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的三層境界

分享這篇文章:

111年1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A君因為嚴重的夫妻冷戰、妻子疑似外遇而來求診。協談過幾次之後,他回想起學生時代曾經參加團契、讀過聖經,也認同「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於是我跟他分享聖經中的「婚姻地圖」,因為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天父上帝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而被創造、「婚姻制度」也是祂精心設計的,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裡的【二人成為一體】除了大家都想得到的同房做愛之外,更深的含意是「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的位階是最高的、高過其他一切關係(包括上一代或下一代的親子關係)」;

【人要離開父母】並不是要跟父母劃清界線、斷絕關係…,而是要用合宜的眼光來看待「原生家庭對自己的影響」。因為有了原生家庭,每一個人才能活到現在,不過沒有一個人的原生家庭是「完美的」,所以每個人應該先感謝原生家庭提供的「基礎」,然後按照聖經教導往「更美好、更快樂」的方向前進。

 

很快地,A君做了一件重大決定並表示:「我們一家四口最近因為長期無解的『婆媳衝突』、剛搬離父母家在外租屋,才逐漸體會到為何『人要離開父母』……」

 

為了更深地認識聖經真理,A君在教會接受了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不僅如此,A君還看懂了他自己過去做了許多傷害妻子的事,於是他不僅寫信跟妻子道歉、更重視妻子的心情、主動分擔照顧兒女的任務、在金錢上不再跟妻子斤斤計較……;A君確實很努力,不過夫妻關係卻沒有明顯的進展,於是A君覺得很挫折、很痛苦、很失望…

 

A君告訴我,當他得知妻子仍然跟某位異性頻繁聯繫時,他覺得很痛苦,一度想要跟妻子攤牌、提離婚,不過禱告之後又覺得神不鼓勵他衝動地如此做,於是他強迫自己認真讀聖經(尤其是舊約)、讓自己冷靜下來、完全交給上帝、不要在衝動之下去做什麼特別的事……,雖然婚姻未來會如何他並不知道,不過他願意努力改變自己、按照聖經去行事為人……

有疑問

我先肯定A君的努力,接著提醒他,讀經可以分成3層境界:

 

第一層境界就是讀到聖經的美好:

例如:神就是愛、耶穌救贖世人的罪、祈求就必得著、尋找就必尋見、神的恩典是夠用的、只要認罪上帝會赦免一切的過犯、耶和華要保護你直到永遠、呼求主名就必得救、神會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這類的美好應許在聖經上還有很多很多!

 

第二層境界是讀到(看懂)人的罪惡:

例如:亞當和夏娃犯罪後不顧夫妻情份互相推卸責任、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被奴役的埃及地後,民眾不斷地抱怨,有了充飢的嗎哪之後抱怨沒有肉可吃、有了鵪鶉可吃之後竟覺得埃及的生活比較好、摩西才離開幾天民眾就要求祭司亞倫造一個金牛犢來代替帶領他們過紅海的神、亞伯拉罕貪生怕死謊稱妻子是他妹妹差一點導致妻子被強暴、大衛王奪人妻謀殺人夫、大衛殺了巨人歌利亞解除掃羅王的大患沒想到掃羅王卻處心積慮地想殺大衛、雅各用一碗紅豆湯就騙走了哥哥長子的名分……,這類的罪惡在聖經上還有很多很多,尤其是在舊約聖經。

 

講到這裡,我問A君:「你會用什麼詞彙來形容這些人呢?」

A君:「非常墮落、詭詐,甚至是「犯賤」…」

我表示完全同意。

 

我告訴A君,如果他認真讀舊約,並且是用「第一人稱讀經法」,也就是把聖經的每一句話、每個教導、每個指正…,都當成是神要對A君說的話,而非「第三人稱讀經法」(也就是一面讀經一面想著:「那些墮落、詭詐、犯賤的是數千年前的以色列人(是別人),確實該受責罰、確實該死…,不過跟『我』沒有關係,因為我人格高尚、律己甚嚴、不會做出類似的事…),那麼A君將會跟我一樣,有一天會看懂「原來我自己跟舊約中那些墮落、詭詐、犯賤的以色列人,甚至是人類始祖亞當夏娃並無兩樣,他們曾犯的罪我也會犯(類似的罪)!」

這正如羅馬書3:10-12的記載:【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都是偏離正路…,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第三層境界是讀到(看懂)即便「人」(包括A君、我)是墮落、詭詐、犯賤的…,不過神卻仍然愛每一個「人」,具體證據就是神差派祂的愛子「耶穌」,為了救贖我們每個人的罪而甘願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正如約翰福音3:16-17:【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如果A君讀到第三層境界,就會明白原來他有機會認識神、看懂自己諸多過犯、並且受洗得救,是神莫大的恩典,於是他就有可能改變原先對他妻子「定罪、論斷」的眼光,轉而理解「原來妻子跟他一樣,都是罪人,都是墮落、詭詐、犯賤的…」,於是A君就容易操練【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開始為妻子禱告、看懂自己過去長期虧欠妻子之處因而對她道歉認錯…

 

至於結果會如何呢?A君雖無法操控,不過我相信答案已經寫在聖經裡面,只要A君持續對妻子操練哥林多前書13:4-8「愛的真諦」:【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 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結果必定是神所應許(掛保證)的【Love never fails 愛是永不止息】,而此一應許的正面說法就是「愛一定會成功、一定會有美好的事發生」!

 

聽過我的鼓勵,A君表示他會繼續努力,我則是禱告祈求神幫助他,正如以賽亞書40:29:【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