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 vs 過劫(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元月下旬是農曆年假期,從表面上來看,「過節」應該是家人團聚一同歡樂的日子,不過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先前在「快樂門診」中,有位人妻W君曾表示,某一年的大年初二,公公借題發揮、當著親朋好友的面,命令W君不准回娘家,於是她一個人躲到廁所大哭,先生竟然沒說半句話!

另有位人妻C君曾表示,先生只願意開車送她跟孩子到娘家門口,無論如何就是不願下車進門……

我還想到,還有其他人妻也是對於過年時必須回婆家而感到焦慮,結果通常有兩種,一是妻子忍耐到底、委曲求全,先生卻渾然不覺;二是夫妻發生爭吵,不過時間到了還是各自戴上面具,表面上一家和樂地完成各種傳統儀式、行程……,於是「過節 vs 過劫」的標題便出現在我腦海中!

年假剛過,我在門診跟一對年輕夫妻分別協談一小時,心裡很好奇,他們兩人究竟是「過節」還是「過劫」?

 

因為當初兩人來求診時,夫妻關係非常緊張,連吃個早餐也會吵架,例如妻子U君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很早出門,因此先生Y君在上班前必須送孩子去幼兒園,兩人都有時間壓力。妻子想要跟先生討論家用如何分擔一事,不過卻提到兒子吃東西弄得髒兮兮,於是要求先生必須把餐桌弄乾淨…,先生覺得妻子又在藉故挑剔婆婆的不是,於是回嗆「那就不要收,回來再收…」;

妻子抱怨先生都故意跟她作對…,先生則是數落妻子經常貶損婆婆…

 

在前幾次協談中,我分別告訴夫妻兩人:「你們都是第一次結婚,所以『婚姻生活』,對於你們而言,是一段未知的旅程,我把它比喻成兩人結伴要去攀登「黑色奇萊」,而山頂上豎立著「甜蜜快樂」的牌子。要去登山(一座原始山林),兩人應該準備雨衣、糧食、帳棚、睡袋……,以及最重要的「地圖」,這樣才不會迷路。

 

不過,正確的『婚姻地圖』在那裡呢?

 

真實的狀況是,我們自己、我們身邊的夫妻,還有我們上一輩的夫妻,大家對於婚姻的觀察、分析、體會……,都是非常、非常有限的,絕大多數人一輩子只有仔細地、長時間地看過自己父母的婚姻狀態,其次就是自己的婚姻狀態,所以得出的、不管是心得還是感想,其實都像是”以管窺天”、”井底之蛙”、 ”見樹不見林”,更像是” 瞎子摸象”。雖然這些心得、感想都是真實的,不過都是片段、殘缺、不完整的!」

 

老實說,上一代的婚姻狀況,就是下一代的「婚姻地圖」,就算下一代不喜歡、不滿意上一代的婚姻模式,甚至是痛恨它,不過自己手上有的,就還是那一份「充滿錯誤的地圖」(方位不正確、比例尺不對、山徑路線畫錯、部分模糊不清……);一對相愛的男女,兩人都帶著原生家庭的「婚姻地圖」要去攀登「黑色奇萊」,剛開始風和日麗時通常不會有什麼事,一旦遇到狂風暴雨、黑夜降臨(工作不順、育兒疲累、婆媳衝突、教養觀念不同、罹患疾病、經濟危機……),兩人想要尋找避難山屋,於是拿出地圖準備按圖索驥,赫然發現雙方所執的地圖完全不同,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是要比「拳頭」還是比「舌頭」呢?是要像古老的台灣民謠“天黑黑”裡面的「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人相打弄破鍋」嗎?

 

更弔詭的是,就算是某一方暫時比贏了、按照他(她)的地圖去走,結果還是很可能會迷路或步入險境,因為他(她)從原生家庭所拿到的地圖也不正確呀!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