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黃酥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6年9月15日,內場的領班A大廚跟我說他前一天吃到一顆好好吃的「蛋黃酥」。過了幾分鐘,他又跟我說:「好奇怪喔,為什麼越是不能吃的東西,越是會覺得好吃、越是會很想吃呢?」我笑著點頭同意他的看法,因為我知道前一陣子,他去診所做了健康檢查,結果血糖偏高被診斷為糖尿病,因此必須要減少甜食、糖份的攝取……,接下來每一天,他常常想到蛋糕、麵包等等甜食,於是我回應說:「你的感受跟一般人一樣,很像是俗稱的「邊際效應遞減法則」!」

何謂「邊際效應遞減法則」呢?有一位經濟學老師說:當一個人很餓很餓的時候,他吃到第一個麵包時,心裡的滿足通常是筆墨難以形容的!此時邊際效用會是最大的。

接下來,當他吃了第二個、第三個麵包,那種滿足的fu就會明顯降低,因為到手了就不會珍惜了,所以邊際效用就慢慢遞減了…….

前幾年,智慧手機的銷售量大好時,某個中國品牌的手機來台灣銷售,它在網路上公布低廉的售價讓大家限時搶購,結果一大堆人都搶不到……,後來它的銷量噴出,令其他業者眼紅,於是「飢餓行銷」一詞便出現在媒體上。

同樣的心理操作,也出現在各式宗教團體中,教主不能輕易現身,信徒也不能隨意地就看到教主,只有經過特定程序(某些人引薦、繳交入會費、奉上月費…)、在特定場所(燈光美氣氛佳的精舍),才能”好不容易”地目睹教主的風采……,結果是所有信徒都覺得好好喔、好棒喔、好滿足喔!

基督信仰就不同了,耶穌並沒有大搞神秘地要人們來求見他,而是主動地找尋適當的門徒,正如馬太福音9:9所記:【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在馬可福音1:16-17:【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西門西門的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耶穌並沒有只出現在特定場所,而是去到各城各鄉去,正如馬太福音4:23-24所記:【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裏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

耶穌的神力或所行的神蹟,並非只是讓人看到他背後或頭上有光環,或是讓信徒的身體不自主地搖擺而已。他所行的,都是為了人們的益處,例如約翰福音2:1-11:【第三日,在加利利迦拿有娶親的筵席,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席。  酒用盡了,耶穌的母親對他說:「他們沒有酒了。」……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甚麼。」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裏,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耶穌對用人說:「把缸倒滿了水。」他們就倒滿了,直到缸口。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嘗了那水變的酒,並不知道是哪裏來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這是耶穌所行的頭一件神蹟,是在加利利迦拿行的,顯出他的榮耀來;他的門徒就信他了。】

馬太福音14:15-21:【天將晚的時候,門徒進前來,說:「這是野地,時候已經過了,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村子裏去,自己買吃的。」耶穌說:「不用他們去,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兩條魚。」耶穌說:「拿過來給我。」於是吩咐眾人坐在草地上,就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遞給眾人。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約有五千。】

另外,耶穌並沒有要求門徒或信眾出錢來供養他、讓他住豪宅或開名車,他反而是主動彎下腰來服事門徒,正如約翰福音13:1-15所記:【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耶穌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寫了這麼多,目的是要提醒網友,不要被心理學的「邊際效應遞減法則」給迷惑了;同時也告訴網友們,基督信仰跟時下流行的宗教(不管它是什麼顏色),是截然不同的。聖經的教導,可以幫助人們去分辨,什麼樣的人或信仰,才是值得追求的。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