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機數落 vs 藉機提醒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5月23日中午,內場的領班A大廚跟我聊到家裡的小兒子(年約二十歲)不喜歡整理自己的房間,讓他很頭痛一事。他表示原先只能要求小兒子房間不可有異味、任何物品(垃圾)不得超出房門……,不過近來他發現,小兒子開始會主動整理房間,原因是有朋友來家裡時會進到他房間……。我表示,這就是「時機」的問題,時機不對>>>缺乏動機>>>行為不容易改變。小兒子長大了,同儕的影響力通常會大過父母的說教,特別是異性朋友喔!小兒子希望在朋友面前有面子,於是他就容易要求自己改變習慣。

 

幾分鐘後,A大廚對我表示,過一陣子,他們全家四人(夫妻、兩個兒子)跟大兒子已經在籌備明年婚禮的女朋友要到宜蘭去渡假,A大廚打算趁著機會(大兒子跟女友結婚後,可能很快就會生小孩),要求兩個兒子都能養成整理房間的好習慣,理由是要給未來的孫子有個可以學習的好榜樣。A大廚詢問我,他這樣想對不對呢?

由於當時內場正在出菜,有點忙碌,於是我回說:「我想一下再回答你。」

當我一邊協助出菜時,心裡浮現出上述標題「趁機數落 vs 藉機提醒」。

出菜告一段落時,我表示這裡面牽涉到三件事,首先我要肯定A大廚,很愛兒子們、很希望他們都能養成整理房間的好習慣,這樣的動機是良善的,也跟一般的父母一樣,

其次是,A大廚會想要把握時機,其實他大兒子也會把握時機,因為大約半年前,A大廚跟我提到他年約三十歲、已經有穩定交往對象的大兒子跟他們夫妻倆說:「如果我結了婚,太太懷孕了,我會想要戒菸。這樣好了,你們兩位也跟我一起戒好了!」A大廚聽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回應。

當時,聽完他的陳述,我笑著跟A大廚說:「你兒子這一次提出了上述建議,算是「師出有名」喔!你千萬不可隨便否決它,因為他的目的是為了你們夫妻倆未來寶貝孫子的健康,而故意傷害孫子健康的罪名,可不是你們夫妻倆能擔得起的!」………………

於是我提醒A大廚,他想要趁機改變兒子們的行為,兒子也會趁機想要改變他的行為……,所以他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自己必須願意改變,再來要求兒子們改變,這樣才是「身教」,才有說服力,因為聖經在路加福音6:31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第三是,當我心裡出現「趁機數落 vs 藉機提醒」的標題時,我心裡想起的是老一輩的父母,喜歡在孫子出生後,對兒女說:「當你手上抱著嬰兒時,就會知道以前的我照顧你是如何辛苦、如何不容易、你是如何難哄、你是如何不乖、你是如何不聽話……」,或許這些話是事實,不過我總覺得聽起來不舒服,好像是趁機在討人情、趁機在數落……,也像是在倚老賣老…,總之,聽話的人心裡不會覺得很舒坦!

為何我會有負面的感受呢?仔細思考後,我明白了,因為長輩的那些話,是偏跛的、是以偏蓋全的。換句話說,養兒育女雖然辛苦,但一定也有令父母高興、快樂、滿足的時刻。

如果長輩們刻意只拿出種種辛苦來講給兒女聽,那就違反了聖經在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請注意【是】在前、【不是】在後,換句話說,如果刻意只拿出種種辛苦來講給兒女聽,那麼就是忽略【是】(令父母高興、快樂、滿足的部分),而直接講【不是】的部分,確實是偏跛的、是以偏蓋全的,因此會讓兒女聽得不舒服,結果是達不到溝通的效果!

 

把握機會是對的,不過說話的方式可以決定是「趁機數落」,還是「藉機提醒」,於是我想到餐廳從107年4月下旬開始,每一天早上在吃員工餐前,老闆娘N君都會帶領大家唸兩次「愛的提醒765(每個人都會出錯,出了錯請提醒,不要用盯的)」,目的是期待每一位員工都能養成正確的溝通習慣。

它看似簡單,其實裡面蘊含著兩處聖經真理,以弗所4:15:【我們要以「愛心」說誠實話】和雅各書 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

按照上述原則,如果長輩把握機會先對晚輩說出【是】的部分,接下來用愛心說出【不是】的部分,最後再說出對晚輩的期待,那就是「藉機提醒」,雙方關係更拉近!

相反地,如果長輩把握機會,直接刪除【是】的部分,只是不斷或重覆地講晚輩【不是】的部分,那麼就會是「趁機數落」,雙方關係必定更疏遠!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