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很簡單大家一起來(十)(無解的困境)

分享這篇文章:

為了幫助學員更明白靈性關懷(照護)的SOP,我舉第二個實例,篇名是「一種堅持雙倍祝福無限感動」:

一名38歲的肺癌末期病患,對於自己即將消逝的生命,除了滿腔的憤怒、不平、沮喪、難過之外,還能有什麼想法和做法嗎?

T先生,56年次男性,在93年9月被診斷出罹患右側肺癌合併縱膈腔及頸部淋巴腺轉移,隨後便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抗癌治療,包括三種以上的化學藥物以及局部的放射治療。不幸的是癌細胞持續惡化。到了94年7月病情加重而且因為腫瘤壓迫到大血管造成上腔靜脈阻塞,導致頭、臉及上肢都異常腫脹,使得T先生整日都活在痛苦當中。醫護人員給予安寧療護並使用嗎啡來止痛並止喘,但對於湯先生所受的痛苦而言,仍只是杯水車薪。

在漫長的住院過程中,T先生多次要求醫護人員給予安樂死以結束他的痛苦。一旁的醫護人員面對此種要求,只能消極的以法律不允許來逃避湯先生的要求。

 

日子一天天過去,醫護人員對T先生也逐漸有所認識,原來他已經結婚,但在兒子出生後不久,便和妻子離婚了,在病重的時刻,前妻曾帶現在已經六歲的兒子來探望,雖然表面上帶來了一點親情的慰藉,但卻使T先生感到萬分的愧疚,因為過去沒能親自撫養兒子,而且未來也沒有機會了。

肉體的痛苦再加上心靈的絕望,難怪他會要求安樂死。

就在這種艱難的時刻,病房的志工劉媽媽和邱媽媽開始每天探望T先生,為他唱詩歌和禱告,告訴他「人的生命來自於上帝的創造,在地上渡過數十載的年歲之後,只要願意接受上帝的救贖,便能洗清身上的罪孽,而在肉體生命衰殘之後,靈魂能回到天上的家」。

這樣的福音安慰了T先生的心,於是他在七月底接受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

94年8月3日中午,醫院舉辦每個月的全院學術討論會,這次是由眼科陳醫師主講角膜移植,她提到國內眼角膜的來源愈來愈少,因此能受惠的人也不多。

隔天查房時,我突然想到這一訊息,因此問T先生願不願意成為眼角膜的捐贈者,T先生不僅立刻答應而且還問能不能多捐出一些器官。

8月8日病房正式照會眼科,眼科醫師開立多項檢驗,以排除各種傳染病的可能。

8月12日中午負責此次手術的陳醫師來到T先生的床側向他說明預定的步驟。

8月13日週六早上,T先生已進入彌留的階段,家人都聚集在平安居。

有些親戚開始反對角膜的捐贈,但T先生的父親卻獨排眾議,願意成全兒子最後的心願。當天傍晚,T先生平安的離世,在志工劉媽媽做完臨終的祝福禱告之後,陳醫師留在7C病房的平安居,在護理師Ms.陳的協助之下,順利地完成角膜的取得手術並且將雙眼的傷口做了完美的縫合,最後T先生看起來就像睡著了一樣,家人原先的疑慮也都消除了。

8月15日T先生原先有關的傳染病檢驗報告都出來了,全部都是陰性,也就是說他的角膜是健康的。

8月16日上午眼科馮醫師將T先生的第一個角膜移植給一位60歲的失明男性病患,他的角膜因為白內障手術而受損,已經等待移植超過兩年。

8月16日下午,眼科陳醫師將T先生的第二個角膜移植給一位68歲的女性失明病患,他的角膜因手術受損,已經等待移植超過一年半。

兩位眼科醫師都表示移植的過程很順利,而且受贈者未來的預後也很樂觀。

我從這件事學到寶貴的功課,那就是為受苦的靈魂打開一扇希望之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也是一件具有永恆意義的事。個案中的主角T先生,接受了基督福音,

搭上了上帝精心安排、環環相扣的時間列車,在家人和醫護人員的萬分感動中,完成了他生命中,一件具有永恆價值的事。T先生的故事,令人無法忘記。

 

T先生的故事,成了民國95年4月8日,我的部落格『另一種顏色的巨塔』的首篇文章。不僅如此,我也常常在本院或他院的演講中,提到他的故事。我常常拿故事的前半部詢問學員:「你覺得他的生命,還有什麼出路或盼望嗎?」所有被我問過的人都是沈默地搖搖頭。

當我講完故事的後半部,再詢問學員:「你覺得這樣故事讓你感動嗎?」所有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而且大多數人的眼眶是濕濕的。

於是我會接著說:「說不定有一天,我會遇到他的兒子,我會詳細地跟他說,有關他父親曾經做過的這件事,他很可能是學術上華人社會癌症病患捐贈眼角膜的第一人!」

然後我會再問學員:「你們覺得這個故事對於他兒子生命的成長過程而言,是加分還是扣分?是助力還是阻力?」所有人的答案都是前者。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