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山又是山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1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擁有博士學歷的案主B君對我表示,即將滿18歲的兒子問他:「等我考上駕照,我可不可以騎車、開車?」

B君:「上下學還是由我載你去…」,兒子聽了大怒…

B君:「等考上了再講..」,兒子更生氣、兩週沒跟B君互動…

 

當然,上述對話只是「冰山的一角」,「冰山的主體」其實是兒子上了高中之後,不但用自己打工的錢去購買違法的權利車(機車)、無照駕駛出車禍(民事賠償還在審理中)、逃避警方酒測攔檢被處高額罰金、觸犯毒品防治條例被判保護管束……

 

經過多次協談,B君重新認識了基督信仰,知道 「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正如聖經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裡的【心】就是指「自由意志」,而後者的管理得當與否,將決定一個人的一輩子是過得勞苦愁煩,還是平安喜樂。

 

B君表示,在理性上他知道「即將成年的兒子應該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父母不可能一輩子保護子女免於犯錯」,不過現實的情況是,只要兒子在上學以外的時間出門,他都會非常擔心、深怕兒子又會捅出什麼簍子…,他還知道他的擔心並不能解決問題、他也不能用鐵鍊把兒子拴在家裡……

我告訴B君,他的現況很像是人生三層境界的第三層「見山又是山」,亦即終於看懂了自己「軟弱」之處(想做卻做不到…),於是我想起使徒保羅在歌林多後書12:9曾寫道:【耶穌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在我的記憶中,一年前B君來到快樂門診求助時,當時的他算是在人生三層境界的第一層「見山是山」,因為他認定一切問題都在兒子身上,是因為兒子不學好、屢屢闖禍,才會讓他壓力很大、過得很痛苦。簡單來說,B君認為千錯萬錯都是兒子的錯!

 

我大約用了半年時間,幫助B君認識「自由意志」以及如何鍛鍊它>>>

 

運用「自由意志」>> 做出某個決定 >> 產生某種結果 >> 自己為結果負責

 

在協談過程中,B君逐步反省,身為父親的他,為了避免兒子真的被關進監獄、身敗名裂,於是千方百計地設法阻止、多次陪同出入少年法庭為兒子辯護、定期跟保護官見面為兒子求情、禁止兒子騎機車、由他每日開車接送兒子上下學、甚至於接送兒子去加油站打工……;

我告訴B君,表面上看起來,他很愛護兒子、千方百計地想要阻止兒子落入絕境(其實就是真的被關進監牢…),不過他的努力不僅沒有長期的效果,反而導致兒子有恃無恐、變本加厲(出了事反正有父親會幫忙收拾殘局…),也把自己弄得壓力破表(兒子一出門,他就開始擔心焦慮…)、罹患憂鬱症。

更進一步分析,B君其實是長期破壞(侵犯)兒子對於「自由意志」的操練……

 

當B君看懂自己對於兒子的教養方式不當,承認自己用錯方法時,我認為他上升到人生三層境界的第二層「見山不是山」,原來他是在剝奪兒子鍛鍊「自由意志」、自己為結果負責的機會。

可以想見,此一時期對B君來說是很難堪、很煎熬的,因為他看到(看懂)自己的錯誤!

 

在過去將近兩年的快樂門診中,絕大多數案主是在此一時期(「見山不是山」)打退堂鼓的……,因為正視、承認自己的過犯(錯誤)是很難堪、很煎熬的,於是許多案主就不再來求診了。

 

此次的B君用他堅強的意志,願意正視、承認自己的過犯(錯誤),也看懂自己的「軟弱」之處(想要不擔心卻又做不到…),於是我稱讚他更上了一層樓,來到了「見山又是山」的人生第三層境界。

 

我鼓勵案主多多禱告、向神求助,讓「基督的能力覆庇他…」,也如同彼得前書5:7:【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他顧念你們。】

 

我還告訴他,在此境界中,一個人如果做成了某些事、度過了某些困境…,會知道那是主耶穌的幫助,所以不敢自誇或驕傲、會知道自己是受造物、天父上帝是造物主,如此一來「人」跟「神」的關係和位置就擺對了,他就會過得更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