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牌效應(上)(冤冤相報風波幾時休)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1月份某一天在吃員工餐時,A大廚說他昨天去一家便利商店,看到一位年輕的爸爸帶著兩個小孩坐在店裡。兩個小孩在店裡亂跑,亂拿東西玩,可是那位爸爸完全不管,一個人自顧自地在滑手機,他看了真是難過,也會想這樣的小孩長大以後,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我回應說:你看到的是事實,你的感受也沒錯,但是如果我們更深入地思考,就會連想到,其實這位年輕的爸爸,很可能在他小時候,也沒有受到良善的管教。

類似的例子其實有很多,前幾天媒體不就報導了幾位補校的學生,從開學就一直曠課,結果第一天到學校上課,看到年輕的女老師,竟然說:「老師妳要坐那裡呢,要不要坐在我的大腿上呀!」看到這樣的報導,大家第一個想法一定是“怎麼會有這樣的學生,真是不知尊師重道,竟然把老師看成是酒店小姐嗎!”不過大家如果願意照著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當我們仔細地、認真地再看一遍這個新聞,就會連想到,這位補校生的原生家庭,很可能是不健全的,否則他怎麼會年紀輕輕就知道酒店小姐是如何工作的呢?

同一時間,我在臉書上看到一則文章,讓我嚇一跳的標題是:『媽媽臨終,一個兒子卻只想吼:「這樣毀掉我的一生你滿意了嗎?」』

作者描述一位好友的母親即將撒手人寰,已離開醫院放棄治療回到家中……,

好友的母親是公家機關高階主管退休,作風強悍、為人海派……,

好友家中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二,大哥在美國成家立業,當初有趕上網路熱潮大賺一筆,過著優渥舒適的日子,「偶爾聯絡一下,好幾年回來個一次,媽媽卻總是驕傲得意地把他掛在嘴邊。」好友落寞不平地說道。

好友是台中某大醫院的主治醫師,已離婚,帶著一個小學的兒子,工作家庭兩頭燒,眼神疲累、心情煩躁、家中凌亂,看來很久沒在家裡吃飯了,飯桌被大剌剌的雜物、藥包給佔據著,瞥了一眼,藥包是好友自家醫院的,上頭病人名字,也是他的。

好友母親大多數時間都陷入昏迷、毫無意識。……

「還好吧?」我胡亂硬湊話。

「嗯。」他心不在焉答道。

「你和媽媽說再見了嗎?」

「沒有,我本來有好多話想跟她說,等她倒下這一刻等好久了。」

「後悔沒說我愛妳、謝謝妳那類的嗎?」

聽到這句,他忽然震怒起來,抓起一把藥包往地上猛力摔下,以極大的音量暴躁嘶吼著:

「什麼謝謝妳,我是臭俗仔,以前不敢當面嗆,現在只想跟她說:「媽,妳知道妳是怎麼毀掉我的一生嗎?從小妳是如何羞辱我,無止盡地拿我和其他人比較,把我用力踩在腳底下;睡到一半衝進房間,死命掐住我脖子,拿毛筆一筆筆畫我的臉,強迫我唸醫學系。我終於當了好幾年主治醫師,也存了一筆錢想辭職和朋友一起創業,好好規劃自己的下半輩子時,妳又跳出來指責說我自私、自利,沒有擔當不知感恩,說什麼人活著就是要堅守崗位、死而後已,鐵肩挑重擔,指責我:『你就是沒有承擔的勇氣,遇到困難只想逃避,典型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對我兒子也是百般干涉,拿他和她朋友的孫子比較,就像是以前總是拿我和那位朋友兒子比較,又拿我前妻和她朋友的媳婦比較,最後落得我太太跑了,我也累了、倦了、煩了,最後死了,這樣的結局妳滿意了嗎?高興了嗎?很得意嗎……」

他繼續用盡氣力、大聲嚷嚷,似乎想吼醒房間裡床上那位昏迷不醒的老婦人,只是後來的咆哮夾帶著嗚咽,愈來愈模糊、愈來愈聽不清、終至熄滅。

…………

我想,如果從一般人的角度來看,文章中的主角是個不稱職的父親,因為沒能維持自己的婚姻,讓孩子變成單親兒童……。不過文章裡面也提到,更深層的原因是媽媽用了許多不當的方式傷害了兒子,導致他無法維持婚姻……

我還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在學校裡,會霸凌其他同學的帶頭者,其實他(她)在家庭裡通常是個被霸凌的人,而霸凌他(她)的人就是他(她)自己的父母親!也就是說,當父母親用高壓管教的方式來對待孩子時,例如當孩子做錯事,或是言行不符合父母的期待時,作父親的用毆打的方式對待孩子(肢體暴力),作母親的則用羞辱、冷朝熱諷的方式對待孩子(言語暴力),雙方都沒有好好地跟孩子說明,也不聽孩子的解釋……。

不用太久,這個孩子就很可能會成為一個會霸凌別人的學生,道理很簡單,那就是”有樣學樣”, 他(她)會很本能地學到,可以把自己的怒氣、怨氣、委屈……,發洩在比他(她)更弱小的同學身上!

當我說到這裡時,餐廳裡的一位同事猛點頭,我知道他為什麼同意我的說法,因為他在國中叛逆時期,他父親就曾經拿著一根打棒球的球棒,往他的腳打下去,當場造成骨折……,於是他開始跟其他人一起混幫派,還好後來是遇到幾位貴人,才迷途知返!

寫到這裡,網友們有沒有發現,原來許多社會現象的背後,就像是”骨牌效應”,前一個骨牌倒下了,壓到了後一個骨牌,接著就沒完沒了了。

加害人雖然很可惡,可是當我們仔細思考,就會發現一個加害人在成為加害人之前,通常是一個受害人,這樣的弔詭模式,很像是在我小時候很流行的布袋戲,裡面常出現的一句話:「冤冤相報,江湖風波幾時休?」

問題如此嚴重,那有辦法解決嗎?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最適當的解決方式就是運用聖經哥林多後書5:17的教導:【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另外在箴言9:10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這兩處經文告訴我們,當一個人認識了天父上帝,接受了耶穌的救贖,那麼他就成了一個新造的人,他可以運用上帝所賜下的智慧和聰明,用”全新的眼光”,重新去看待、詮釋過去那些令他受傷、難過、痛苦的事。

寫到這裡,網友們如果能看出”加害人和受害人”,其實是一體兩面的,也算是一種”全新的眼光”。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