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中)(事情 + 心情)

分享這篇文章:

想到這裡,於是我對C君表示,他身為公司的老闆,當然有權力將員工解雇,不過這時候要付出的代價就是「公司人力短缺」、「下一位未必會更好」、「要花時間帶新人」…;另一種選擇就是讓該員工留任,接下來要付出的代價就是要進行「良好的溝通」。

這時候,我想到的是「事情 + 心情」(如附圖),於是我對C君表示,他先前所提到的員工,已經任職了好幾年,所以我大膽地推測,他跟資深人員或老闆之間,已經有了許多心結。這裡的「心結」,其實就是「事情 + 心情」的同義詞。

大家都同意,如果我們想要解決一件看得見的事情,必須依靠理性的言語和行為,不過大家會發現,人並不是機器人,軟體和硬體可以區分得很清楚;相反地,人們的理性與感性、理智和情緒,通常是糾纏在一起的,無法清楚區分的。面對這樣的糾纏,我們到底該如何做,才能兩者兼顧、解決問題呢?

天然人的作法(也就是我以前數十年的認知)是直接想要解決”事情”(直接告訴對方哪裡不對、應該如何…),結果幾乎都是完全無效或是效果不好,於是我接著就是生氣、怒火中燒,再來就是大聲說話、口出惡言,於是原先的”事情”不僅沒有得到解決,反而節外生枝,造成更多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種天然人的作法是不符合聖經的,而後者的教導是在雅各書 1:19:【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原來正確溝通的第一步並不是「說些什麼」,而是先認真、仔細地【聽】,聽出對方除了一件看得見的「事情」,還有一件看不見的「心情(情緒)」;在上述C君的陳述中,該員工的「心情」裡面應該會有「被誤解」、「受到委屈」、「被看輕」等等情緒。

 

當我們看懂了人際衝突中,通常有著「事情 + 心情」時,接下來就可以按照溝通四步驟(如附圖)去進行,先要做的是第一、二步(傾聽、了解、同理、接納),這時候所處理的,並不是”事情”(看的見的)本身,而是”心情(情緒)”(看不見的)。

換句話說,”心情”和”事情”都很重要,不過當兩者糾纏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必須依照聖經的教導,先處理”心情”的部分,等心情平穩了,對方的理性(理智)才能恢復,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接下來雙方才能順利地走到第三、四步(引導、指引、成長、改變),開始正確地解決那些看得見的”事情”。

 

上述步驟看似抽象、不易立刻明白,不過卻是很普遍的,於是我對C君表示,先前她的女兒在學校裡遇到霸凌事件,C君所採取的步驟並不是先試圖解決「事情」,而是先撫慰女兒受傷的「心情」……,道理是一模一樣的,結果是父女關係拉近了,而女兒也學會了如何防制校園霸凌。

 

當然,我知道大家可能會說:「他是公司員工,並不是C君的孩子,C君有必要如此對待他嗎?」這時候,我們就要再度提到「自由意志」,也就是說天父上帝賜給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自己決定要用什麼方式來對待別人,跟對方的身分其實沒有絕對關連,正如媒體時常會報導父母虐兒致死事件…,所以要不要「愛(護)」一個人,跟對方的身份沒有絕對關連,不過卻百分之百地跟「自由意志」有關。

聚會最後,我再次提醒C君,身為公司的老闆,當然有權力將員工解雇或是讓該員工留任…,這都是他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疇。以上我所說的,是從聖經的角度來分析並提供他參考,我無權也無意干預他的「自由意志」。

………………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