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不懂先生的話?(上)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7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因為夫妻關係緊張而求診的案主是一位年輕媽媽G君,正育有兩名年幼子女。由於在前一次協談中,我察覺到她已經跟其他年輕媽媽一樣,陷入了婚姻的陷阱,於是我花時間教導她看懂一件事,那就是做先生的常常會因為「忙於工作」(把90%以上的愛心、耐心都用在職場),因而忽略了妻子的需要,這是社會上大家所熟知、破壞婚姻的「顯性殺手」;不過,我提醒她,做太太的常常會因為「照顧小孩」,因而忽略了先生的需要,這是大家很少注意到的,可以算是破壞婚姻的「隱形殺手」。

換句話說,年輕媽媽常犯一個錯誤,那就是把90%以上的愛心、耐心都給了孩子,以至於當先生回家時,做妻子的身上只剩「疲累的身體、滿腹牢騷的心理」來面對先生,這時候妻子通常只看得到先生的缺點,於是講出來的話很容易帶著情緒,結果就是雙方溝通不良而引發衝突,長期下來一方發生外遇就沒什麼奇怪了。

 

不管是「忙於工作」還是「照顧小孩」,從理性上來看都沒有什麼不對,不過兩者都違反了聖經創世記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因為【成為一體】,意味著夫妻兩人的關係是最重要的,其他任何事物(工作賺錢、照顧孩子),或任何關係(親子關係,不管是上一代還是下一代)都不該凌駕其上。

如果有人刻意違反上述聖經的設計,把「忙於工作」或是「照顧小孩」置於夫妻關係之上,結果必定是夫妻關係受損。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一個人在十公尺高的地方,想要違反萬有引力而將一只玻璃杯往地上扔,結果必定是杯子破碎!扔一次的結果是破碎,扔十次的結果還是破碎!!!

 

為何我要不斷強調「全心照顧孩子」是破壞婚姻的「隱形殺手」呢?因為在目前的社會氛圍下,做丈夫的「忙於工作」因而忽略了經營夫妻關係,已經無法得到多數人的認同,於是他無法振振有詞地利用「忙於工作」來為自己忽略妻子而辯護……;

相反地,我們社會上的氛圍仍然非常推崇媽媽「全心照顧孩子」,因此當身為妻子的因為「照顧孩子」而忽略了經營夫妻關係時(例如妻子因為全心照顧孩子,弄得身心俱疲,因此拒絕丈夫的求歡…),她卻可以振振有詞地利用「我是全心全意照顧孩子」來為自己忽略丈夫辯護,還會受到許多人的支持…。

不僅如此,做先生的幾乎不可能跟別人說:「我心情不好是因為妻子不願跟我做愛,她說她要顧孩子…」;如此一來,不管有沒有出現小三或小王,其實夫妻關係問題的本身就無解了……,所以我刻意稱它為「隱形殺手」!

………………

沒想到在當次協談中,G君振振有詞地對我表示,她並沒有忽略先生而是先生對她說:「你只要專心顧好小孩就好了……」,意思是先生不需要她的關心!

這下尷尬了,難道我從聖經所衍生的理論錯了嗎?難道這世界上真的有做丈夫的不需要妻子的關心嗎?

 

雖然受到挑戰,不過我仍然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於是我「認真聽、仔細想」,發現G君先生的一番話其實只是「冰山的一角」,而真實的狀況是G君的先生算是開設個人工作室,先生負責成品的製作,而妻子G君則是負責對外的各種業務。

兩人交往時,先生就有菸、酒、檳榔的習慣,雖曾對G君表示會戒掉,不過婚後工作壓力大時,他還是會犯癮;由於G君對煙味很敏感,於是常跟先生起衝突,G君指證歷歷,不過先生找各種理由頻頻否認。此外,夫妻兩人整天都在家,G君常會批評先生沒有隨手整理工作臺、工作流程安排不當……

 

於是我告訴G君,其實先生真正想說的(「冰山的主體」)是「妳不要來挑剔我、找我麻煩、不要來數落我,我就謝天謝地了……。」聽過我的分析,G君表示認同,也願意按照我對她的教導「管好自己並尊重先生」。

 

我還教導她,如果常常肯定、稱讚先生(正如聖經的【是、就說是】),先生會變的快樂、壓力會減輕,於是使用抒壓替代品(菸、酒、檳榔)的機會就會減少;當先生較少碰觸那些替代品時,G君還可以再加以肯定先生……,於是就形成了「正向循環」!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