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很簡單大家一起來(八)(如何回天家)

分享這篇文章:

11月19日我又收到T先生的郵件,上面說:「Dr: Wei 今天是我女兒19歲的生日,昨晚我寫了”第一封”愛的家書給她,我心中的那塊石頭也漸漸軟化,一面寫一面流淚,感謝愛的力量,持續感動到淚流滿面、全身溫暖,這是我以前從未有的”開心”。在醫院這段時間,我才真正打開封閉已久的心靈,謝謝。附上給我女兒的一篇家書,請參考。

『給Ginger的一封信:19歲生日,from Daddy。 Ginger,我的小天使,雖然我從不對妳說,但從妳出生以來,就帶給我無比的喜悅與歡樂。在美國下課後的黃昏,我喜歡帶妳去看野兔和松鼠,我喜歡看妳高高興興地吃飯,弄得滿身滿地髒兮兮的,我喜歡看妳露出一些小乳牙傻笑,我喜歡拉著你的手轉圈圈,我喜歡看你圓圓彎彎又胖嘟嘟的腿和小肚肚,我喜歡看你一圈一圈的肥脖子,我喜歡看你在媽媽的手臂下讀唐詩,我喜歡看你在淡黃電燈下快樂的笑容,我喜歡拖著你在小雪橇上飛馳,我喜歡帶你到後院看看隆雪過後,將後院小桌子堆的像奶油蛋糕的驚喜,我喜歡帶你去公園看大老鼠和綠頭鴨,我喜歡帶你看楓紅與落葉掉盡的枯枝,你知道嗎,它們每年散盡落葉後,隔年又會重開呢,更美麗。

好多回憶,都錄在老錄影機中。今年我已將它們燒成數位光碟,回家時, 你可回味一下,你就知道爸爸說的全是實話。Ginger,你對大自然與生物的喜歡,自小即明顯,當你現在在擔心小肚小腿是否美麗時,你可能從不知道它們多可愛,給了我多少快樂。Ginger,多以自己的樣子為榮,這是上天對你的恩賜,不要為取悅別人而看不起自己的美麗特質。我手上沒有你在美國的相片,所以只挑了一些你較大的相片與你分享。從這些你可能覺得傻傻醜醜的相片中,你或許會知道,什麼才是爸媽心目中小天使的真正形象。生日快樂!!』」

隔天11月20日星期六早上,我照例到病房查房,T先生很高興地跟我分享他寫信給女兒的過程,他不斷強調那是他第一次在生日寫信給女兒,也第一次經歷到真實表達情感所帶來的快樂和感動,我笑著回應他說:「你越來越像是一個”人”了。在你還未罹患癌症前,甚至於在你的癌症還未走到末期前,你在職場上意氣風發,號令部屬誰敢不從,是個鐵血處長。但如今回頭來看,其實當時的你比較像是機器人,缺乏”人”性。」

談到這裡,T 先生和太太都笑了。我接著說:「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必須告訴你,那就是你未來靈魂的歸宿。就像是你在Email裡所寫的『人從何而來?未來何去?』上星期,我們討論過人從哪裡來,如果這個問題弄懂了,那麼靈魂的歸宿當然就是回到有天父同在的天家囉!

【家】是一個人渴望回去的地方,甚至於在國人的習俗中,許多病患也都希望最後能留一口氣回到家。地上的【家】對於一個人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孩子不管在外面流浪多久、受了多少委曲、嚐了多少辛酸,只要他知道他還有一個家,有疼愛他的父母親,那麼這個孩子的心中那怕有再多的難處,也不會完全絕望的。

正如我們的肉體需要一個溫暖的家,我們的靈魂也需要有一個天上的【家】,才能不害怕,才能享安息。我們在地上經過了若干歲月,就像是離開了那一處天上的【家】,不管過得好不好,最後總會希望能回到那一處有天父上帝同在的天家中,人的靈魂才能得到真正的安息。

但問題是,人們要如何才能找到這一條通往天家的路呢?世人都在尋求,有人靠修行,有人做功德,有人拜神明,有人積錢財,但是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究竟要做到什麼程度才算夠,又有誰能告訴我們及格的標準在那裡;有時我們以為自己找到了,但一段時間之後卻又發現更大的疑問。

因為人是有瑕疵的,是不完全的,上帝創造人的原意是要世人享受因祂同在而有的喜樂、平安、智慧、豐盛及永生,但是人卻背棄了上帝的標準,各人照著自己喜歡的意思行,以至於品德不能達到上帝的標準,行為也不能合乎祂的要求,這就是聖經中所謂的罪。

慶幸的是,這位創造生命的天父上帝深愛每一位世人,因此祂差遣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擔當了罪的刑罰,成為上帝和世人中間的橋樑,使人與天父上帝重新和好,不再有隔絕,所以耶穌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裡去】。

我現在詢問你們,願意得到這一份天父上帝藉著耶穌所要賜給你們的禮物嗎?」T先生和太太考慮了一下,兩個人都表示同意,於是我帶著他們一起開口禱告說:【天父上帝、主耶穌,以前我不認識你,但今天我明白了,你是我生命的源頭,也是我靈魂的歸宿。我邀請你進入我的生命中,赦免我以前一切的過犯,賜給我一個全新的生命,使我能進入您為我所預備的天家,使我能享受與您同在的平安及喜樂,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

禱告結束後,T先生突發奇想地跟我說:「我們夫妻可以跟你照張相片嗎?」我說:「當然可以呀,榮幸之至。」他又說:「韋醫師你可以把口罩拿下來嗎?我們都還沒有看過你的廬山真面目。」我解釋說:「查房時戴著口罩幾乎是現代醫院的常態,我並不是有意要製造隔閡或疏離感,你們不要誤會了。」於是我拿下口罩,跟T先生夫婦合照了一張像。

相片中,大家都笑得很燦爛,我站在後面,他們夫妻在前,T太太抱著先生的肩膀,兩個人頭靠頭。T先生握著太太的手臂,狀至親暱!時間不知過了多久,但T先生病房內的氣氛一直是溫暖的,接著我便繼續著週六查房的工作。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