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五兩黃金(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3月初,Messenger傳來「韋醫師早安,我是A君,向您請安,看到您我很激動。」我回覆:「你在臉書上沒有照片,所以無法確定妳是誰。」很快地,A君傳了一張她的照片過來,我記起來了,原來是以前醫院裡一位表現非常優秀的護理師。我問她:「妳還在醫院工作嗎?」A君:「我現在OO國小當護理師。」

A君:「「與主相約在早晨」 用心靈誠實敬拜開始一天,神以祂尊貴的形象創造我們、愛我們又施恩拯救我們,現在主耶穌還在天上預備美好的住處,未來我們將在新天新地與祂一同作王……」

我:「原來,妳也是基督徒!」

A君:「因為您。」

我:「真的嗎?怎麼說?」

A君:「10幾年前離職前,您給我鼓勵,讓我淚流不止地離開…,簡單來說您幫我禱告說我是有能力的、不用為未來擔心,我已準備好接受挑戰,為我祝福並提醒我帶著祝福離開當時熱愛的工作……」

我:「妳當時在醫院的工作表現,確實符合我對妳的勉勵,我只是代替神,將它「說出來」!」

A君:「我沒有忘記您的言語,依然努力、認真地做在學生身上,我現在已經淚流滿面……」

我:「妳正籠罩在「天父的愛」當中,難怪會流淚……」

A君:「下下週預約您的快樂門診。」

 

在初次快樂門診的協談中,我得知A君結了婚,育有兒女,都已成年。在原生家庭中,從小貧窮困苦,父親領有殘障證明,母親努力持家,不過目前罹患失智。她上面有兩位哥哥,不過照顧兩老的責任卻都落在A君身上。

不僅如此,A君的祖父母在去世前都罹病多年,也都是A君親自照顧的,沒有假手他人。此外,在半年多以前,A居還被診斷罹患了某種自體免疫疾病,必須長期服用類固醇。

因為A君對我已經有了足夠的信任,我不需要花許多時間在「同理、接納」的過程,於是我直接教導她「一把刀子的啟示」,它源自於聖經羅馬書12:6:【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我提醒他,「觀察入微、很會照顧體貼人…」以及「認真努力、希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是她身上非常強烈的特質(恩賜、才幹…)。

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正確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優點,不僅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自己也會很快樂;

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錯誤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缺點,不僅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自己也會不快樂。

聽過我的說明,A君表示認同。

 

過了幾天,A君傳來:「這幾天我學習善待自己、不再每一件事都親力親為。」、「我可以公主個性一點點,原來我也可以是公主!」

我:「很好呀,刀子用對地方才會加分。當妳做了『不該妳做的事』,不僅是妳會過度操勞(等同於是傷害自己),妳還會『剝奪』了另外一人(或多人)學習的機會(等同於是傷害他人)。」

此時,A君傳來一個孩童跟貓一起大哭的貼圖,並表示「我不哭不哭,因為眼淚是珍珠,我會記得您的話…」

我回覆:「啟示錄21:4:【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