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懂先生的話?(下)

分享這篇文章:

接下來,G君詢問我,先生前幾天曾表示,夫妻只要睡同個房間就好了,他睡地上、G君和孩子睡床上。她還提到,先生平常習慣熬夜工作、不熬夜就打電動,一樣凌晨3點多才睡,或是打了2-3小時電動後再熬夜工作。當他打電動到三點多,進房間要睡覺時反而把G君吵醒了,於是先生就說「那以後他在一樓椅子上睡」!

G君搞不懂先生的言行,而我則是早已看出「冰山的主體」,其中之一是先生藉著打電動來抒壓……,關於這部分,我已經跟G君分析過,每個人抒解壓力的方式不同,既然G君對菸、酒、檳榔非常反感,於是先生改成打電動,這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我認為「冰山的主體」中,更重要的是「孩子睡錯位置了」!

於是我舉了一個門診的實例,某位案主表示,目前育有3-4歲幼兒兩位,跟先生從一年多以前開始分房睡。幾天前,案主開口跟先生表示「晚上一起睡」,結果被先生找了理由拒絕,於是案主非常不高興……
據我所知,在台灣社會裡,中、老年夫妻們晚上分房睡應該是佔五成以上,至於年輕夫妻的狀況是如何,我不清楚。


我聯想到網路上的一則報導,標題是「生寶寶後,爸爸睡哪兒很重要!大部分家庭都睡錯了,它會決定家庭的幸福並影響孩子的成長」,內容摘要如下:
在許多家庭中,有了孩子以後夫妻分房睡的現象很常見。原因是,孩子剛出生時,沒有能力自己睡嬰兒床,只能跟著媽媽睡。可是夜晚餓了、拉了、尿了,總是要折騰好幾次,這時候為了不打擾寶爸睡覺,寶媽往往會主動請寶爸搬到其他房間去睡。時間久了,孩子習慣跟媽媽一起睡,即使自己能獨立睡覺了也會賴在爸爸媽媽的大床上不走。
其實這樣分床睡,分開的不僅僅是身體,更是夫妻彼此間的親密。從心理學上講,家庭關係中,夫妻關係排在第一位,親子關係排第二,才是一個家庭關係中愛的正確順序。
夫妻分房睡,就是家庭關係錯位的一個最明顯表徵,會帶來以下影響:
首先是,分床睡會弱化父親的位置,理由是寶寶出生後,寶媽要哺乳,在帶寶寶上參與的自然比較多。原本寶爸在帶娃的時間上就要比寶媽少,分床後寶爸參與帶娃的時間就更少了,後者會讓喚醒父愛的機會大量流失。逐漸地,帶娃這件事就成了寶媽一個人的事,接下來夫妻間的矛盾就會逐漸加增。
其次是,分床睡影響夫妻關係。一項調查顯示,在華人地區離婚率最高的是生孩子後的頭三年,特別是有了孩子的第一年。原因不難懂,因為孩子成了夫妻之間的「第三者」,而這一點卻是很多夫妻不明白的。當夫妻分房睡,實質上就是妻子向丈夫宣布:「家裡,孩子排第一!」
一位讀者曾經表示,她從孩子出生就和老公分房睡,現在孩子12歲,他們已經分房12年了,她說:「我和老公越來越像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陌生人,如果沒有孩子,或許我們早就離婚了。」
再來是,習慣了分床後再睡同一張床更困難,因為當寶爸回歸時,寶媽很容易嫌棄寶爸的打呼聲、擔心寶寶被寶爸壓到…;當寶爸習慣了一個人睡大床的自由舒適,夜裡再被寶寶打擾,寶爸肯定會希望繼續一個人睡…
最後是,夫妻不和諧,出軌機率增加…,原因是分床睡,夫妻間缺少了親密溝通、交流的機會,而人又都有被需求、被傾聽的情感需求……,當此一需求無法從配偶身上得到滿足時,就會轉向外界,接下來外遇、出軌的機率就大大提高了。

最理想的模式是,爸爸和媽媽一起睡,寶寶自己睡在媽媽一側的嬰兒床上;>>夫妻不分房,一來可以滿足孩子安全感的需求,二來方便寶爸對育兒的參與,三來是寶爸容易體會寶媽的辛苦。當然,到了適合的年齡,孩子就該睡回到自己的兒童房,徹底把父母的床還給父母。
………………

於是我告訴G君,她該做的並非順著先生的話、就讓先生睡在地上,或在一樓椅子上睡……,而是將目前同睡的女兒安置到一張單獨的小床,讓先生(男主人)專屬的床位隨時空出來,才不會讓自己的婚姻陷入上述文章中的困境,因為聖經在創世記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夫妻同睡在一張床,是【二人成為一體】的基礎,其他任何事物(工作賺錢、照顧孩子),都不能將其破壞,否則一定會有不良的後果,那就是夫妻不和諧、出軌機率增加、先生照顧孩子的意願將低……,總而言之就是夫妻兩人變得勞苦愁煩,而非天父上帝所命定的甜蜜快樂!

 

聽完我的說明,G君表示明白,至於她會不會照著去做,那就是她的「自由意志」所管理的,我不必替她操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