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很簡單大家一起來(六)(想要靠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講解過上述靈性關懷(照護)的SOP之後,我開始舉實例,第一例的篇名是「不可能的任務」:102年初,我準備要驗收醫院的化療資訊系統有關門診的部分。談到化療資訊系統就令人一肚子氣,不過也有值得感謝的事。兩年前,如果不是T太太捐贈了台幣五十萬元,讓我做為購置化療資訊系統的初期費用,醫院的化療處方開立,到現在很可能還是停留在半人工作業的部分,常常容易出錯。談到此一資訊系統,就讓我想起T先生。

最近幾年,我在對外的演講中,多次向學員提到他的故事,不過心中始終有一個聲音,催促我一定要把他的故事寫成文章作為紀念,也能讓更多人知道。不過,因為我知道他的故事寫起來,絕非三言兩語可以結束,所以我一直不敢動筆,怕完成不了。直到前幾天,心裡的聲音再次督促我,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把它寫出來。

T先生,51年次,在民國92年被醫師診斷罹患了十二指腸腫瘤,於是他在T大的附設醫院接受了廣泛的腹腔手術,病理報告是一種比較少見的腸胃道基質細胞癌。隔年二月,癌細胞轉移到肝臟,於是他接受肝臟的部分切除,並開始服用當時最先進的標靶藥物,不過病情持續惡化,於是他在95年11月改用第二種標靶藥物,又在97年12月換成第三種標靶藥物。由於病情仍然無法控制,於是他在98年9月到台中的另一家醫學中心接受了右肝全切除,不過病情仍然惡化,他開始出現黃膽的現象,醫師為他做了體外膽汁引流。99年5月,他開始嘗試氣功、靜坐,不過病情持續惡化。

99年11月1日,T先生因為嚴重的背痛、胸痛、體重減輕,來到本院急診室,隨即被收治到7C病房。住院後,我立即投與 Tramal針劑止痛藥, 隔天他的疼痛就改善了。到了第三天,T先生出現排尿困難及下肢無力的現象,我懷疑是他的脊髓受到壓迫,於是緊急安排了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是癌細胞轉移到第四節胸椎並壓迫到脊髓,於是立刻為他安排放射治療並投與類固醇。

當天的護理記錄寫道:「病人仍未解小便,全身麻下肢無力,認為是止痛藥引起的……『我是不是骨轉移肝昏迷了,越來越沒力氣…,害怕會死掉……。』」

於是醫護人員跟他討論臨終照護的方式,他選擇了緩和醫療,於是專科護理師協助他填寫DNR意願書。經過兩三天,T先生下肢的力氣恢復了一些,疼痛也不再困擾他了。

住院期間,我發現來病房探視T先生的人相當多,也有許多送花籃的,於是我開始留意,發現慰問卡片上大多是以”處長”來稱呼他。有一天查房時,我好奇地問他的朋友「T先生到底是什麼處長呀?」他的朋友才跟我說,原來T先生是在市值上兆的T公司任職,處長負責管理兩個廠,分別有數百人,而處長上面就是副總經理。我心想:「T 先生的來頭還真不小!」

住院一週後,大家比較熟悉了,有一天T先生跟我要Email的網址,說是要寄一些資料給我看,於是我給了他網址。隔天我收到一封來自T先生的信,是一篇採訪記錄:「……最大的麻煩出現在99年7月,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癌細胞在肝臟復發的一塌糊塗。如果要說我人生中最絕望的經驗,一次是在92年第一次發現罹患癌症時,我當時完全不知如何是好,最後決定面對、克服困難,我接受所有我能接受的醫師建議,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而且至少當時我還有選擇。但99年7月的狀況完全不同,我不再有選擇,醫生說已經沒有路了。

正當我最沮喪的時候,一位中醫師告訴我『不要放棄』,人最強大的力量就是免疫系統,如果願意奮鬥就有希望,於是我開始進行心理建設,參加身心靈自癒團體,發現人都有潛在的免疫力,只要你能了解並且善待自己的心靈,規律地生活。於是我到淡水的圓悟中心靜坐,並且透過視迅會議跟遠在美國的老師聯繫,雖然兩人從未見過面,但對我的幫助很大。

現在的我正面面對人事物,時時聆聽自己身體的話語,從食物、作息、態度等方面修正,充滿信心,儘管身形持續消瘦,心靈卻不再迷惘。雖然很困難,但至少有的一個努力的方向。……如果只看醫學統計的數字,等於是自我放棄,但我相信能量的力量是無限大的。最近我的身體開始出現排毒現象,原本只升不降的黃膽值明顯下降…,我告訴妻子說:『就算我會帶著能量很差的身體離去,但心中有peace,靈性能量很高。要祝福,不要恐懼。』……」

讀完他的信,我不禁嘆了一口氣,T先生雖然是科技新貴、半導體金童,但是在面對死亡這件事,仍然像是一名溺水的人,不管抓到什麼都會全心期待它能救自己脫離險境。我知道他的時間不多了,但是他仍然全心全意地希望能逃脫死亡的命運,雖然我為他焦急,但如果貿然地戳破他心中已經吹漲的氣球,恐怕場面會很尷尬,於是我只能忍耐,希望天父上帝能給個機會,讓他能真正地面對死亡,並做適當、真正有用的準備。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