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上的諮詢(二)(不爽的同事)

分享這篇文章:

聽完了C醫師的長篇抱怨,我笑了一下,反問他:「病人的病況千變萬化,家屬的態度也是無法預測的,誰能為每一種狀況定下規條呢?你難道沒有聽過時下一句流行話『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嗎?所以關鍵是”人”而不是各樣制度。例如在專制體制下,也可以有唐太宗、漢武帝等明君;在民主體制下,亞太各國不也都有總統貪贓枉法的情事嗎?所以”人”比制度更重要。」

C醫師滿臉疑問地看著我,我說:「今天的關鍵是在於你處理事情的態度。我承認天父上帝的確有賜給你特別的聰明、智慧來處理重症的病人,但是當你使用過這些恩賜時,你的態度出了問題,你讓家屬以為你很行、很厲害、料事如神,因此才能拔管成功,家屬自然會認為先前的Y醫師很差……。

不過捫心自問,你在拔管時有十分的把握會成功嗎?如果沒有,那麼就表示有些不可掌握的部分,是神所掌管的。上帝將不可掌握的部分加給你,幫助你拔管成功,而你卻沒有向家屬說明,明白地告訴他們那不可掌握的部分是神所賜下的恩典,因此家屬們才會以為一切都是你的功勞,當然也就相對地會指責Y醫師很差。」

我想到前一天中午團契聚會查經時,我正好看到下一次要查考的使徒行傳有類似的情節,於是我請C醫師讀一次,使徒行傳十四章:【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於是稱巴拿巴為宙斯,稱保羅維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有城外宙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裂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諸君,為什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歡喜。」 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地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

我接著說:「使徒保羅和巴拿巴行了如此大的神蹟,不要說是在科學不發達的二千年前,就是在科學昌明的今天,也會讓社會大眾與新聞媒體擠破頭想要一窺究竟,但是他們知道那是上帝的恩典,他們不過是讓恩典流過的管道,因此他們完全不敢居功,並且向眾人說明。 今天的你,也可以學習他們兩位使徒。如果事情可以從頭再來一次,你應該從一開始就向家屬承認你的確沒有十足的把握,因為氣管有明顯的狹窄,但是你可以向神禱告,也可以徵求家屬的同意一起禱告,然後才去做拔管的動作。 果真成功之後,你應該向家屬表明那是神的恩典,因此應該將榮耀與感謝歸給神。

不僅如此,你還可以在拔管成功之後,立刻將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向你的學長Y醫師說明,讓他知道你原先也沒有把握,但因著上帝的恩典,拔管才會成功。 這樣一來,Y醫師心裡就不會有被比下去的感覺,家屬也絕對沒有理由責怪Y醫師,因為他們知道那不可掌握的部分是神賜下的恩典,當然接下來也就不會有這次很衰、很倒楣的事了!」

聽完了我的說明,C醫師點點頭,最後我為他禱告,希望他能更認真地學習認識聖經中的真理,以至於能夠將緊張的職場人際,轉變成彼此和睦的喜樂。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