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ning call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2月份某一天在吃過員工餐後,A大廚說:「今天早上7:35,我家的電話響了,我正準備走去拿起話筒,突然聽到我二兒子在樓上說他接了。我仔細聽了一下他在電話裡的談話,得知原來是他寒假去打工的某藥局打來的,原因是過了7:30藥局沒看到我兒子到班,所以打電話來call 人!我問他是怎麼回事,我兒子回說是他自己記錯上班時間,以為是8:00才上班。」

聽完A大廚的一番話,我有點納悶地問他:「你二兒子今年讀大二,我記得你提過他寒、暑假有空的時間,都會固定到那個藥局打工,前後已經有三、四年了,怎麼還會記錯上班時間呢?」A大廚說:「我這個二兒子,從小就是狀況多,早上常常起不來,也沒有什麼時間觀念。」

過了幾天,A大廚說:「今年寒假,我二兒子必須去醫院的放射線部門見習二週,因為他現在讀的科技大學就是該科系。昨天是第一天見習,應該是八點要到班,不過他說從頭份騎摩托車到X恭醫院,到了醫院時才發現到處車子都很多,花了許多時間好不容易才停好摩托車,結果就遲到了。報到後,有一位該部門的員工跟他說:「其實你來不來都沒關係,也可以去找個角落玩手機打發時間!」我兒子聽了一頭霧水,不知對方用意。還好隨即有另一位員工來招呼我兒子,開始帶他做事。」

我說:「你兒子見習第一天就遲到,難怪會被該部門的正式員工用冷言冷語對待!」A大廚說:「我也曾經提醒他,應該要把見習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才能學到東西,沒想到他第一天還是出狀況!」

時間過得很快,二星期很快就過去了,我又聽到A大廚說「昨天是我二兒子寒假見習的最後一天,前一天晚上我聽他說,有一位學姊很照顧他,教了他很多東西,知道昨天是他最後一天見習,因此自願帶他去另外一個院區,要參觀該醫院的放射治療部份,因為病人在接受癌症的放射治療時,負責操作直線加速器的人員,也必須是具有放射師證照的人。」我回答說:「那很好呀,你兒子可以多學到一些實務上的知識。」

A大廚說:「那確實不錯,不過該院的放射治療部門,靠近一個水庫,離原來的院區很遠,因此那位學姊要我兒子7:30就先到醫院,然後再一起前往。於是我兒子前一晚就跟我說:『老爸,明天我要早一點到醫院,請你要叫我起床。』於是我答應他了。隔天早上大約6:50,我就叫他起床,我想說他比較早起,怕他沒吃早餐會沒有體力,因此出門去給他買一份早餐,要讓他帶去醫院吃,沒有想到當我買回來時,他竟然又睡著了!」

聽完A大廚的話,我語重心長地回說:「你二兒子沒有辦法自己起床,沒有辦法養成守時、提前準備到位的生活習慣,很可能在他未來踏入社會時,就讓他跌一大跤!以前在醫院,我算是個主管,我相信社會上的老闆或是主管,是不會信任或重用一個沒有時間觀念的部屬,就算你兒子未來自行創業當老闆,他還是必須面對他的客戶呀!無法守時或是沒有時間觀念,是絕對無法取信於客戶的。」

寫到這裡,我想起妻子倩婷以前在政治大學法律系擔任助教時,曾經遇到一位法律系的學生來應徵工讀生,沒想到第一天上班就遲到,於是我妻子跟他說:「你不用再來了,等你學會管理好你自己,再來學習服務其他人吧!」萬萬沒想到過沒多久,那位大學生的媽媽竟然出現在法律系辦公室,替她兒子求情說:「助教,你不要怪我兒子,是我不對,今天早上忘了叫他起床!」妻子聽完臉上出現三條以上的線,大概是想:「原來你是兒子的”人肉鬧鐘”呀!」

妻子也提到有一位表現優秀、從未遲到的工讀生,她曾經好奇地問他早上是如何起床的,他說:「我老爸是退伍老兵,每天早上6:30,如果他看到我還在睡覺,就會拿棍子直接往我身上直接打下來……,所以我當然就學會自己起床了!」

在寒冷的冬天,能夠多賴在溫暖的被窩裡,確實是一件令一個人肉體十分舒適的事;把起床的責任,丟給自己的父母,可以逃避自己該負的責任,也是一件令一個人肉體十分愉快的事;不過問題是這種令肉體舒適,愉快的習慣,卻會帶來不良的後果,那該怎麼辦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最適當的解決方式就是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前書9:27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換句話說,就是要用天父上帝所賜給我們的”自由意志”,強烈地、用力地命令我們的肉體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對於做父母的而言,想要寵愛、溺愛自己的孩子,確實是天然人的想法、習性,不過為了要幫助孩子長大成熟,做父母的還是要學習” 攻克己身”, 要強烈地、用力地命令自己的肉體要適時地讓(幫助)孩子們學會”自己起床”,才不會害了子女一輩子!

親愛的網友們,你是如何學會”自己起床”的呢?你是如何教導孩子”自己起床”的呢?還是到目前為止,你仍然是孩子的”Morning call”呢?歡迎留言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