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的困境 3.0版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9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年輕的案主H君表示,近來脾氣變得暴躁,經常跟母親吵架,覺得自己快發瘋了。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於是我告訴H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H君表示,她從大學畢業後,就一直在竹北某科技公司的人資部門任職。她有數位姊妹,不過都已經結婚,只有她未婚,一直跟父母同住。3-4年前,父親罹患直腸癌,經過許多治療,大約一年前過世。過世前幾個月,父親狀況很多(突然跌倒、大量腹水、半夜叫人……),都是H君照顧或陪同就醫。當時,H君的身體就出了狀況,曾經一度生理期超過3週,看了醫生也沒效,被說是心因性的。

 

年近七旬的母親罹患巴金森氏症6-7年,原先用藥物控制得還不錯,不過在案父過世後,母親變得非常退化,連一根掉在地上的筷子也不願動手撿,情緒變得非常憂鬱,雖然有在服藥,不過整天都在講負面的話(死一死就好了…)。無論H君如何鼓勵她動一動、到外面曬曬太陽,她都拒絕。不僅如此,她還成天跟H君抱怨這裡痛、那裡不舒服……,還質問H君為何那麼不耐煩、對她大小聲……

 

H君的姊妹雖有特地抽空回家照顧案母,不過能待的時間不長,因為她們都有家庭,有一位甚至必須照顧生病的公婆。一個多月前,H君申請到長照資源,內容包括居服員一週兩次到宅服務/每次一小時,復能師每月3次到宅,另外週間中午可以送餐。對於H君來說,上述支援(資源)只能算是杯水車薪。

 

最近,H君常跟媽媽起衝突,晚上容易失眠、做惡夢……;在公司裡,她有時會無法做決定、有時會覺得自己的靈魂跟身體是分離的……;對於這一切,H君覺得很沮喪……

聽到這裡,我的醫學專業告訴我,H君已經罹患憂鬱症了。我一方面用心疼、不捨,來表達對她的同理接納,一方面想起一個月前,目前開設居護所的L醫師跟護理師S君來拜訪我,希望我開設的「快樂門診」能夠成為他們長期照顧者的諮商管道。

當時,我很快就為「長照的困境」做出明確的定調,正如同多年前在醫院裡,我發現當時醫療的困境是「大病小人」(如附圖),醫護人員把絕大多數精力都放在處理「病」這個字上面,而忽略了「人」這個字的需求(例如需要愛與被愛、存在的意義、恩怨的化解、饒恕與原諒、對死亡的準備……),所以我提出「病」跟「人」一樣大的想法,因為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所以應該做出適當的分配。

同理可推,「長照的困境」就是「大事小人」(如附圖),如果家庭照顧者把絕大多數精力都放在處理「事」這個字上面,而忽略了「人」這個字的需求(這裡的人除了被照顧者之外,還有其他親人,例如照顧者的手足及其配偶……),結果必定是溝通不良,問題重重。

 

談妥合作案的隔天,天父上帝提醒我,我漏掉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人」這個字的需求,絕對不可忽略掉「照顧者」本身的需求,特別是後者的喜、怒、哀、樂必須有權利表達,甚至於是跟「被照顧者」起衝突,也應該受重視而不是受壓抑……

 

想到這裡,H君表示,其實她就是透過居護所護理師S君的轉介,才找到「快樂門診」的。得知此一訊息,我心裡非常高興,因為我正在實踐聖經箴言3:27:【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此外,我也教導H君,身邊遇到許多難題時,第一步就是依照問題的重要性,將「ABC做縱向排列」,而非「橫向排列」,因為後者容易引起混亂、分心。

我告訴她,儘快至精神科就醫就是她的「A」,也指示她,只要服用適當的抗憂鬱藥物,絕大多數患者會在一個月後有明顯改善,至於失眠焦慮,則是服藥後立即會改善;關於媽媽的照顧,目前先放在「B」。

 

協談最後,我為H君禱告,我祈求天父上帝記念她過去一切的付出、不為人知的辛酸,以及每一滴眼淚…;賜給她夠用的力量,來度過每一天。

………………

隔天下午,H君傳來:「韋醫師你好:我剛剛去看診拿藥了,兩週後還會回診,有什麼進度再跟醫師報告。」

我立刻回覆她一個大大的「讚」!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