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六)(準時起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5月下旬某一天,今年讀高一的W君傳訊息給我,希望跟我會談。會談前,我心裡忍不住猜想他要跟我談什麼?是情竇初開談戀愛有了困擾,還是跟父母溝通有障礙,或是在學校的學業出了問題嗎?我猜想原因應該脫離不了上面三種可能。會談一開始,我發現自己猜錯了,因為W君面帶興奮地表示,前一陣子,他投稿參加學校某項閱讀心得比賽,獲得獎項,

獎品是兩本書,他讀了其中一本,是有關於「領導力」的養成……,他覺得書裡面有許多要點,正好打中他內心的疑惑,於是他想要跟我分享、聽聽我的建議。

 

就在前一晚的家庭教會聚會中,W君的父親C君提到,W君在學校裏投注許多心力在某個社團,努力做了許多事,不過前一晚社團幹部的選舉過程中,W君沒有如自己所預期地當選幹部,於是他非常失望、早早地就回家。

身為父親的C君當然很關心兒子,於是主動跟W君討論,發現兒子雖努力做事,但不會做人,曾經公開地指責現任社長有許多事做不好……,C君教導他,應該按照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在提出批評或指正前,應該先說出對方的【是】(做對、做好之處),接下來用「提醒」的語氣指出對方的【不是】(缺點、沒做好之處),這樣就能大大地避免人際衝突。

我猜想,上述「挫折」的過程應該是對W君有所啟發,使得他開始想要弄懂什麼是「領導力」。一開始,W君很興奮地表示,書中首先提到「如何增強自信心」,具體的建議是參加任何活動,應該提前十分鐘到場,讓自己開始熟悉人、事、物……,於是接下來在活動中,「自信心」就會提升、就能讓其他人留下良好印象。

W君還表示,他之所以很想跟我分享此一主題,原因是他在家庭教會的聚會中,觀察了我將近十年,他發現我每次聚會總是提前到達,如果有事也會提前通知其他人……,他很高興地發現我的行為符合書上的內容,所以想跟我分享,也很想知道「我是如果做到的」! 我沒有立刻回應,而是請W君繼續陳述。

 

他表示書中還提到,擔任管理職務或是幹部,並不是一種高過他人、凌駕別人的事,而是更應該以身作則地把團隊的目標、價值實踐出來,才能讓其他人信服……;我點頭表示認同,因為這就是我以前寫過的「Principle-centered Leadership 以原則為中心的領導力」。

 

W君繼續表示,書中建議在每個團體中,應該要有一段「開誠布公」的時間,所有人都可以發言,不管是正面的優點、還是負面的缺點,不過在講出對方缺點前,應該先講出其優點,這樣比較不會引起衝突……;我回應,這不就是他父親C君前一天教導過他、聖經中【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是在前、不是在後)的溝通法則嗎!

W君繼續表示,全世界知名的大公司裡面,對於新人的培育都相當重視,會安排機會讓員工想像自己是「幹部」、以「幹部」的思維來思考,以準備更上一層樓;他還提到,管理者在做決定時,不可只憑感覺或直覺,而是應該要有「事實的依據」……

 

當我用了大約一個小時聆聽W君熱切的陳述後,我心裡已經有數……,我想起三個多月前,我很驚訝地得知剛讀完高一上的W君,成績不理想,一科補考一科死當。雖然我先前就知道W君並不是很喜歡讀書(學校裡教的科目),不過「不喜歡讀書」跟「一科補考一科死當」還是有極大差別的。

我還知道,W君並非資質有問題,而是把時間花在打電動、看小說,假日還參與社團的校外活動。

當然,我心裡百分之百地知道,天父上帝將不同的特質賜給人,因此我百分之百地確定,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一直讀書,不過我也百分之百地確信,一個年輕人,不管是要讀書還是做其他事,都必須認真、堅持,未來才能在社會上立足,而

我已經看出來,「認真、堅持」是W君所欠缺的,不過我該怎麼提醒他呢?

 

我想到年輕人或許讀過「哈利波特」,裡面有一句話是鄧布利多校長對主角說的:「在這人世中,我們面對的選擇,並不是 The right way, or the wrong way. (在對、錯之間做選擇),因為我們真正面臨的選擇是 The right way, or the easy way. (在正確的,還是容易的之間做選擇)」。

我心裡很清楚,因為我知道自己正在設法教導W君認識聖經哥林多前書9:27使徒保羅所說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以及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裡的【心】就是指每個人的自由意志,換句話說,一個人如果沒有學會運用自由意志所形成的「堅持」,來約束自己肉體上的慾望(等同於easy way),那麼他絕對無法在社會立足,也注定一輩子隨波逐流。

於是我勉勵他,做決定時(每天早上該何時起床、要不要賴床),應該選擇「正確的」,而不是「容易的」或「輕鬆的」…。如果過去沒有學過上述功課,那麼就下定決心、立刻開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早上自己定時起床,雖然當時是寒假,不過可以要求自己比照平常上課的日子,該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因為這樣做就是選擇 right way(管理自己),而在寒假裡愛睡到幾點就睡到幾點,就是easy way(順從肉體)。

當時,W君努力了幾天,後來就荒廢了……

………………

於是我嚴肅地對W君表示,書中的內容都是對的,也都可以從聖經中找到類似的教導。不過,書本作者似乎是「假設」每一位讀者都已經學會「管理自己」,尤其是「管理時間」!

舉例來說,一位會賴床、早上起不來的人,如何能「提前十分鐘」到達會場呢?如果他遲到了、就只能跟別人抱歉,又如何能提升「自信心」呢?

我繼續說,如果早上想要準時起床,那麼前一晚的作息也必須管理好,如果打電動、讀小說搞到很晚,隔早起床自然有困難……

 

聽過我嚴厲的管教,W君很認真地點點頭,表示他「懂了」。我勉勵他,「懂了」是第一步,接下來是「去做」,就像某運動品牌的名言「Just Do It」!

如果做到了,歡迎他跟我分享,我會【是、就說是】地肯定、稱讚他。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