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金錢有關的事 2.0版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0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在某3C代工大廠的採購工作上表現出色的案主S君對我表示,她跟先生十多年前結婚後,先是住在婆家。先生白天從事業務銷售,晚上還經常出門,說是去附近親戚家聊天,半夜2-3點才回家。起初S君不以為意,後來某一晚她到親戚家查訪,未見先生蹤影。

接下來沒多久,先生就開口向S君借錢(說是投資失利…),再來則是偷拿S君的提款卡去領錢(S君曾向婆婆投訴,婆婆竟回「我去領還給妳不就得了…」);又過了一陣子,先生變本加厲地拿S君的汽車行照去典當車子,甚至拿S君的身份證去地下錢莊借錢……。經過這些事,S君終於弄懂了,先生不斷要錢的真正的原因是「賭博」,甚至於是結婚前就有欠債。

她還發現,在公婆家,公公整天無所事事,家裡的經濟是靠婆婆開店做生意來維持的。婆婆不僅重男輕女,先生上面還有3個姊姊……

幾年後,S君受不了了,於是搬離婆家(跟先生分居),她前前後後替先生背了1300萬……

 

無獨有偶地,另一位跟S君年紀相近的案主H君表示,她20歲就進園區某電子大廠擔任助理工程師,一面工作一面努力存錢。先生跟她從高中時期就認識,後來他回家裡繼承父親的工廠。婚後約十年,先生的工廠出了問題,經過一番爭吵,H君離開原有職場,回先生公司幫忙管理帳務。當時H君的工作量很大,許多制度的SOP都是她建立的。

幾年後,先生開始對H君不滿「為何事情都要照妳的方式做?」於是在每週工作會議時,兩人經常會爭吵。私底下,H君開始到處研究,夫妻同在一家公司,兩人該如何相處?不過一直沒有找到答案!

幾年前,H君懷孕生產,接著很長一段時間沒去先生的公司上班。先生卻在外面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沒多久便跟H君開口借錢,她拿出200萬,並且立刻重回公司工作並管理帳目。沒想到新公司不斷燒錢,導致先生不斷要錢……,後來公公召開家族會議,大姑雖同意借錢應急不過要求出讓股份……;H君為了不想讓公司的經營權落入多頭馬車的困境,於是強勢表態,自己扛下來。雖然總負債約4000萬,不過H君先設法(賣車、抵押房地產)籌了1300萬應急,打發掉新公司的股東並結束新公司,接下來跟債權人談妥,逐期攤還,因為母公司的營運是正常的。

關於還債,先生完全未出力,不僅賓士車沒賣,500萬的珠寶也未拿去變現。H君原先至銀行借300萬,還到剩20萬時,先生竟然再度去借出280萬……

H君也發現在原生家庭中,先生雖然是長子,不過上面有3位姐姐。先生小時候,公婆忙於工作賺錢,公公常在外交際喝酒,回家後罵小孩;上面的姐姐會照顧他,也會叫他做東做西;先生在小學時期,功課都在前10名,上了國中後,天天打架,幾乎全校都打過了!高中聯考當天,先生竟然忘記去考試,婆婆氣炸了(花那麼多錢讓先生去補習…)

………………

上面兩位案主的故事,有幾個共通點,兩位妻子都有賺錢的能力,都替先生賠上了鉅額金錢,兩位先生在原生家庭中上面都有3位姊姊,兩位先生都沒有認錯悔改……;更重要的是,兩位妻子都很想知道,自己的婚姻為何會變得如此?她們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答案,因此輾轉地來到「快樂門診」尋求諮詢。

我告訴她們,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原理(規則)雖然看不見,但卻影響每一個人,例如「萬有引力定律」是肉眼看不見的,不過任何人只要違反它(例如從十樓往下跳),結果都是悲慘的!同樣地,天父上帝設立了婚姻制度,同時設立了幾個重要的原理(規則)(我在其他文章中常用「婚姻地圖」來稱呼它們),任何夫妻只要違反它們,結果都是勞苦愁煩,正如上述兩位案主。

 

接下來,我教導她們認識聖經創世紀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世紀 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以及創世紀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簡單來說,當男女結婚共組家庭,先生就應該負起「修理、看守」(解決問題)的責任,等同是「一家之主」,不過先生在原生家庭沒有受到正確的教導,甚至是被寵壞了,於是對「金錢」有了不當的觀念……,這時候配偶該如何幫助先生呢?

雖然兩位案主都願意幫助先生還債,在動機上確實符合【二人成為一體】,不過「方法」卻不正確。在我的分析中,妻子直接拿錢出來試圖解決問題,其實是「取代」了先生「修理、看守」(管理)伊甸園的地位,簡單來說就是代替先生收拾殘局(擦屁股),而非幫助先生弄懂問題、學到教訓、成熟長大!

 

我舉例,某甲功課好,特別是數學很強,於是老師要某甲坐在某乙(數學不及格)旁邊,希望某甲幫助某乙。

該如何幫助呢?第一種方式是,某甲把寫好的答案讓某乙抄(包括平常作業及考試時)……,短時間之內,某乙的分數確實會增加;

第二種方式是某甲一條一條、一項一項地教會某乙,經過一段長時間,某乙的數學能力逐漸進步。

兩者之間的差異就是,前者付出代價少,結果是「短多長空」,某乙的數學能力始終沒有提升;後者付出代價多,結果是「短空長多」,某乙的數學能力紮實地進步!

在上述舉例中,老師的吩咐等同於天父上帝安排(二人成為一體),某甲等同於配偶,數學等同於管理金錢的觀念和能力,「把寫好的答案讓某乙抄」等同於兩位案主替先生收拾殘局(擦屁股)……;至於「一條一條、一項一項地教會某乙」,等同於付出代價認識神、閱讀聖經、看懂「婚姻地圖」、更多地了解人性……,結果才會是甜蜜快樂!

 

在協談過程中,兩位案主都感到驚訝、都難過地流淚……,我則是表示可以同理她們的委屈,如同台語俗話「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

 

協談尾聲,我鼓勵兩位案主先看懂問題,先自我檢討、反省(哪些地方違反了婚姻地圖)。未來如果有機會,就把先生當成「一家之主」,鼓勵先生「修理、看守」(管理)伊甸園、自己面對金錢問題……,而她們則可以學習用正確的方式來「幫助先生成為一家之主」!至於兩位案主不懂的地方,我願意教導她們。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