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的困擾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5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正值適婚年齡的案主A君來過門診多次,原先的主訴是各種人際關係不良。近幾個月,A君透過交友軟體跟某位男士約會過幾次、相談甚歡…;某一天,A君跟同性好友提及此事,對方表示近來還有在該交友軟體上跟該男士接觸,於是A君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A君回想起第一次約會時,曾經對該男士大方地表示「你可以繼續使用該軟體喔」…,不過她現在卻改變心意了、不希望交往中的男友繼續使用該男女交友軟體!

 

接下來的幾天,A君心裡不斷地想著這件事、她察覺自己是很認真地在跟對方交往,於是心裡五味雜陳、想過了十幾套劇本…,甚至工作時也無法專心。

5天後,A君跟該男士再度約會,A君清楚地說明自己認真的態度,因此不希望交往中的男士繼續使用男女交友軟體、跟其他女生接觸!

 

對方聽過後,立刻表示已經將該交友軟體刪除、還出示手機頁面給A君看。後來,A君決定相信該男士的說法,她用時間點來做判斷,好友的說法在前、該男士的作為在後。

………………

聽過A君分享後,我肯定、稱讚她並且給予99分。因為A君已經成為基督徒多年,於是我清楚地表示之所以給她高分,不是我個人的標準,而是因為她的言行符合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在多次協談中,我得知A君過去在原生家庭跟手足互動、在學校跟同學交往的過程中,當發生衝突時,A君習慣委曲求全或討好對方,等到某一天怒氣壓不住了,就跟對方斷絕關係…,結果是A君缺乏良好的人際互動(尤其是親密關係),而別人則是在她身上貼上「喜怒無常、莫名其妙」的負面標籤。

 

我教導A君,在上帝的創造中,祂已經將完整的「自由意志」賜給了每個人。不過,「自由意志」就像一棵樹苗、它無法在一夕之間長成大樹,而是必須經年累月地透過適當的鍛鍊(如附圖),才能成熟長大。

 

運用「自由意志」>> 做出某個決定 >> 產生某種結果 >> 自己為結果負責

 

該如何評估一個人的「自由意志」是否有成熟長大呢?

 

在人際溝通方面,我初步想到的是雅各書的2段教導,分別是1:19:【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以及5:12:【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想要跟別人溝通或是發生人際衝突時,如果某甲的「自由意志」是成熟長大的,那麼他第一個動作就是先不講話(閉上嘴巴)、認真地思考(等同【快快的聽】),於是他才可以(容易)看懂除了「冰山的一角」之外,水面下還有「冰山的主體」(真正的原因)。

 

接下來,某甲可以用「自由意志」選擇自己要不要說話、該不該說話。如果決定要說,那麼就要【慢慢的說】,而後者的SOP至少可以分成5個項目:

 

一:自己的「是」(想法、動機、情緒……),可以清楚地說出口;

 

二:別人的「是」,可以清楚地說出口,例如就事論事地肯定、稱讚對方……;

 

三:對於別人的「不是」,可以適當、合乎邏輯地說出口,而不是經常脫口說出「你故意、你都、你每次、你無理……」;

 

四:自己的「不是」可以清楚地說出口,其實就是犯錯後願意真誠地道歉、認錯,而非「硬ㄠ、找理由、推卸責任、惱羞成怒……」;

 

五:「是」在前、「不是」在後,也就是「完整地」看待人、事、物,而非「以偏蓋全、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只看到自己的缺點而自卑」……

 

我告訴A君,她的言行符合上述的「一」,也就是自己的「是」(想法、動機、情緒……),可以清楚地說出口,而非想要討好對方、害怕對方生氣,因而再度落入她過去的舊有習性(習慣委曲求全,等到某一天怒氣壓不住了,就跟對方斷絕關係…);

 

接下來,我提醒A君,她提到「在4-5天當中,心裡五味雜陳、想過了十幾套劇本…,甚至工作時也無法專心…」其實並不符合聖經的教導,因為耶穌在馬太福音6:34教導門徒:【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也就是說,A君如果決定要對該男士說明自己的想法,那麼她應該尊重對方的「自由意志」,而非自己在心裡不斷地揣測對方會如何回應…,後者不僅是侵犯對方的自由意志,更是違反了上述耶穌的教導、等同是「為明天憂慮」,結果就是A君在那4-5天當中,過得很不快樂。

協談最後,我用羅馬書8:28:勉勵A君:【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也就是說,她只要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言行都符合聖經教導,那麼她就是一位「愛上帝」的人,接下來「萬事」會如何運作,就交託給天父上帝,而祂會怎麼安排,答案已經寫在上述經文中!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