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成令自己討厭的人(一)(真實的故事)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8月份某一天,我看到一則汽車廣告,裡面有一句話是說:「隨著時間的過去,你有沒有更靠近人生的目標,更像當年你希望自己成為的樣子?」我聯想到一位以前醫院的同事H醫師的貼文:「以前年輕坐車的時候,如果座位旁邊的人太胖、一直撞倒我,就覺得好煩喔。今天下午坐車回總院,突然驚覺自己已經成為當年那個令自己很煩的人!」

過了幾天,我讀到洪仲清心理師分享的一個人妻小故事,大意是:

婆婆來家裡作客,早餐時她就去附近的美而美買一買。結果,婆婆臭著一張臉,她問了兩次,是不是不合口味?要不要再去買?「沒事!」、「不用!」婆婆嘴裡是這樣講,但依然臉臭。

後來她偷偷問她先生,先生表示,可能是老人家早餐都習慣煮粥。她問先生,那要怎麼辦?

先生說:「她沒說、就當作不知道,她要為她自己說出來的話負責任!」

她很驚訝先生的態度,因為她從小到大,常聽自己的媽媽說:「這種事,不用等人家說,你要自己懂!」意思是要孩子「自動自發」地猜出大人的心思,不要等大人罵,或者大人處罰……。所以,她真的盡可能去猜媽媽要什麼?例如突然變化的臉色、越睜越大的眼睛,都會讓她不斷猜疑,到底哪一件事還沒做到讓媽媽滿意?

真的可以像先生講的這樣嗎?這樣不是很無情嗎?

她不是不同意先生的看法,像孩子鬧脾氣的時候,她也會跟孩子說:「要用講的,不講媽媽怎麼會知道?」

可是,畢竟是長輩耶!長輩不都這樣?像先生這樣,不是不孝嗎?

她想了一天,晚上睡前再問她先生。雖然她知道先生講得有道理,但為什麼她還是覺得怪怪的呢?

接下來她先生說:「因為妳也是這樣啊,有什麼事,不好好說,都要我猜……」,這句話讓她差一點睡不著!

她先是爆氣,不跟她先生說話。後來,又覺得好笑,因為她先生確實說對了一部分,她常嫌她先生「被動」……,這下她懂了。

不過,她雖然搞清楚這個過程了,她自己也沒有想改的意思,「我還是覺得我先生要主動一點,不要什麼事都要我說。反正我媽跟我婆婆,我現在很少跟她們相處。做先生的人,還是要體貼一點比較好……」

非常傳神的一個小故事,不是嗎!於是我想問,隨著時間的過去、人生閱歷的加增,一個人到底是會變成自己當年討厭(不認同)的人,還是會變成自己當年喜歡(認同)的人呢?

我猜想網友們的答案多數是後者,不過就我自己的觀察,以前者居多。原因為何呢?最容易理解的例子就是「媳婦熬成婆,接下來虐待媳婦」,當小媳婦被婆婆百般刁難時,她心裡肯定是討厭(不認同)婆婆的;可是當歲月經過,等她成為婆婆時,她很可能會擺出婆婆的架勢、百般刁難媳婦……,於是她就變成自己當年討厭(不認同)的人!

同樣的模式,上述故事裡的人妻,當她小時候被要求、被命令要「自動自發」地猜出大人的心思時,她肯定是害怕、痛苦的……,她心裡當然是討厭(不認同)發出該命令的媽媽;可是當歲月經過,她卻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去對待她先生,於是她也變成自己當年討厭(不認同)的人!

 

上述的模式很常見也很弔詭,於是我很想知道其中的緣由!我先跟大家分享一本書「親情救贖」裡面的片段:二十八歲的優希是單親媽媽,與滿三歲的女兒菜奈兩人相依為命。某一天,優希到「育兒支援中心」尋求諮詢,她說:「我很煩惱三歲女兒的事情。我一開始罵孩子就停不下來,還忍不住打她……。」

經過一番問答,輔導員發現她是一位健全的女性,既沒有「精神障礙」,也沒有「發展障礙」,她對女兒的虐待是基於心理上的因素。

在某一天的診察中優希說道:「昨天吃早餐的時候,菜奈玩得興起不肯吃飯。我警告她幾次依然不聽。我一把火上來,忍不住打了她。

結果菜奈頂嘴:『我不要聽媽媽的話,我要當壞孩子。』於是我理智斷線,掐住她的脖子怒吼:『那妳乾脆去死好了!』

「菜奈說:『嗯,好!菜奈去死,菜奈已經不在了。』說完之後開始用頭砰砰砰地撞牆壁。我大聲怒吼:『給我停下來!』於是菜奈就面對著牆壁,一動也不動,

屋子突然安靜下來。」

「那個時候,我回憶起自己小學時第一次覺得想死的記憶。「那是個寒冷的冬日,外面天色很暗。我被母親責罵後被趕出家門,至於為了什麼原因,我已經不記得了。我走下冰冷的水泥階梯,站在社區入口,聽到車站傳來平交道的警鈴。我雖然還是個孩子,心裡卻想著,從平交道的柵欄底下穿過去很容易,雖然可怕,但應該很快就能解脫……」

「當我回過神來的時候,發現菜奈不在而嚇了一大跳,開始到處尋找。我看到菜奈走到大馬路上,就站在人行道的邊緣,我再次怒吼:『妳在幹嘛!給我回來!』菜奈什麼也話沒說,默默地跟在我身後……。」

 

接下來,輔導員發現她是一位在虐待中長大的孩子。雖然她自己不太談論,但是話語中仍透露出下列片段:「小學的時候,曾在家裡受傷骨折」、「曾被罰跪在浴室冰冷的磁磚上好幾個小時,只要一哭就會被甩巴掌」、「被母親打到流鼻血,還把頭按進浴缸裡,染紅了浴缸裡的熱水,然後一絲不掛地被趕出門」、「即使發燒也必須洗澡,即使沒有食慾也必須吃飯」、「在中學時曾經突然半夜被挖起來說:『屋子髒了,給我掃一掃。』如果不打掃乾淨,就會被罵……」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