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關懷很簡單大家一起來(五)(上帝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話說回來,會寫靈性護理記錄是一回事,要跟別人講授靈性照護(靈性關懷)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該如何講解這個題目才會讓聽眾能夠融會貫通,下課後立刻能派上用場呢?而不是像以前一樣,上過課後,只記得老師學問淵博、頭頭是道,對講員敬佩有加,但自己卻講不出來也無法運用。

照往例,我一方面思考,一方面跟上帝禱告,求祂賜給我智慧來找出 simple and effective的辦法。

有了,上帝提醒我,靈性並不是一個抽象、虛無飄渺的詞彙,其實靈性就是人性的一部份。

這是個突破,如果靈性是人性的一部份,那麼要探討靈性的問題就可以從人性來著手。而人是上帝所創造的,每個人都擁有人性,因此要探討人性的問題就變得很簡單,因為我是個人,我一定擁有人性,我可以從自己身上發現跟其他人一樣的問題,也可以找到其他人也能使用的解答。

顧名思義,靈性照護就是要幫助個案解決靈性上的問題或需求,既然靈性是人性的一部份,要處理靈性上的需求,我們可以先問一個更廣的問題,那就是人性的需求為何,人性有哪些需求?

首先,人性有肉體上的需求,那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食、衣、住、行、育、樂、性愛等等,當這些需求被滿足之後,人們會提出更高層次的需求,那就是靈性上的需求,也就是說,靈性跟肉體互為相對。

在靈性的需求上,常見的項目包括需要愛人也需要被愛、希望受到敬重、要有歸屬感、需要自我實現、過去努力生活的意義、面對苦難的勇氣、知道受苦的意義、能饒恕別人也能被別人饒恕、對做錯的事能夠真誠地悔過、生命能突破死亡、希望死後有永生能進天堂、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存在的價值……。

 

在肉體的需求上,每個人會有差異,例如有人特別喜歡吃美食,有人則不挑嘴。同樣地,在靈性的需求上,人們的需要也有所不同,一個小孩可能只要得到父母的愛,靈性的需求就完全被滿足;一位身家上億的企業家可能天天都在問自己存在的價值為何?

面對這些林林種種的靈性需求,我們依舊可以運用十字架的法則(參考附圖)將它們分門別類地做簡單的歸類,也就是靈性的需求不外乎是人跟造物主的關係(以A表示),人跟其他人的關係(以B表示),人跟自己的關係(以C表示),以及人跟物質界的關係(以D表示)。

舉例來說,『需要愛人也需要被愛』牽涉到B、C,『希望受到敬重』牽涉到B,『要有歸屬感』牽涉到B、D,『需要自我實現』牽涉到A、B、C、D,『過去努力生活的意義』牽涉到A、B、C,『面對苦難的勇氣/知道受苦的意義』牽涉到A、C,『能饒恕別人也能被別人饒恕』牽涉到A、B、C,『對做錯的事能夠真誠地悔過』牽涉到A、B、C,『生命能突破死亡/希望死後有永生能進天堂』牽涉到A、C『自己在宇宙中的定位/存在的價值』牽涉到A、C……,以上只是簡單的歸納。如果我們仔細思考,會發現其中有很多需求是需要同時處理A、B、C、D的。

在面對自己靈性上的需求時,每個人都可以運用自己擅長、熟悉的方法,設法去解決問題。同樣地,牧靈人員(護理人員)在面對病人或家屬的靈性需求時,也可以如此做(參考附圖)。

大家只要記住,要協助病人或家屬處理靈性需求或問題的第一步,並不是說教、提建議、要他這樣做那樣做,而是先安靜地傾聽、了解他在表達什麼;

有了傾聽(了解),我們就容易接納(同理)他,這是第二步。

這第一、第二步是每個人都能做也做得到的,只要下定決心;

接下來的第三階段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做的,如果不熟悉或是自己也沒有答案,那麼只要停在第二步就好了。

如果我們自己有答案或是方法,那麼我們可以進到第三階段,試著引導(指引)他,目標是做出一些正確的改變。

第三階段應該是靈性照護當中,最困難的部分,許多學者專家曾經提出許多理論和見解,包括生命回顧、四道人生(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意義治療法等,7C團隊也在照顧眾多癌末病人的過程中,運用聖經中的真理找到許多實用的法則,例如認錯悔改(所有關係重建的起始點)、就事論事(加害人/被害人雙重角色)、關係的重建(饒恕/被饒恕的重要)、實話實說的運用(病情告知)、愛是永不止息(用愛來面對生離死別)、愛惜光陰(時間的不可逆性)、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凡事要付代價(靈性傷口癒合的過程)、不求自己的益處(家屬/照顧者該有的態度)、人性是共通的(知己知彼)、放下驕傲(接納自己需要別人照顧的現況)………。

不同的個案會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提供靈性關懷(照護)的人員也不能墨守成規,必須很靈巧地運用上述的法則,才能提供個別化的解決方法。

當然,這個階段不是我們能獨自進行的,因為病人和家屬擁有完全的自由意志,如果他們不願意接受引導、不願做任何改變,我們也只能因為愛他們的緣故,忍耐他們的決定並且希望他們有一天會願意聽從引導;

 

第四個階段就是病人或家屬開始做出一些正確的改變(成長),於是原先破裂的各種關係能夠被修復,包括人跟造物主的關係、人跟其他人的關係、人跟自己的關係以及人跟物質界的關係,此時人們就會感受到靈性上的滿足與快樂,那就是所有人都樂於見到的結局。

 

美好的結局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它需要病人、家屬、護理人員、牧靈人員、安寧團隊所有成員的努力,當然方法必須是正確的,大家才能期待最後有美好的結局。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