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霸凌不敢說?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4月下旬某一次「快樂門診」中,不到三十歲的案主Y君提到,國二時期,因為成績好又愛出風頭,加上有女人緣(別班女同學喜歡他),導致班上女同學不爽,因此被霸凌(關係霸凌),班上有2/3同學不跟他說話。他選擇默默忍受,不敢跟家長說,因為害怕父母會到學校把事情鬧大,不僅於事無補,還會讓自己很沒面子……;被霸凌後,他在學校變得無心戀棧,自然功課變差……

 

聽到這裡,我對於校園霸凌一事,有了更深的認識,我還聯想起家庭教會成員C君的女兒兩年前在讀小六時,被班上同學霸凌(言語霸凌及關係霸凌),當時的她也是沒有在第一時間主動跟爸媽講,直到事情鬧大……

 

我突然有個大問號,為何國小、國中的孩子在學校被霸凌,卻不願主動跟父母說呢?

問題全部是出在孩子身上嗎?這真的很奇怪,孩子需要某樣物品、需要錢、肚子餓…,通常會跟父母說,那為何遇到被霸凌、這麼嚴重的事情時,卻不敢說呢?

前面Y君提到「害怕父母會到學校把事情鬧大,不僅於事無補,還會讓自己很沒面子……」,這段擔心只是Y君當時毫無根據的推論、天馬行空的想像,還是它其實是Y君合理的推論呢?

我想到Y君更早之前表示,小學時,父母管教很嚴格,要求成績一定要前十名,差一分打一下。他從小被要求不准頂嘴,父母的命令必須立刻去做,否則就會被打……;聽到這裡,當時的我就在心裡猜想,如此的管教方式,應該會出問題,因為俗話說「物極必反」……

當我仔細地把上面幾件事做整理,我發現「孩子被霸凌不敢跟父母說…」,乍看之下是孩子的問題(像是冰山的一角),不過仔細推敲,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孩子不認為父母有妥善解決問題的能力(冰山的主體);

換句話說,孩子根據過去在家裡的親身經驗,覺得父母解決問題的模式不是孩子贊同的,或是孩子根本就認為父母沒有解決衝突的能力!

更簡單地說,孩子的親身經歷告訴他,父母是不會溝通、無法溝通的,因為父母先前對待他,只有單向的要求、命令,根本就不是完整的溝通!於是,當孩子因為人際關係衝突引發霸凌時,自然不會、不願跟父母說!

 

我還想起另一位個案G君的故事,她表示孩子發脾氣、無法控管情緒是常見的事情,於是她想要教導孩子如何溝通。某一次,七、八歲的孩子鬧脾氣,她先讓孩子發完脾氣,等情緒緩和些,再進行對話(這時抱著,拍拍生氣的他), 問:「你發完脾氣了嗎……」,兒點點頭……,問:「你現在很累嗎?」兒搖搖頭……,問:「你今天中午有睡嗎?」兒點點頭……,問:「好乖!有睡午覺,那你可以好好跟我說,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嗎?」 兒子霹靂啪啦很生氣地講了一堆……,我:「這樣子啊!如果我是你,我也會很生氣!兒點點頭,我:「我知道你很生氣!可是,下次你可以好好的用說的嗎?用哭鬧的方式是解決不了事情的……」

沒想到,隔天早上家裡發生一件衝突,夫妻間的對話如下:先生生氣地說:「都7:32分了,還吃什麼早餐!」妻子反嗆並回答:「孩子的早餐,我在7:00之前就準備好了,是你兒子起床拖拖拉拉……。」

當時的我提醒G君,做父母的都希望孩子能「控管情緒、有話好好說、不要只會耍脾氣……」,不過天然人的作法都是「言教」(說教),效果如何,其實大家心知肚明!

 

為何「言教」(說教)的效果不佳呢?因為它違反了聖經在馬太福音7:12的教導:【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換句話說,正確的作法是「身教」,等同是親自示範。

在家裡,孩子可是睜大眼睛、每一天都在學習(模仿)父母如何「溝通」,如何控管情緒、有話好好說、不要只會耍脾氣……

………………

寫到這裡,我更加確信,「孩子被霸凌不敢跟父母說…」,真正的原因是孩子不認為父母有妥善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孩子根據過去在家裡的親身經驗,覺得父母不會溝通、無法替孩子解決人際衝突、還會讓事情弄得更糟……,所以孩子索性「不講」!

 

該如何面對「孩子被霸凌不敢跟父母說…」的困境呢?

 

我相信沒有一位父母有能力、有時間每天去到學校,阻止每一件校園霸凌;我也相信「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所以我建議,做父母的好好學習「溝通」,並對孩子做出正確示範(身教)……,如此一來孩子不僅容易學會正確的「溝通」模式,於是在學校跟同儕發生人際衝突引發霸凌的機會會降低;也會對父母「溝通」的能力有信心,於是在校園不幸被霸凌時,才會願意告訴父母,於是不良的後果就可以降低。

 

以上是我個人意見,歡迎網友留言討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