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 vs 過劫(中)

分享這篇文章:

經過上述說明,夫妻兩人都同意我的看法,於是我表示,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婚姻制度也是祂精心設計的,而聖經裡面就有著正確的『婚姻地圖』,首先是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我表示,【二人成為一體】除了在肉體上同房,更意味著夫妻兩人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物(工作賺錢、照顧孩子),或任何關係(親子關係,不管是上一代還是下一代)都不該凌駕其上。

如果有人刻意違反上述聖經的設計,把「任何關係」、「任何事物」置於夫妻關係之上,結果必定是夫妻關係受損。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一個人在十公尺高的地方,想要違反「萬有引力」而將一只玻璃杯往地上扔,結果必定是杯子破碎!扔一次的結果是破碎,扔十次的結果還是破碎!!!

至於【人要離開父母】並非要跟父母切斷關係,而是強調在父母花心血、長時間所提供的原生家庭基礎上,兩人婚後都可以努力地往更美好、更理想的境界前進(如同往山頂爬),而非只是複製原生家庭不完美的樣貌。

 

此外,我也說明何謂「自由意志」?我引用聖經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裡的【心】就是指「自由意志」,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

有了以上的基礎,於是我先詢問妻子U君,這個年過得如何?

 

U君表示,自從前一次協談過後,她心裡就經常想著:「先生是最重要的(夫妻關係的重要性高過其他任何人際關係,包括下一代及上一代的親子關係)…」於是她開始改變,例如平常吃飯時,她都只會幫兒子夾菜,不過她近來也會想到要夾菜給先生。

每年過年,夫妻都容易為了哪幾天回婆家、哪幾天回娘家而鬧得不愉快。今年,先生原先要求除了除夕,年初二也要回婆家,因為先生想要初二跟回娘家過節的大姑一起吃飯。沒想到,除夕當天回婆家時,就看到大姑回家了……,於是在初一時,U君對先生表示,可否初二就不用再回婆家、早一點回南部娘家?

不過U君並沒有很堅持,她表示如果先生還是初二要再回婆家一趟,她還是願意配合…,於是先生表示要去聯絡看看,結果是大姑初二無法再回家一趟,因此U君一家三口就提前開車回南部。

>>>我拍拍手肯定U君的言行,確實符合【二人成為一體】(夫妻關係最重要),同時她也實踐了歌林多前書13:4—8 “愛的真諦”當中的:【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結果就如同羅馬書8:28:【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既然U君願意按照聖經教導而行、她就是個【愛上帝的人】,於是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讓她【得益處…】。

回到南部娘家後,家裡的一群小孩很吵,U君擔心先生受不了(尤其不是住在自己家),於是主動體貼先生並表示,自己初四早上跟朋友的聚會可以取消,一家人可以早一點回新竹,免得塞車…,不過先生決定還是讓妻子赴約,下午才上路,結果車況出乎預料地順暢……

>>>我再次肯定U君對先生的重視,同時鼓勵她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把先生的「是」(願意成全妻子的聚會)清楚地說出來,如此一來,先生會受到極大的肯定,兩人關係會大大加分!

U君不解地問,她跟朋友聚會回來後,外表顯得很高興,那還不夠嗎?先生會不知道究竟嗎?

我表示,用猜的很容易出錯,例如先生可能會猜想U君很高興的原因可能是「餐點很好吃」、「餐廳的服務生是個大帥哥」、「跟友人聊天(彼此數落丈夫)很暢快」……;我還告訴她,要別人猜出自己的心意,其實是一種幼稚的表現…,U君聽了嚇一跳!

我還告訴U君,回程車況「超乎想像地」順暢,再次印證【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