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男輕女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0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我教導先前婚姻觸礁、後來成為基督徒的案主R君認識聖經中的「婚姻地圖」,包括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2:21-23:【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以及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R君聽完後表示,她跟先生的相處,確實跟上述原則完全不同,她甚至認為從兩人談戀愛開始,她就矮先生一截,例如某一次,先生來接她要出遊,當時R君剛起床,於是泡了杯飲料給先生、請他在客廳坐一下、R君要去梳洗化妝……,沒想到過了不到10分鐘,先生就下樓發動摩托車要離開了,理由是R君讓她等太久了!當然婚後的種種就更不必講了。

R君的陳述令我感到非常不解,因為男女結婚之後會出問題、起衝突,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不過,就我所知,在談戀愛時,女人多數是被男人捧在掌心的!

於是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R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接下來,R君表示在原生家庭中,母親原先期待她是「男生」。在家中,事情都是母親在做,不過母親地位卑微,任何事都要問過父親之後才能去做;

母親非常重男輕女、非常疼哥哥(哥哥的便當裡面一定有肉……)

 

R君提到「便當」一詞,讓我聯想起先前另一位年近八旬的案主提過,小時候哥哥的便當裡面總會有一顆蛋,自己的便當永遠只有地瓜簽,讓她覺得非常辛酸……;該案主的婚姻,後來是以離婚收場。

 

我還想到另一位夫妻關係不良的年輕妻子,她對我抱怨,公婆家裡非常重男輕女,例如某一天用餐後,她急著要去餵孩子喝奶,於是請先生幫忙洗碗……,沒想到公公立刻出言喝止、不准先生幫妻子洗碗,令她尷尬不已,後來是婆婆立刻去洗……

 

上述幾位案主的故事讓我不禁深思,華人社會(當然還包括世界上許多地區)常見的「重男輕女」觀念,究竟會對上帝所設立的婚姻制度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突然間,我明白了,原來「重男輕女」正是破壞【二人成為一體】的關鍵!

 

我想到一個畫面,一個瓶子裡面有100cc的「沙拉油」以及100cc的「自來水」,接下來不管你花多少時間、如何用力地搖晃,試圖讓油水混合均勻,結果會是在靜置一段時間之後,油在上層(輕女)水在下層(重男),永遠都是如此(無法成為一體)。

 

我還看懂了,原來「重男輕女」的受害者不僅是所有女性,因為當【二人成為一體】受到破壞後,夫妻兩人就算沒有分居、離婚,也會是過著「相敬如賓」或是「相敬如冰」的日子,兩人都無法享受上帝原先置放在婚姻裡的甜蜜、幸福、快樂……,於是除了女性,「男性」也成了「受害者」!

 

該如何破除「重男輕女」的觀念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答案是在創世紀1:26-27:【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既然每一個男人跟每一個女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樣式而被造,自然都是尊貴的。

 

一旦走入婚姻,男女沒有孰輕孰重……,男人的職責是創世紀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等同是一家之主),而女人的職責則是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也就是女人的角色是【幫助者】(幫助先生成為稱職、成熟的一家之主)。

如果男女願意按照上述教導、共同實踐上述的【二人成為一體】,結果就是夫妻(包括家人)都能住在「伊甸園」(快樂的園子),而後者就是上帝設立「婚姻制度」的目的!

 

本文的結論是,「重男輕女」是男女婚姻的殺手,所有人(包括女性、男性)都是受害者,沒有人是贏家!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