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蔓 vs 大樹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12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某位協談過多次的案主B君有著一段崎嶇的感情路,最早是不斷地換男友,接著結婚生小孩、沒幾年就離婚;接下來結識新男友,沒想到對方經常對她家暴(有一次差點窒息)……,不過很特別的是B君一味忍耐,兩人在一起多年,B君一直沒有選擇離開。直到B君出現焦慮、恐慌、惡夢連連…,才透過朋友的建議來到快樂門診。

 

該如何幫助B君呢?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自己,上述過程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我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幫助她。

 

經過幾次協談,我看懂B君「冰山的主體」原來是華人社會常見的「重男輕女」,案母連續生了幾個女兒(包括B君)、隔壁鄰居卻接連生了3個男生。不僅如此,鄰居家的男生們都很會讀書、名列前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就請大家自行推論,我不必贅述。

 

我告訴B君,在原生家庭中,她被「重男輕女」地對待,導致她的「自由意志」無法成熟長大。如果一個成年人的「自由意志」應該像是一棵大樹,那麼四十多歲的B君就像是攀附著大樹而生長的「藤蔓」、看起來長得很高,不過藤蔓如果脫離大樹,它就會癱在地上,於是B君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離開會家暴的男友……

 

該如何幫助B君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到的是「五兩金條」的啟示,它源自於創世記1:26-31的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按照上述教導,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被造,於是我聯想到「五兩金條」的啟示,我告訴B君,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當然是尊貴的、甚好的……,等同於五兩的千足金條,無論它被放在哪裡(垃圾桶裡、臭水溝、甚至糞坑中…),都無損其真正的價值,只要洗乾淨就會閃閃發亮;

換句話說,不管別人如何看她,例如父母認為她是賠錢貨、老師認為她功課不好不值得重視、男友吃定她只會逆來順受……,都無損於她在上帝眼中的價值!

當然,B君過去犯過許多錯、讓親生兒子在沒有母親的狀況下生活……,這就像是金條沾上了污穢,只要洗乾淨(願意向神認錯並且悔改),金條就會再度閃閃發亮。

 

聽過我的說明,B君願意重新用天父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也願意認錯悔改,於是在她的同意下,我帶她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我交代她(等同開立處方箋),每天早上醒來後、晚上睡覺前,各宣告一次「在上帝眼中,我是尊貴的、如同五兩金條……」

 

很神奇地,經過幾週的宣告,B君表示她不再做惡夢(各種被家暴的可怕場景),也不再失眠了。

再過幾週,B君對我表示,她不僅已經離開家暴男友,還用通訊軟體告訴他「我已經決定分手了…,這是最後一次聯絡…」;雖然對方軟硬兼施、試圖復合,不過B君都不為所動,最後對方回覆「如果緣分盡了,那就算了…」;

在上述過程中,B君的家人跟友人都強烈建議她「保持沈默、不要跟對方聯絡……」,不過B君下定決心、要跟對方講清楚!

 

聽到這裡,我給B君拍拍手表示肯定稱讚,因為上述過程等同是B君嘗試著鍛鍊自由意志:

 

運用「自由意志」>> 做出某個決定 >> 產生某種結果 >> 自己為結果負責

 

協談最後,我鼓勵B君,經過一次次的鍛鍊,她的「自由意志」就會成熟長大、就像是從「藤蔓」逐漸蛻變成一棵「大樹」,於是她的人生才可能脫離「混亂」而變得「快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