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斷別人 vs 是就說是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8月初在「快樂門診」中,協談過多次的案主L君表示,前一次協談中她提到,某個週五晚間,兒子沒有依照約定交出手機。到了隔天早上,L君發現全家三人(兒子、女兒、先生)都在滑手機,於是她很生氣地要求兒子M君交出手機,並說出:「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當時,全家人都聽到了…,L君立刻覺得尷尬,因為一句話似乎同時打臉三個人……

 

當時, 我按照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我先肯定L君對兒女使用手機做出規範(如果是晚上玩,那就9:30自動交出,最遲不可超過10:00),我給她80分。

我還告訴她,兒子進入青春期,有的爸媽會說「長得很高比我還高…」,有的會說「進入叛逆期好難管…」,其實這都是冰山的一角,真正更重要的主體是兒子的「自由意志」需要快速長大,這時候就像是長很快的樹木,質地其實是鬆散的,所以容易被風吹得東倒西歪…,此時非常需要父母的協助,等同於園藝專家會在小樹旁架設支架,目的是防止長歪。

不過,其中有兩個重點,一是必須告訴兒子,約束不是找麻煩而是愛護他,二是讓兒子知道,約束只是「暫時的」,等他長穩了,約束就會撤除。

我告訴L君,如果她每晚十點花點時間進行查核,我會加10分;如果她有把話講清楚,那就再加10分。

 

至於「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則是屬於【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當中的【若再多說,就是出自那惡者】,因為「難道你……」裡面帶有強烈的論斷(我才是對的、你是不好的…),是違反聖經教導的,所以聖經在路加福音6:37-42寫道:【你們不要論斷人,就不被論斷;你們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於是我建議基督徒L君應該操練【不是、就說不是】(言行有錯,就向對方道歉),如此一來還可以成為美好的示範(身教),於是兒女也可以學會認錯悔改。

 

L君非常認真,前次協談後,當天下午就先跟女兒道歉,她告訴女兒在快樂門診時韋醫師提醒她,一週前為了手機管理而說出「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其實是「若在多說,就是出自那惡者」,女兒表示驚訝與不解……,於是L君教導女兒,聖經的溝通法則就是【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所以L君只要對兒女說出:「為了幫助你們學習管理手機的使用,媽媽跟你們先前做過約定(以上屬於「是就說是」);昨晚,你們沒有按照規定交出手機,所以今天一天不能玩手機(以上屬於「不是就說不是」)……,如此就能遠離惡者。」聽過上述解釋,女兒表示明白。

 

聽到這裡,我除了肯定L君即知即行,也稱讚她女兒很成熟、會思考。突然,上帝賜下一個靈感,於是我告訴L君,原來【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說話模式,其實就是【不要論斷】的操作型定義!

 

據我所知,教會的主日講道經常告訴信徒【不要論斷】、【不可論斷】,不過很少人學會,我猜測原因有二,其一是想要學習【不要論斷】,首先就必須能夠管理自己的「自由意志」,而後者是非常不容易的,正如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9:27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其二是,缺少簡單有效的「操作型定義」(做事的SOP),等同於登山缺少正確的地圖,所以大家學不會,等同於爬了半天卻始終上不了山頂。

 

談到這裡,L君突然記起來,多年前她擔任某位政治人物的助理時,老闆希望她經常更新臉書、多貼動態……,不過講出來的話卻是「這有很難嗎?」這樣一句話導致她到協談當天想起來還是很生氣……

我表示,這句帶著嘲諷的疑問句,就跟L君對兒子說出「難道你都沒其他事可做了嗎?」很類似,說話者的核心都是「論斷」、都是【出自惡者】,結果就是破壞了彼此的關係,因為人性就是這樣運作的,任何人違反它都會勞苦愁煩。

我還想到,在違反【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的說話方式中,有一類是直接嗆聲(你都…、你只會…、你老是…、你總是…),這讓我想到一個代表符號「!」,也像是鐘擺的一端「Fight」(如附圖);

另一類則是反諷冷嘲(難道我沒有跟你講過嗎…、你有帶腦袋來上嗎…、你難道沒事可做了嗎…、這件事有很難嗎…),這讓我想到另一個代表符號「?」,就

像是鐘擺的另一端「Flight」。

 

我相信每一位網友都知道,鐘擺不管擺了多少次,它離核心都一樣遙遠,等同於問題始終無法得到正確、有效的解決,於是所有人都過得勞苦愁煩。

 

最後,我很高興地跟L君表示,在協談過程中,我竭盡所能地教導她,沒想到天父上帝也能同時幫助我明白更多聖經真理,再次印證了羅馬書8:28:【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