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中生對談(下)(踏出第一步)

分享這篇文章:

話說回來,如果在職場上「有什麼不懂的,就請教別人…」並非一件 a piece of cake 的事,它其實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 ability」,就跟游泳、騎腳踏車一樣,意思是如果沒有學過(學會),一個人是不具有該能力的!那麼,一個人應該從何時開始學習該項能力呢?聖經在希伯來書5:13-14說:【凡是吃奶的都是嬰兒,還不會辨別是非。從另一方面說,只有成年人才吃乾飯。他們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能辨別好壞。】

我想到的是,既然聖經提到【能辨別好壞】等同於是從嬰兒長大為成年人,那麼每一個孩童在進入青春期之後,應該努力地培養上述能力,就是合理的時間點。

我還想到,C君的長子W君今年剛升上高一,而我並不希望他在班上的表現,如同我前述擔任高中社團講員所看到的,老師上課時他在底下吱吱喳喳,被老師問了卻又「不敢表達」或是「推說不是我」……,我希望他能學會【辨別好壞】,養成「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的能力,

於是我想到一個辦法,那就是「跟高中生對談」。目的是在對談的過程中,W君可以自由地表達出自己對某些事物的看法,而我則從旁引導他辨別何種看法是符合聖經、利己益人、經得起考驗、以後不會後悔的……,何種看法則是傳統習慣、利己損人、經不起考驗、日後會後悔的……。

 

該跟高中生談些什麼呢?據我所知,W君並不是很喜歡讀書(學校裡教的科目),因此身為父親的C君多次鼓勵他,可以多方嘗試,去找出自己興趣之所在。於是我想到,水果日報從幾個月前開始,推出一個名為「蘋中人」的專欄,每天都會報導一位社會上各行各業、形形色色的人物,不限於功成名就者,有些是市井小民…,例如:

「尋找一杯好喝的咖啡(咖啡師、咖啡店長)」、

「我是不一樣的痞子(專門教歷史的補習班老師)」、

「尬 台味街舞(國中肄業熱愛舞蹈者)」、

「敬禮哥 警察也動容(街頭遊民)」、

「畫中自有仙(鬼怪漫畫家)」、

「棒球初心(職棒選手)」、

「陶瓷職人狂想曲(陶藝工作者)」……

我覺得上述多元的主題對於正在發覺興趣、認識自己的W君而言,是非常適當、具有啟發性的,於是我鼓勵他,每天拿出手機閱讀該專欄,然後把心得藉著通訊軟體跟我分享,如此就可以達成「對談」了。聽過我的建議,W君也覺得很好,於是就如此講定了。

過了幾天,我發現W君沒有採取行動,於是我去到W君的臉書觀看,我看到幾則貼文都跟電玩、手遊有關,我點閱他的相簿,發現裡面都是跟女同學的合照,鏡頭下的W君就像時下的年輕人,表情酷酷的、重視自己的髮型……。

這時,我突然有了個靈感,於是我用通訊軟體對W君說:「韋醫師看得出來,你想要變得更特別、更獨一無二…,以至於在女孩的眼光中,可以一眼就看出你與其他男生的不同,不過如果只有把時間花在玩遊戲,或是注重髮型…,效果其實不大。

因此,韋醫師勉勵你,把時間投注在我建議的閱讀上面,增加腦袋裡面的資料庫。我相信,只要你肯努力,很快地你就能在日常談吐上面建立起個人的特色,於是你希望自己很特別、獨一無二的目標就能達成!

從今天開始,當你詳細讀過一篇文章後,你心裡出現的任何「想法、感受……(包括認同或不認同,覺得作者寫得好還是不好……)」,都算是「心得」,都可以跟我分享。也就是說,「心得」沒有好壞之分,只要是出自於你的,我都很願意知道。韋醫師絕對不會嘲笑你,你可以相信我。」

 

W君回覆:「有一些文章還蠻特別的 以前不曾想過。」

我:「可以把你覺得「特別」之處,跟我分享。」

 

又過了一天,W君還是沒有採取行動,於是我認真思考,試著站在W君的心理來看問題,於是我說:「我猜想,你開始覺得要跟韋醫師分享「心得」,會帶給你壓力,不是那麼容易!其實,你的感受是很正確的,這很像是看懂英文裡的「This is a book.」,跟在一位外國人面前說出「This is a book.」兩者確實有差別。

不過,韋醫師鼓勵你,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如此一來,你才能從只習慣跟同儕聊天打屁的一般層級中,更上一層樓。你才能逐漸學會如何有系統地表達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如此一來,你才會變得像「大人」。

請記住,韋醫師不會嘲笑你,你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勇敢地踏出第一步。」

 

又過了一天,W君傳來「今天讀較深的是遺體修復師 印象是最深刻的一個,他小時候去混的經歷我認為並沒有不好,我認為這是一個教訓 一個為了未來付出的經驗 只是代價比較大罷了 我心中想道:我想他對以前經歷過的一切並不會後悔 因為有這些才有了現在的他 現在他能夠做這樣的事是讓我非常佩服的 我自認是做不到他這種程度 能無償的對待重大事件家屬 並且花時間這些 讓我十分佩服」

我立刻回覆:「很高興讀到你的心得,寫得非常好。你有想到,一個人之所以能夠站在職場上的某個位置,都是不容易,而且是要付出努力的。人生也是一步一腳印的,有了過去的經驗(體會),那怕是失敗或不光彩的……,才能往下一步走;至於需要付出多大代價,那是個人的選擇。

你也發現了,人們有時願意「無償」地做某件事,可見得人生除了「賺錢」之外,還有另一個更高的趨動力,那就是尋求「心靈的滿足與快樂」。恭喜你,願意付代價、勇敢地踏出了第一步。」

 

以上就是「與高中生單獨對談」的首部曲,我希望很快能有第二回合。

 

寫到這裡,如果有網友問我為何要「與高中生對談」?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我「愛(護)」一位高中生,希望他能早日養成「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有什麼不懂的,就請教別人…」的「能力 ability」。

全文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