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飯禱告

分享這篇文章:

105年6月,某一天中午在吃餐廳員工餐時,桌上出現了一盤南瓜料理,大老闆M君用著有點詭異的笑容對著我、還有幾位五十歲以上的男員工說:「你們多吃一點南瓜!」我有點白目地問她:「為什麼要多吃南瓜呢?」
M君答說:「因為南瓜對上了年紀的男人很好,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電視上的健康教室都這麼說!」聽完她的說明,其他的女員工都放聲大笑,因為她們都知道M君是因為討厭吃南瓜,才故意找理由的。
我打破砂鍋地再問M君,為什麼會討厭南瓜,她說:「小時候家裡種了許多南瓜,小孩子不僅要下田幫忙搬很重的南瓜,三餐還常吃南瓜。」
我繼續問:「你家種那麼多南瓜,都拿去市場賣嗎?」她說:「沒有拿去賣,其實都是拿去餵給豬吃的!」
聽到這裡,大家面面相覷,沒有人動筷子去夾桌上的南瓜。

我正要想如何打破令人尷尬的氣氛,突然上帝給了我一個靈感,於是我說:「我們的員工餐不是也常常吃地瓜葉嗎!幾十年前,它也是給豬吃的,可是地瓜葉現在已經變成X葉餐廳知名的台式料理了,要花不少錢才能吃到。

南瓜大概也一樣,現在已經變成養生的食材了,不管是中式還是西式料理!換句話說,大家經過數十年的工作打拼和醫學研究,終於發現原來豬吃的東西,都是好東西!」

聽完我的說明,大家笑成一團,桌上的氣氛頓時變輕鬆了!

事後我仔細想,問題是出自於人們的論斷,論斷給豬吃的就不好,給人吃的就很好。我再仔細思考,其實所有的食物都是好的,因為聖經在創世紀裡記載著神說:【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也就是說,不管人們今天吃的是高檔的松露料理,還是平價的地瓜葉、南瓜料理,都是很好的,都是上帝創造並賞賜給人們的,所以基督徒會做餐前的謝飯禱告,感謝天父賜下桌上的食物,是很自然的習慣!

106年4月,我在網路上看到「日本人用餐前所說的那句話(i ta da ki ma su),並不是我們想的「我開動了」意思那麼簡單,包含的意義讓人萬萬想不到竟是……」,於是我好奇地點閱,作者表示我們都知道日本人在吃飯之前,大家會雙手合十,說一聲「我開動了」,這一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其實這句話翻譯的並不精確,它在日語中是一個”謙語詞”,意思是「領受、蒙賜」,日本人希望大家記住食物得來不易,所以用餐前說那句話,是在感謝自然的餽贈,所以「我開動了(i ta da ki ma su)」更準確的翻譯其實是「我領受了」。

………………

看過上述內容,讓我再一次確信,基督徒會做餐前的謝飯禱告,感謝天父賜下桌上的食物,是很自然的習慣!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