OO世家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6月下旬某一天在吃員工餐時,大家不自覺地又聊到吃東西。A大廚表示,住家當地的餐廳,特別是那些有很多人光顧的店,他幾乎都吃過了。每一次去那種高朋滿座的餐廳用餐,他都會在心裡想:「這家店的菜色,有何特別之處?」不過,幾乎是清一色的,他都會說出店家的菜色有那些缺點。

我笑著說:「你會這樣說,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我早已看出來,天父上帝賜給你一個特質(恩賜),那就是對各樣食物的色、香、味,俱有特殊的分辨力,所以你很容易就察覺出每一道菜的缺點。」

A大廚接著說:「我如果吃到不好吃的東西,會生氣耶!阿信,你不會嗎?」

我笑著說:「我也會,不過程度上跟你不一樣。也就是說,你的特質讓你對菜餚的要求是95分,今天店家的菜是85分,你會判定它低於你的標準10分,你認為它不好吃,於是你會生氣;以我而言,天父上帝並沒有把跟你一樣的特質賜給我,所以我對菜餚的要求通常是75分,今天店家的菜同樣是85分,我會判定它高於我的標準10分,我會認為它好吃,所以不會生氣。」

聽完我的說明,A大廚點頭表示同意,他接著說:「剛剛講到人氣餐廳,有一家是例外,就是知名的連鎖店“OO世家“,我還蠻常去的。它的東西坦白講不好吃,大概只有75分,不過我看上的是它裡面的裝潢(沙發很好坐)跟它的用餐環境(冷氣很涼),至於它的菜色沒那麼好吃,我就沒有很在乎了。」

聽完他的話,我心裡靈光乍現,我說:「太好了,從你的談話中,我發現一件事,原來你對菜餚的標準,是可以改變的;也就是說,你對菜餚的絕對要求,是可以根據其他的因素而調整的,當你看重餐廳裡的其他條件時,你是可以改變你原先對菜餚的絕對要求的。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代表你的自由意志是可以掌控你對菜餚的絕對標準,這是很好的,代表你是可以管理自由意志的。也就是說,你是可以改變的!」

聽到這裡,A大廚意有所指地說:「你是指某人是可以改變的嗎?」

我一聽,知道他是暗指廚房裡某一位同事,幾乎每件事都堅持己見,不聽別人的建議,也幾乎不改變……,於是我說:「要改變別人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那是對方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圍;不過,如果是要改變自己,那就相對的容易。如同剛剛“OO世家”的例子,如果是我強迫你要吃它們的排餐,你會很痛苦、很難接受。不過,如果是你自己想要改變(標準),那就很簡單,不是嗎!」

當A大廚還在思考我剛剛那一番話的含意時,我接著說:「剛剛你提到“OO世家“的用餐經驗,對我而言,真是個很棒的啟示。同樣的模式,我也可以應用在我們身邊喔!」A大廚立刻接著說:「阿信,你的意思是,當我們用95分的標準來看待某個同事只有75分的某項工作表現時,我們會很生氣(等同於吃到難吃的菜);不過,當我們把眼光放在該同事另一項相對優秀的工作表現時(等同於重視餐廳的裝潢和空調),我們就不會一直對那位同事生氣。你是在這樣暗示我嗎?」

我笑著說:「我沒有要暗示你什麼,我只是突然發現你在“OO世家”的經驗,是很實用的,我會拿來用。就你剛剛提到的同事,資深的大廚要教他什麼,他幾乎都聽不進去,實在讓人很生氣(如同吃到低於標準20分的菜餚)!不過我們如果把眼光放在他其他的表現上,例如不會耍心機、不會抱怨東抱怨西、沒有拒絕去擔任處理餿水的工作、被老闆數落時不會擺臭臉也不會惱羞成怒、很認真地準備下午的員工餐(好不好吃是另一件事)……,等同於眼光放在“OO世家“的裝潢和空調上,那麼我們就比較不會對他生氣,也比較能接納他(等同於仍然會去“OO世家”用餐消費)。」

於是我跟A大廚說「我會寫一篇文章,標題就用“OO世家的啟示“!」聽完,我們兩個都笑了。

寫到這裡,我覺得很有趣,原來當我們的眼光(焦點),放在同一個人(或同一個餐廳)的不同面向時,我們的感受會有明顯的不同,於是心情和態度也會跟著改變。以前我比較記得的故事是某甲跟某乙說:「我打算要去非洲某個國家投資設廠,專門生產鞋子。」某乙潑他冷水地回說:「他們都不穿鞋,你生產的鞋子要賣給誰呢?」某甲興奮地說:「就因為他們都沒有鞋子,所以如果全國每個人買一雙,那我的工廠就發了!」確實如此,不同的眼光會帶來截然不同的決定和行動。今天,我更進一步地了解到,我們對身旁每個人的眼光,也是可以如此改變的。

上面的啟示,其實就是在說明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當我們妥善地運用它時,我們就可以改變我們看待一個人(或一個餐廳)的眼光(焦點),接下來我們的感受會改變,於是心情和態度也會跟著改變。

我多次在文章裡寫到,我相信人是天父上帝根據祂的形象和樣式所創造的,如果人可以運用自由意志來改變眼光,那麼上帝會不會如此做呢?羅馬書3:23寫道:【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果從此一眼光來看,祂應該會很生氣(世人的言行離上帝的標準差了一大截)!不過祂卻願意運用祂的自由意志來改變祂的眼光,結果如同詩篇8:5所記:【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以及以賽亞書49:15所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

親愛的網友們,你曾經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身邊同一個人嗎?特別是那些原先會讓你生氣的人嗎?歡迎留言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