遮遮掩演 vs 光明正大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3月中旬在「快樂門診」的額外看診時段,B君的手機響了,我看她猶豫了一下,於是問她:「是誰打來的?」她說:「是我老公。」於是我示意她到診間外面去接聽。雖然是在診間外,不過我還是可以聽見B君的答話,應該是她先生問她:「妳現在人在哪裡?」B君回答:「我在一位朋友媽媽家裡。」先生似乎追問她在做什麼?B君回答:「我跟朋友在討論孩子要去上才藝班的事……」

 

幾分鐘後,B君帶著尷尬的表情回到診間並語帶抱歉地說:「我不敢讓先生知道我來快樂門診!」

 

聽到這樣的說明,我心裡當然不高興,因為B君很明顯是在說謊,當然是違反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過我想到另一處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當我願意認真聽、仔細思考,並不難發現B君的困境,

因為每一位做先生的都要面子,當他知道自己的妻子去外面做諮商或進行協談,等同於讓別人知道自己的夫妻關係有問題,那是會讓一個男人覺得很沒面子的,接下來很可能又會爆發一場夫妻衝突……;

歐美的電視裡面,也常看到妻子想要去做婚姻諮商,不過丈夫始終拒絕的情節。

我更想到B君的夫妻關係才剛剛有點起色,我不想看到節外生枝,於是我對B君表示,上述事件雖然不對,不過可以等夫妻關係更改善之後再處理。

 

當天協談主題是B君想要在暑假裡,帶媽媽出國旅遊,可能是去南半球的紐西蘭。回想從出生到現在,媽媽辛苦了一輩子…,所以她想要趁媽媽還走得動、身體還不是太差的時候,有機會帶她出門走走。

上述一番話,當然是B君為人女兒的一番孝心,不過在多次協談過程中,我也得知B君是家庭主婦,經濟來源都是來自先生,而夫妻兩人先前爭吵、衝突的導火線,大多數是跟錢有關,例如B君希望孩子參加共學、要學才藝、吃健康的食物、要買些玩具、要定期旅行……(都要花錢);先生則認為孩子接受制式教育即可、不必多學才藝浪費錢……

 

為了避免B君在金錢的使用上繼續跟先生發生衝突,於是我詢問B君,帶媽媽出國玩,最深層的動機為何?她想了一下表示,應該是「愛媽媽、希望媽媽快樂!」

 

接下來我教導她,「希望媽媽快樂」的方法,絕非只有出國遊玩一途,因為幸福快樂其實是取決於良善的人際關係,於是我建議B君可以利用同一段暑假的時間,不管是把媽媽接來住還是就近在國內旅遊,一來是不必花大錢(避免在用錢方面再跟先生起衝突),二來是不必花許多時間在搭長程飛機上,母女兩個人可以好好地談心,B君不僅可以好好感謝媽媽一輩子對家庭的付出,還可以跟媽媽分享她近來在「快樂門診」學習到的夫妻相處之道、跟先生的關係變得比以前更好……,B君表示認同。

 

隔兩天,我突然有了一個靈感,於是我告訴B君,就把她在面對「要花先生許多錢帶媽媽出國 vs 想要慰勞媽媽為全家付出一輩子」這個兩難議題時,不知如何做決定,於是她來到「快樂門診」請教韋醫師,韋醫師教導她如何不用花大錢地「愛媽媽」……,藉此機會讓先生知道她來求診一事。

幾個鐘頭後,B君傳來:「成了!韋醫師,初步的成功,值得慶賀。想到您居然時時刻刻想著門診個案的事,我剛剛就鼓起勇氣,拼了,想不到就成了!」

 

得知上述結果,我當然為B君能夠解套而高興,不過我心裡的不舒服仍未消除,因為「快樂門診」是「光明正大」地在做公益性的協談諮商,怎麼會需要「遮遮掩演」呢?

 

108年3月下旬,我協談的對象是年輕的妻子F君,主要問題仍是最常見的夫妻關係嚴重失和。經過了多次協談,F君看懂了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以及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雖然她在婚姻裡也受了許多傷,不過她仍願意成為先生的「幫助者」,於是我教導他,可以用文字對先生說明兩件事,首先是「對於先生在工作上多年以來的壓力、情緒,她不知道如何同理、接納……,她為此感到抱歉」;其次是,「為了全心照顧孩子卻嚴重忽略先生的需求,違反了【二人成為一體】的真理,等於是把先生的重要性置於孩子之下,於是她願意向先生道歉」。

協談尾聲,我肯定F君有願做的心,沒想到她回說:「我先生還不知道我來看快樂門診耶!」

當下,我不但沒生氣還得到一個靈感,於是我表示,如果F君把上述兩件事都跟先生說明,先生詢問她為何有此轉變,F君就光明正大地對先生說:「我去看快樂門診,原因是我想要成為一位專屬於你的賢妻,也就是我想要學習成為你獨一無二的幫助者!」

至於先生會作何反應,就交給先生的自由意志做處理,她不必多慮。

 

聽過我鏗鏘有力的說明,F君想了一下,接著便露出微笑,而我也覺得很高興。沒錯,這就是正解,如果每一位來到門診的人妻,都願意從改變自己做起,都願意學習正確的方法來幫助先生,那麼做先生的應該找不到合乎邏輯的理由來反對,不是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