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 vs 過劫 2.0版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元月下旬是農曆年假期,從表面上來看,「過節」應該是家人團聚一同歡樂的日子,不過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先前在「快樂門診」中,有位人妻W君曾表示,某一年的大年初二,公公借題發揮、當著親朋好友的面,命令W君不准回娘家,於是她一個人躲到廁所大哭,先生竟然沒說半句話!

另有位人妻C君曾表示,先生只願意開車送她跟孩子到娘家門口,無論如何就是不願下車進門……

我還想到,還有其他人妻也是對於過年時必須回婆家而感到焦慮,結果通常有兩種,一是妻子忍耐到底、委曲求全,先生卻渾然不覺;

二是夫妻發生爭吵,不過時間到了還是各自戴上面具,表面上一家和樂地完成各種傳統儀式、行程……,於是「過節 vs 過劫」的標題便出現在我腦海中!

 

二月中旬,我在門診跟一位先前來過多次的人妻H君協談。幾個月前,H君是因為夫妻關係緊張而來求診的。經過多次協談,我跟她分享聖經當中的「婚姻地圖」,例如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我還教導她認識何謂「自由意志」,我引用聖經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裡的【心】就是指「自由意志」,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H君認同上述理念,也願意開始改變自己。一段時間後,她跟先生的互動有所改善……,例如H君在家裡主要負責照顧還不到5歲的女兒,先生則是負責洗碗、洗衣服、拖地…。在我的提醒之下,H君某一天對先生說:「你做得很棒,我以前都沒有發現、都認為是『理所當然』……」先生酸回:「你以為這些事,放著就會有人做嗎?」H君:「你真是100分!」接下來,先生笑得很開心,沒再說什麼。

 

有了上述的基礎,於是我好奇地詢問H君「這個年過得如何?」等同是詢問她跟先生兩人究竟是「過節」還是「過劫」?

 

H君首先表示,年初二先生沒有陪同她回娘家……,我聽了嚇一跳、立刻追問原因?

她表示,過年前一週,先生至某醫學中心接受脊椎手術,術後說是要睡硬板床,因此回公婆家住了將近一個月,也就是說,整個農曆過年,先生都住在公婆家。

H君附帶說明,她們夫妻10年前就搬出去住了,跟公婆家相距幾百公尺。

除夕當天,公公要求H君提前回去幫忙,於是她下午3點就回公婆家。

年初二,按照過去的習慣,H君中午必須先跟先生參加公婆家的聚餐,到了下午,先生才會陪H君帶著小孩回娘家並吃晚餐。

今年,初二中午的聚餐輪到大伯家舉辦(採外燴辦桌、要預先登記人數)。H君為了讓先生多休息,於是事先跟先生表示「如果只有我去吃,大家一定會一直問東問西、很麻煩,所以我今年不去吃辦桌了…」先生表示「好呀。」

初二當天11點,H君單獨帶著小孩回娘家。晚上回家後,H君跟先生聯絡,沒想到先生竟表示「他中午有去大伯家吃辦桌,為的是露個臉,吃三道菜就走了…」

H君還想起,過年前婆婆曾對她說:「讓先生多休息,今年就不要讓先生陪同回娘家了…」

………………

H君雖然用著平穩的語氣陳述上述過程,我則是認真地聽出她內心的不滿與無奈……,埋怨先生也怪罪婆婆,於是我認為H君比較像是「過劫」!

我還想起更早之前H君曾經表示,她跟先生在學生時代剛交往時,婆婆曾在電話中表示「我兒子身體不好,妳不要再來找他…」,也曾警告她「不要搭我兒子的車…」。可想而知,結婚之後,H君的婆媳關係不會太好!

 

當我花了一些時間、同理過H君的心情之後, 我再次重申「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接下來我嚴肅地告訴H君,整件事從一開始她就做錯決定了,換句話說,先生要接受手術、術後要睡硬板床……,這些都是意料中、可以事先做準備的事情。如果按照聖經教導【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H君應該事先做準備,先生出院後回到家,由H君全力照顧。如此一來,後續的紛擾就會減到最低。

相反地,H君原先的作法,等於是讓先生「沒有離開父母」(再次依賴婆婆的照顧)、自己跟先生也沒有「成為一體」(沒有絕對必要卻分隔兩地);我還強調,上述不當的決定導致先生在最需要有人照顧時,被另一個「女人」照顧……,接下來,婆婆自然取得發言權,要求先生不要陪H君回娘家、甚至鼓勵先生出席初二中午的家族聚餐…

 

協談過程中,H君不斷流淚,我則是多次表示「我知道妳不是故意要違反上述聖經教導,你是不知道、疏忽了、沒被教導過……」不過,聖經的每一句話都像是「萬有引力定律」,違反了它(例如從高處往下跳)必定會有不良的後果,不可不慎!

 

協談最後,我為H君禱告,鼓勵她認錯悔改,未來做決定時必須儆醒,不要重蹈覆轍。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