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的困擾(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5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高中生G君在母親的陪同下求診,主訴是從國中開始,嘴巴常有味道(口臭),因此被同學排斥,於是G君變得非常敏感,只要在附近空間中,有人摸鼻子、皺眉…,G君就以為是自己的口氣不佳影響了別人… 。

G君從過去的經驗中得知,如果她吃了某些食物(例如發酵過的麵包、奶製品、某些魚類、青椒…),就容易被同學說「你嘴巴有味道…」,於是G君的人際關係受到負面影響,尤其是到了新環境會很緊張、隨時擔心被排擠……

身為一位醫師,我自然會將焦點放在「病」這個字上面。我花了幾分鐘確認案主並非罹患狐臭、口腔疾病、排便問題……,接著提醒G君仔細選擇食物、進食後刷牙漱口、使用一些能改善口腔氣味的用品……。

 

因為G君跟她母親都是基督徒,於是我好奇地詢問她,是否曾經禱告求醫治?

G君表示,她曾經禱告、求耶穌醫治她(去除上述困擾),不過未能如願……

於是我聯想到使徒保羅的經歷,記載在哥林多後書12:7-9:【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保羅身上的「刺」到底是什麼疾病或困擾,我沒有很大興趣,不過我知道主並沒有按照保羅的祈求而醫治他。於是我勉勵案主,如果她多次求耶穌醫治她,不過都未能如願…,那麼使徒保羅的經歷就可以成為她思考、學習的榜樣。

聖經在創世紀1:27-31寫道:【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從一般人的眼光來看,G君有著上述體質、跟別的同學顯得很不一樣,當然是一件不好的事、是一種困擾……,怎麼還會是【甚好】呢?

 

我想到的是,如果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詮釋。

 

我還想到以前在醫院工作時,醫務團契裡有一位主治醫師,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他一直認為那是他身上一個很大的缺陷,因為B肝帶原的人,容易罹患肝硬化,甚至是轉變成肝癌,因此他常常覺得「無奈」。

不僅他覺得不舒服,他媽媽心裡也不好過,因為是她在分娩時把病毒透過垂直感染傳到自己的兒子身上,因此她常常自責。

當我得知此事後,我鄭重地跟他說:「你是一位基督徒,應該會認同聖經的教導,哥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你既然成了基督徒,就應該用「新的眼光」去看待這件「舊的事」。你應該會相信每個人能活多久,並不是自己能夠操縱的,而是天父上帝所命定的。既然如此,你是不是就會因為感染肝炎而活的比一般人短,就不是一定的;你是不是一定會因為肝臟的問題而死亡,那也是未知數……

如果更深一層思考,上帝容許這樣的疾病臨到你,有沒有可能是有著特別的用意呢?

比如說,上帝可能為了保護你免於發生跟飲酒有關的不良事件而導致晚節不保,因此特別藉著這樣一個疾病來警戒你遠離酒精?

再比如說,上帝有沒有可能因為知道你未來可能因為喝酒發生車禍,造成生命危險,因此特別藉著這樣一個疾病來提醒你遠離酒精?

我還知道,每一個人都是按著上帝的形象和樣式所造成的,聖經在創世記一章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上帝在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過程中,祂自己表示一切都甚好的感想總共出現了六次。神學家告訴我們,如果上帝把同樣的話講兩次,那就是代表祂所要傳達的信息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講了六次,那真是無比重要了!

你認為自己身上罹患某種疾病是一種缺陷,讓你感到「無奈」,可是上帝卻不是這麼想,祂認為你是祂精心創造的、是甚好的、是沒有缺陷的。也就是說,你的缺陷在上帝眼中並非缺陷,而是一種特別的祝福或恩典。」

 

過了一段時間,這位主治醫師跟我說:『謝謝韋醫師的提醒,我仔細想過了,也跟我媽媽說了,我們終於可以釋懷了!』

………………

跟G君分享過上述故事後,我提醒她,上帝會不會是希望她未來「少講話、多觀察、多思考…」,因為上帝有特殊的任務要交給她?

上帝會不會是希望G君未來去研究如何改善口氣,想出一些更有效的方法來幫助具有類似困擾的人?

這些都是我小小腦袋所想出來的可能性(眼光),不過真正的答案,我則是鼓勵G君自己跟上帝禱告、求上帝賜下啟示!

 

一個小時過去了,G君跟媽媽帶著笑容離開「快樂門診」……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