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國中生對談(一)(上)(為何要讀書)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6月中旬在「快樂門診」中,是我第二次跟M君協談的日子。第一次協談是一個多月前,原因是M君沈迷於玩遊戲、學校功課不及格,父親很生氣並沒收其手機……,於是媽媽W君帶他來門診。一個月後,學校考試成績出爐了,M君有達到父親所設的分數標準,因此他的手機拿回來了。媽媽W君認為這是「另一階段的挑戰」,於是希望我再度跟M君會談。

協談前一天,我請媽媽W君通知M君做準備,包括把他的手機帶來、要帶「筆記本跟一隻筆」、要事先閱讀兩篇文章,標題分別是「哈佛校長開學禮致詞:教育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德國總理梅克爾對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說:『牆檔得了我的路,卻擋不住我的夢想…』」

 

協談一開始,我首先表示,前一次會談時,M君是小六學生,算是「孩子」,因此我一面跟他談話,一面會問一旁媽媽的意見。不過,現在,M君已經升上國一了,算是「青少年」,因此我會把他當作「獨立的個體」,所以會談過程,我只會針對他的意見作討論,不會再一邊詢問媽媽…,M君點頭表示認同。

我繼續表示,既然他長大了,所以我要求他拿出筆記本,接下來就開始學習把我對他提問的答案,清楚地寫在筆記上。

我首先問他,對於前一次會談的感受…,他表示是正面的,因為協談中,他比較能夠明白父親為何要很生氣地沒收他的手機?

我想起當天我請他描述父子衝突當時的場景,他表示某一天晚上十點多、他已經在睡覺了,爸爸突然很生氣地把他叫到客廳,告訴他:「學校成績太差了,所以把手機沒收…。」我問他心裡有何感受,他表示「很不開心。」

我藉機拿出「冰山圖示」,我告訴他,聖經在雅各書 1:19寫道:【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意思是,對方說出來的一番話,常常只是「冰山的一角」,至於說話的動機(冰山的主體)則必須仔細思考,才會弄懂。

於是我請他推敲父親數落、責罵他,可能的動機為何?

他想了一下並表示,父親應該是對他成績明顯退步一事感到不滿,父親應該是期望他的成績好一些,也就是希望他變得更好…。

聽完他的回答,我稱讚他能夠用心思考,想出父親說話真正的動機。

……………….

回想過上述正面的協談經驗後,我加碼地問M君:「『看得懂』跟『看不懂』父親言行的動機,哪一樣會讓他比較『快樂』?」他立刻回答:「當然是『看得懂』!」我立刻肯定他,因為接下來的會談主軸就是「快樂」。

 

我繼續問M君:「你為什麼要去學校讀書?」他寫道:「1.讓自己變聰明…;2. 以後容易找工作…;3. 為爸媽而讀的…」

看過M君很認真所寫下的答案,我心裡的OS是「不出所料,果然有『3. 為爸媽而讀的…』這樣的答案!」

接下來,我按照聖經雅各書 5:12的教導:【你們說話,是、就說是…】於是我先是肯定他用心回答,接下來便跟M君討論起我前一天要他閱讀的文章,標題是「哈佛校長開學禮致詞:教育的目標是確保學生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

因為我知道M君是基督徒、從小都有去教會,所以我請他拿出手機,下載「電子聖經」,然後請他用關鍵字「凡事都可行」開始搜尋,手機螢幕顯示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0:23的教導:【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從此段經文來看,青少年可不可以把時間都花在「打電動」?答案是「可以的」,因為它既不違反現行的法律,聖經也沒有明白規定「不可打電動」!

不過,保羅提醒的是,一件事要不要做,還應該考慮「有沒有益處?」、「能不能造就人?」

如果M君把許多時間都花在打電動,那麼他勢必能學到的各種知識就會淺薄,如此一來,他就不容易(沒有能力)去分辨社會上各種言論、說法…,究竟是對的還是錯的?等同於無法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於是各種錯誤觀念到處流傳(例如罹患癌症不去就醫反而吃偏方)、各種假消息滿天飛(數百萬噸的柚子被倒入曾文水庫),而最常見的就是遇到詐騙集團被騙數百萬…;聽到這裡,M君嚇了一跳,因為他原先並沒有深思過,原來能辨別「有人在胡說八道…」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

 

我加碼提醒他,全世界只有兩件事是公平的,其一是「人人都有一死」,其二是「每個人的一天都是24小時」。

時間具有許多特性,例如「不可逆性」因為時間過了就沒有了…;

時間具有「投資性」,例如晚上一個小時拿來讀書,一週後考試成績佳,自己會快樂;拿一個小時來閱讀報紙,他就會知道國際局勢「香港有200萬人大遊行抗議送中惡法」、了解台灣社會「斷掌黑熊中陷阱搶救畫面曝光」、「爺送新摩托車賀畢業 孫女撞死」、「熱血指揮家在台東某國中打造偏鄉美聲」、「跨海聲援台灣萬人挺香港」、「母親剛過世的童星『喬喬』舞台劇送愛 扮演勇氣天使孩子王」、「浪子回頭持槍變拾畫筆」……,於是他就會逐漸變成一位「有見識、有想法」的青少年。

相反地,一個小時拿去玩遊戲,當下很快樂,不過一週後考試成績差,自己會不高興、不快樂,爸媽則肯定會失望、生氣。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