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九)(下)(拒絕貪婪!)

分享這篇文章:

接下來,我繼續思考,上述內容提到一位高一新生遇到的困擾是「看到周遭同學彼此抄襲作業、平時成績得高分,自己要不要跟大家一樣?」新聞報導則是一位海關的新進員工遇到的困境是「長官說大家都有拿到好處,自己要不要跟大家一樣?」

為何類似的困境容易發生在新生或新人身上呢?我想起一個發生在許多年以前,我還在醫院工作時的故事,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

醫務團契中有一位比我年長的W姊妹,她在某一年的4/1從總務室的庫房單位被調到九樓的總務室本部接替另一位同事做營膳、採購的工作。
4/1星期一是W姊妹第一天到九樓上班的日子,中午12:30也正好是每週團契聚會的時間,我看到她帶著一個便當來參加聚會,於是我隨口問她:「還沒吃飯呀?」
她說:「對呀!」
我說:「第一天上班一定很忙,所以妳去買便當吃。」
她說:「工作很忙碌是真的,但手上的便當是同事給的。」

我一聽,覺得不對勁,立刻問她:「同事為什麼要給妳便當呢?」W姊妹不疑有他地說:「她們今天不知道是開什麼會,習慣上會多訂幾個便當,因此就很好意地分給我一個!」
我說:「妳不要吃這個便當,把它退回去!」
她回說:「為什麼?這是同事的好意呀!」
我說:「這是”貪婪”在試探妳,它趁妳第一天上班,還搞不清楚狀況,就先拿一個看來不起眼的便當來試探妳。如果妳吃了,那麼妳就欠下了一份人情,下次同事要求妳在某件採購單據上面蓋章、放水時,妳就很為難了,因為俗話說:「拿人的手短、吃人的嘴軟!」就是在描述這樣的場景,所以妳不可吃,應該把它退回去。自己的午餐該自己付錢,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W姊妹聽了,很為難地說:「我才第一天上班,跟同事都不熟,如果不拿,豈不是拒人於千里之外,那麼以後要如何跟同事相處呢?」
我說:「耶穌曾經在馬太福音五章對門徒說:【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基督徒是世上的光和鹽,鹽的用途除了調味之外,還有防腐的重要作用。
如果妳從上班第一天,就藉著這件事,讓同事們知道你是基督徒,不會接受賄賂、不會看人情面,完全與貪婪絕緣,那麼他們反而會敬重妳,以後妳也不會有麻煩的事惹上身!」
W姊妹還是覺得很為難,於是她說:「那我可不可以先吃便當,然後拿一百元去捐給醫院的救濟基金呢?」
我斷然地說:「不可以,因為,妳的同事們只知道妳吃了便當,後來的事他們不會知道。」
W姊妹又說:「可是……」。
我說:「沒有什麼可是不可是,就是要退還這個不該拿的便當,就算是被其他人認為你是小題大作、沒有入境隨俗、甚至是頭腦不清楚也沒有關係,因為基督徒本來就是被天父上帝從這個世界所分別出來的一群人,他們的行事為人當然與別人有所不同。」

由於我平時是很兇的,也會罵人,因此W姊妹最後只好閉嘴了。一個小時之後,團契聚會結束,W姊妹帶著一個冷掉的便當和一副飢餓的腸胃離開了。

我看了雖然有些不忍心,但為了神的緣故,只好堅持。

 

下午1:50我開始看門診,沒想到幾分鐘之後,W姊妹竟然出現在我的診間,臉上笑瞇瞇地說:「我回到辦公室,把便當退還給同事,沒想到幾分鐘之後,竟然有一位教會的姊妹送給我五、六顆熱騰騰的粽子,我吃了兩顆,還有四顆,韋醫師你要不要也吃一個?」
聽了她的一番話,有幾秒鐘我說不出話來,因為太感動了,親眼看見神竟然如此地眷顧祂的兒女,不忍心她受餓。當祂的兒女拒絕貪婪的試探時,隔沒多久恩典就立刻臨到,而且是超過她一餐所能吃的,還可以分給別人,真是太神奇了!
我跟她說:「很高興聽到這樣的事,但我吃飽了,妳可以拿給婦產科的L醫師吃,他可能手術太忙還沒吃中飯。」

………………

這件事真是太精彩了,雖然已經過了許年多,我一方面記憶猶新,另一方面則覺得職場真是可怕,貪婪就像是無形的魔鬼,隨時想要吞吃人,難怪聖經在彼得前書五章會說:【務要謹守,警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貪婪”很高明,它趁一個人剛變換工作、還搞不清楚狀況時,就來試探人。如果某個人吃了、拿了不該拿的東西,那麼貪婪就開始抓住他。一段時間之後,他就會變成整個貪婪組織中的共犯。

 

現在我更看懂了,原來「貪婪」(如同吼叫的獅子)想要吞吃的人,不限於職場裡的新進人員,連各級學校裡的新生,也是它想要吞吃的對象,兩者的差別只不過是把「金錢」換成「分數」!

 

本文的結論是,在職場(學校)或生活上,如果“入境隨俗”運用得當,確實容易讓新人被接納,可以快速融入團體,成了一個人的優點;不過,如果運用不當,就會變成“同流合污”或“隨波逐流”!

 

當一位學校新生或職場新人不想「同流合污」或「隨波逐流」,他必須倚靠「理性」(自由意志)。至於一個人理性的力量夠不夠強壯,這就必須靠平常多練習才能做到。這種心靈上的練習,其實跟時下很流行的上健身房進行肉體上的重量訓練很類似。一般人的理性大多像是未受過重訓的肱二頭肌,沒什麼力量,根本無法駕馭自己肉體上的貪念,就像是瘦弱的肱二頭肌,根本就舉不起10磅重的啞鈴;

不過,只要下定決心,日日不斷地練習,一個人的理性(自由意志)就會像是受過完整重訓的肱二頭肌,力量逐日俱增,於是開始可以駕馭肉體上的貪念,就像是強健的肱二頭肌,可以舉起數十磅重的啞鈴;

這樣的過程絕無僥倖可言,也絕對沒有什麼捷徑可抄,每個人都必須腳踏實地、認真努力、持之以恆……,才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舉起一個重達30磅的啞鈴,如同勝過各種非常吸引人的「貪婪」試探。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