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九)(上)(從小學起?)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10月6日週日晚間,我按往例參加一處家庭教會的聚會。與會的有在法律系任教的W君夫婦、目前開設生命禮儀公司的C君夫婦、C君今年就讀高二的大兒子U君,以及我。在先前幾次的「與高中生對談」中,我多次跟U君討論到「守時」、「提前到場」的意義及重要性,因此當天我提前2分鐘步入聚會地點時,發現U君已經坐定了,我覺得很高興。

 

對於一位「自由意志」正快速長大、對「存在感的需求」變得很強烈的高中生而言,我個人認為父母或長輩所能給予最大、最棒的禮物(引導、指引)就是讓他們自由地發表意見、認真地聽聽看他們的心聲,於是我就如此做了。

 

U君表示,前一天他去參加新竹市某教會的高中團契聚會,當天團契輔導跟他們討論戀愛交友的種種問題……,我心想「這是很實際的議題」。U君繼續表示,有一位契友,今年剛考上新竹縣某公立高中,沒想到整個學校比私立中學還像私立中學,不僅功課逼得非常緊,連「家庭作業」都很多,多到該契友就算不打電動、不出去玩、很認真寫,也寫不玩……,偏偏今年入學的國一及高一學生必須遵照108新課綱的規定來學習,學生的「平時成績」也會列入三年後整體升學成績的一部份,而各科的「家庭作業」就是「平時成績」的評分基準……

 

聽到這裡,我忍不住地插話:「那如果作業真的寫不完、交不出去要怎麼辦?」U君表示,該契友的班上同學發展出一種模式,例如有三位同學甲乙丙,三個人分別擅長英文、數學、理化,於是三個人各自負責一科的全部作業,接下來彼此直接抄襲其他兩人的作業,結果是三位同學的「家庭作業」都有寫完、「平時成績」都得高分!

聽到這裡,我覺得很震驚,雖然我早已知道升學主義(分數主義)的惡靈早已挾制了華人社會的父母跟孩子,不過我原先以為嚴重程度只到各種「惡性競爭」,也就是對於考試分數跟名次斤斤計較、對於聯考的志願非常在乎……,萬萬沒想到現在的中學生竟然連「家庭作業」都已經必需「抄襲」、「造假」!

 

前些日子,媒體踢爆台大某教授為了申請國科會的補助、多篇論文造假,引起軒然大波……,沒想到「抄襲」、「造假」竟然已經成為當今國、高中生的「日常習慣」……,我真是太驚訝了。

 

我睜大眼睛地詢問U君:「你們團契的輔導如何回應呢?」

U君:「輔導是一位園區的工程師,他表示應該按照聖經的教導,自己的作業自己寫,如果寫不完、平時成績不佳,那就坦然接受,因為這樣的過程符合馬太福音5:10:【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聽到這裡,我心想「還好該位輔導願意堅持真理,沒有教導該高一契友『隨波逐流、同流合污』!」

 

關於「隨波逐流、同流合污」,我想起前幾年就有一個令人吃驚、難過的新聞,南部某海關的某個部門,被人檢舉集體收賄,整個單位將近三十個成員中,只有兩、三位沒有被判刑;我還記得當中有一位嫌犯是台南某知名國立大學的碩士畢業生,剛考進海關沒多久,他就發現自己辦公室的抽屜中出現了一個沒有署名的信封,裡面有幾千塊新台幣。他覺得很奇怪,於是就拿著信封去向他的主管報告,沒想到主管微笑地跟他說:「小老弟呀,這是業者體諒大家工作的辛勞,特地送來的心意、讓大家買點涼水喝喝,每個人都有、你也有,沒什麼奇怪的,不用放在心上!」該碩士沒想太多(既然大家都這樣做,我就跟大家一樣吧),他把長官的話聽了進去。

當時的電視媒體有拍到這位碩士被收押時的模樣,他整個人崩潰痛哭、悔不當初,不過一切都來不及了……

就在我的驚訝尚未消失前,U君的父親C君表示,前幾天發生一件事,當天新竹縣放颱風假,不過兒子U君的學校是在新竹市,照理說是要上班上課的,不過U君知道班上多位同學住在新竹縣、當天課表上的某位老師也住新竹縣,於是U君就不想去上學了。他跟父親C君說明自己不想上學,

C君:「你不去上學,學校那裡要怎麼辦?」

U君:「就隨便請個假,看是事假或病假,你幫我在假單上簽個名就好了!」

C君:「不去上學是你自己的決定,我如果在假單上簽名,那就是『造假』,我不會簽。你有想過不去上課又沒有請假的後果嗎?」

U君:「頂多是被記曠課,未來可以用『在校勞動服務』來抵銷。」

C君:「你已經讀高二、不再是小孩子,你可以練習做決定,然後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

 

聽到這裡,我不禁拍拍手,因為身為父親的C君所做的,符合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C君繼續說明,教育制度要怎麼改、學校老師要怎麼教…,實在不是一般的家長能改變的,不過他是兒子的父親也是一家之主,所以他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隨隨便便地配合兒子「造假」!

 

聽到這裡,我再度拍拍手,因為C君的言行正如我在「快樂門診」常跟案主說的,那就是「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