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八)(聽道 vs 行道)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6月16日週日晚間,我按往例參加一處家庭教會的聚會。與會的有在法律系任教的W君夫婦、目前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夫婦、C君今年就讀高一的大兒子U君(第三次參加),以及我。在前一週聚會中,我吩咐U君把手機收起來,另外去拿紙跟筆,我要求他「做筆記」,把大人們談話的內容,不管是贊同的、有疑問的、不同意的……,都記下來,後來我安排時間讓他發言、問問題……。輪到他說話時,他看著筆記、講出了幾個重點,於是眾人都肯定他。

 

這一次,我原本以為U君想要變成成熟的大人、受到過大家的肯定、稱讚,因此會認真地參加聚會,沒想到當我提前五分鐘到場時,不僅沒看到U君,聚會開始時也沒到他……,我以為他是外出參加學校活動。

 

聚會一開始,C君跟我談起,他最近解雇了一位待了一年半的員工。他表示對方年近四十歲,早已經不是職場的新鮮人,在工作上卻頻頻出包、跟對方講過許多次,可是對方都認為是客戶太刁難、廠商不配合、公司對他要求太高……,C君發覺公司其他員工已經受到負面的影響,因此前幾天將對方解雇了;

聽過C君的說明,我表示理解並且稱讚C君,因為他在解雇對方之前,有按照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以及它所衍生出來的”實話實說、就事論事” 的法則,C君把對方所犯下的錯誤很清楚、具體地說出了四、五項(其實有二十幾項還存在電腦裡),希望對方未來能夠反省、改善……

 

談到這裡,U君出現了(從樓上下來)並坐在我的左手邊,手上拿著一張電腦報表紙跟一隻筆,當時距離當天聚會開始的時間已經過了30分鐘……。我吩咐他去找一本筆記本,取代隨手可扔的紙。

等U君回座後,我嚴肅地問他:「聚會為何遲到30分鐘?」

他回答:「剛剛在樓上寫功課。」

一旁的媽媽打圓場地說:「他昨天去參加同學的慶生會、功課沒有寫,因此今天趁時間補寫!」

 

我表示,世界上有一件絕對公平的事,那就是天父上帝賜給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時間有很多特性,首先是時間並不是單純有、無的問題,而是排序的問題,也就是說人們會先判斷事情是否重要,然後才來決定自己是否能挪出時間。天父上帝很公平,不管你的財富多少、智慧高低……,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端看你如何運用……

其次,「時間」具有排他性,也就是說在同一段時間內,你選擇做「A」這件事,就無法做「B」,正如U君所陳述,把30分鐘拿去寫功課,就無法同時參加聚會吸取大人們的智慧與經驗……

 

第三,時間是具有投資性(因果性)的,也就是說時間和金錢一樣,都可以拿來投資,而它的效益(結果)會在未來顯現出來,正如聖經在加拉太書6:7-8:【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大家都知道金錢的投資可能賺錢也可能賠錢,所以第四台許多講解股市的老師會說:「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住套房(甚至於是住牢房,因為欠錢還不出來!)」。

同樣的道理,如果把時間投資在不當、不重要的地方,未來就會有不良的後果,而且還會再花費更多的時間去收拾殘局……,例如當天聚會的內容是一位相對資深的員工為何被解雇?如果U君從一開始就參加、把該員工的言行當成「前車之鑑」、未來努力地避免……,那麼U君將會一輩子受益。

經過上述說明,我告誡U君,希望他對「時間的特性」有正確的認識。身邊許多事(A、B、C……)都是美好的,不過因為一天只有24小時,所以我建議的排列方式是「縱向的」而非「橫向的」,最重要的「A」先做到(做好、預先分配時間),其次做「B」,如果還有時間才做「C」;如果常常是橫向排列(一下做「A」、一下做「B」、一下做「C」……),一定會引起混亂,或是一事無成。

 

我繼續說明,三週前,U君讀了一本書,是有關於「領導力」的養成……,他覺得書裡面有許多要點,正好打中他內心的疑惑,於是他跟我分享、想要聽聽我的建議。他特別提到書中首先提到「如何增強自信心」,具體的建議是參加任何活動,應該提前十分鐘到場,讓自己開始熟悉人、事、物……,於是接下來在活動中,「自信心」就會提升、就能讓其他人留下良好印象……;

我不客氣地質問他:「你知道(認同)「提前十分鐘到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過你做出來的行為卻是「遲到30分鐘……」,當你的言行不一致時,是無法獲得他人信任的!

這就是聖經為何在雅各書1:22-24要教導大家:【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

聚會繼續進行,大家的焦點仍是聚集在那位被開除的員工身上,內容包括該員工在佈置會場時會找資淺同仁去幫忙,不過他自己卻一味地找人聊天而沒有動手……;該員工被質疑做事經常出包時,反而會質疑其他人,為何公司做事沒有SOP(標準作業流程)……;當老闆C君要求員工跟廠商訂貨時,除了下訂單,還要用Line跟對方重覆確認,以避免出包(等同是建立了SOP),不過該員工三番兩次地動作只做一半,出包後其他同仁必須為他善後……;該員工雖家住公司附近,不過每天都是最晚進公司、通常是遲到十五分鐘……;當公司假日早上有禮儀活動時,其他同仁多半是提前一個小時就到公司準備各項用品,該員工則是大家要出發時才進公司……

 

時間過得很快,兩個小時的聚會很快就到了尾聲,大家輪流禱告,U君也開口禱告說:「主耶穌,謝謝你讓韋醫師阿伯在第一時間就提醒我,要努力學習管理自己的時間,聚會應該提前到而不是遲到……;我要隨時警醒,未來絕對不可自負或驕傲,以為自己具有多年工作經驗,做起事來就可以隨隨便便,否則就會跟那位被解雇的員工一樣……」

 

聽過U君第一次的禱告,我拍拍他的肩膀並鼓勵他,因為他剛剛有認真做筆記,

所以禱告的內容言之有物,希望他下一週聚會時能繼續持守。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