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站起來(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8月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是一位來自越南的新住民A君,想要諮詢的問題是夫妻關係不良。在開始協談前,我注意到A君的中文講得非常流利……,她表示父母從小就讓她學中文……,這一點讓我留下深刻印象。

接下來,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A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A君同意並且開始陳述她的故事。她表示在當地高中畢業後,曾經做過銀行的出納,後來進入某電腦公司,從會計組長做起,7年後當上負責人,手下約有20+人。公司的老闆對A君很好,付費讓她來台灣旅遊數週。其間,A君透過佛堂道親的介紹認識了先生,兩人初步認識。由於A君全家在當地都積極參與佛堂的活動,因此對於全家也在佛堂出入的先生有著親切感,兩人開始遠距戀愛。

 

A君欣賞先生很溫柔(對於她的擔心或要求,先生一概同意,例如:如果婚後在公婆家住不慣那就住外面、答應她花一筆錢拍婚紗……),很體貼(會關心岳父的生病……);一年多後,先生到越南跟A君結婚,隨後A君來到台灣。

 

出乎意料地,先生不僅在洞房花燭夜沒碰她、度蜜月時也沒碰她,連A君主動要跟先生親熱,先生也拒絕!一開始兩人住在公婆家,後來搬出去只有兩個人住,情形仍一樣,先生同時表明不要有小孩。一段時間後,A君看到了先生電腦裡面的影像檔案,才發現先生喜歡的是同性。

協談過程中,A君非常委屈、難過地不斷哭泣……, 一旁陪同就診的佛堂長輩則是試圖安慰A君,並表示這一切都是命、都是上輩子的因果造成的……

 

一個小時很快過去、初次協談即將結束,我徵求A君的同意,為她做禱告,求天父上帝幫助她、引導她前面的道路。

…………

一週後,A君一個人獨自步入診間,身旁不再有佛堂長輩陪同……,於是我看出這是個好機會,因為前次協談時,我推測該位長輩很可能就是介紹A君跟先生認識的「媒人」,現在看到兩人婚後的真實狀況,應該很尷尬吧。

 

該如何幫助A君面對上述困境呢?我想到的是從「自由意志」著手,我告訴A君,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且上帝在創造時,就把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因此我常跟門診的案主說:「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可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我提醒A君,當年的婚姻應該是她自己決定的,A君立刻表示當年她父親其實是反對的,理由是先生的工作會被調來調去、不穩定……;我趁機回應,由此更可以證明,是A君執意要嫁的(並沒有任何人拿著槍抵著頭強迫她結婚…),所以自己必須負擔該負的責任,簡單來說就是承認自己識人不清。

 

既然A君願意用「自由意志」承認自己當年做出不當的決定,接下來A君就可以用「自由意志」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一種決定是「立刻要求離婚接下來回越南…」,另一種決定則是「等待一段時間拿到身分證再申請離婚,於是她可以繼續留在台灣生活、工作…」;兩種決定各有優缺點,A君既然自己做決定,就要為該種結果負責。

 

談到這裡,A君不再哭泣了,這顯示她的理性開始抬頭,她開始可以思考了。

 

A君問我:「佛堂裡的長輩告訴她,她跟先生的婚姻會變得如此,原因是「前世今生」……,真的是這樣嗎?」

 

聽到這裡,我心裡立刻亮了一個紅燈,因為多年前我就注意到「前世今生」的說法是非常可惡的,原因有二,首先是在衝突裡的雙方,某甲可以運用它、將所做的不當行為「無條件、極端地」合理化,於是某甲變得不需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可以隨意地「推卸責任」。

在我眼中,「推卸責任」其實是「自由意志」的相反詞,因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在創世紀一開始就說明了上帝在按照祂的形象跟樣式造人時,已經把百分之百的自由意志賜給了每個人,所以我在快樂門診一定會跟每一位案主說明「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可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換句話說,當一個人習慣「推卸責任」,他就是反對自己擁有「自由意志」,等同於公然地對神嗆聲、與神為敵!!!

 

其次是,處於人際衝突另一方的某乙會在「前世今生」的洗腦下,無條件、莫名其妙地放棄了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意志」,也就是在面對某甲時,某乙無法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等同是該說的不敢表達、該拒絕的不敢Say No……,這樣的人生怎麼不會混亂、痛苦呢?

當一個人「放棄了自己所擁有的『自由意志』到底有多嚴重呢?」

它就像一戶住家沒有大門或是大門無法上鎖、一座國際機場沒有海關或是查驗通道、一個國家沒有空軍和雷達……,結果會如何?

 

更終極的分析是,「前世今生」的說法可以不花一分一毫、不費一兵一卒…,就直接(同時)破壞、摧毀兩個人的「自由意志」!

 

這真是太嚴重、太可怕的事,可是卻長期、普遍地見於我們社會……,所以我會憂心、會生氣!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