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必要的疑問句!?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2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在職場上工作認真的小主管T君對我表示,當她近來有意識地減少使用「非必要的疑問句」、而是用「肯定句」對下屬們說:「某月某日以前,要把某件事完成…」,她發現下屬們會各自安排進度、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這讓她很高興……

上面的陳述除了讓T君覺得高興,身為協談者的我也很高興。不過,前一次來協談時,T君可是對我不斷抱怨某位員工「屢次不服從她的命令、在大主管面前公然唱反調、提早收班、不願清點販賣數量、不願重覆清點零用金、不願按照她的吩咐去進行清潔……」

 

該如何幫助T君呢?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自己,案主抱怨的內容很可能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

就在我認真地聽過T君的抱怨後,我突然歸納出她說話的「模式」,那就是經常用「非必要的疑問句」跟下屬溝通,而這樣的說話模式並不符合聖經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因為我已經跟T君分享過上述聖經教導許多次,因此當我再次提到時,T君一下子就明白了。我打開電腦裡面過去的檔案,上面紀錄一年多以前,T君指導新人時就曾說:「你是不是可以多注意一下物品的有效日期?」

當時我提醒T君,按照聖經的說法是「你要注意物品的有效日期。」

按照人性的共通點,前一種說法容易讓人覺得「被找碴、被挑剔」(彷彿自己是故意的、心裡肯定不舒服…),雙方的「關係」會拉遠,溝通的效果不佳;

而後一種說法容易讓人覺得「被提醒、被教導」(對方沒有認為自己故意如此、心裡是溫暖的…),雙方的「關係」會靠近,溝通的效果會提升。

 

接著,我跟T君分享幾年前我在某餐廳擔任高年級實習生時,經常聽到的是「阿信,你把排骨炸成這樣能吃嗎?」「阿信,牛肉的份量抓成這樣、難道餐廳都不用考慮成本嗎?」……當時我心想,如果資深大廚對我說:「排骨不要炸太老、牛肉份量要適當…」,我心裡就不會那麼不舒服……

 

聽到這裡,T君有感而發地表示,她上面的大主管就是經常用「非必要的疑問句」跟她講話,她心裡其實都不舒服。

我鼓勵T君,根據「自由意志」的觀念,她無法要求上面的主管如何說話,不過她可以管理自己的「自由意志」,她可以選擇按照【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模式來跟下屬們溝通!

 

談到這裡,T君眼睛一亮地表示,那一位令她傷透腦筋的員工,原先只做A,後來聽到案主「某月某日以前,要完成B跟C…」,結果是該員工做到了B,C則是未達成。

T君接著表示,對於該員工,她未來應該繼續練習【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先肯定對方已經做到B,接著提醒對方還要努力完成C…

…>>>我給T君打100分

 

我表示,其實捫心自問、沒有人喜歡被用「非必要的疑問句」來對待,不過因為社會上(電視裡)大家都如此說、沒有其他的學習榜樣,所以大家無從選擇,只好繼續如此。

這好像是T君家附近、方圓百里內只有一家餐館,那麼無論該店家的菜色如何,T君如果想要外食,就只能去該處,因為無從選擇。不過,既然聖經教導我們:【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T君的說話方式就有所選擇,她可以操練後自行體會。

 

最後,我跟T君分享聖經彼得前書3:10:【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以及雅各書3:5:【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