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商業團契(六)(下)(看別人比自己強)

分享這篇文章:

接下來,講者提到他自己在開會,尤其是跨部門開會時,這時是學習其他領域相關知識的最好機會,他會在會議中快速地做筆記,會後更是藉著繪圖,訓練自己用邏輯觀念寫下心得。一位好的工作者,應該了解其他部門的立場與方法,例如講者發現一件事,那就是對於同一個問題,設計部門、財務部門、製造部門、法律部門、銷售部門,竟然有五種不同的看法……,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與會的U君表示,他在半導體的職場上就常常遇到類似的問題,他的習慣是多花時間去了解對方的想法、立場…,於是就容易找到彼此的共識,事情就容易解決。

聽過U君的回應,我很高興地表示,其實U君的習慣就是來自於聖經的教導,於是我拿起U君的手機並說明,U君從正面看,只看到一個黑色的螢幕;不過,我從背面看,卻看到硬硬的機殼、照相鏡頭跟閃光燈。這時候,如果我們兩個起了爭辯,誰的描述(眼光、看法)才正確呢?

答案是兩個人都對,不過都不完整…,如果把兩個人的描述綜合起來,才會更正確…,而上述的過程在聖經上早有教導,正如腓立比書2:3說:【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如果從上帝所創造的人體結構來看,我們的眼睛長在前面,所以我們永遠無法即時得知自己身後正在發生什麼事?如果想要知道,我們就必須依賴他人的協助(或使用工具),所以我們在職場上應該多花時間去了解不同人(不同部門)的想法,才可能做出最適當、最完整的決定。

 

對於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一事,與會的Z君表示,他在公司開會時,對於其他同仁提出的意見,經常會感到生氣、不耐煩……,我立刻接話說:「你覺得其他人的想法都不夠一針見血、都不夠卓越、都是在浪費時間……,是嗎?」Z君很驚訝地問:「韋醫師,你怎麼知道我就是那樣想!」我笑著表示,因為我以前就是如此,不過現在我明白原因了,其實是每個人的「特質」(恩賜)不同。

 

講到這裡,我想起以前在7C病房裡,我將每一位工作人員(住院醫師、醫師助理、護理師、藥劑師、個管師、心理師、社工師…)都視為團隊的一份子,還特別包括清潔工,不僅是病房裡的聚餐一定會邀請工友們一起吃,每一年過年前我固定發給同仁的紅包,也一定會給工友們一份。

為何我會把工友當成團隊的一份子呢?原因是聖經的教導,因為聖經在歌林多前書十二章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這段聖經告訴我,每個人都從天父上帝那裡領受了不同的特質(才能),如果彼此合作,就會有美好的結果。如果大家都認為自己最重要,看不起其他人,結果一定是悲慘的。醫療不過是社會上眾多團體中的一類,自然也必須遵守上述的原則,才會有效率,才會讓當中的每個成員都很快樂。

當我用上述觀念來帶領醫療團隊時,工友們當然就成為我們團隊的一份子,所以他們會跟我們同甘共苦,例如在急救時,醫護人員缺了藥物或器材,工友會用跑步的速度去相關單位拿回來或借回來;當病人因為嘔吐或大小便失禁,屢次把病房弄髒時,工友們會沒有怨言、不厭其煩地清掃乾淨;病人要做檢查時,工友會用最適當的方式(輪椅或推床)、最溫柔的動作來搬運或運送病人……。

 

想到這裡,於是我勉勵Z君,在職場上他很努力也很認真,加上天父上帝賜給他「眼睛」的特質,所以他看事情會比其他人更遠、更深入……,這部分沒有錯;接下來,他只要操練上述聖經教導,試著看出其他同事也具有不同的「特質」(恩賜),有人很會做事(像是手),有人任勞任怨(像是腳)……,他就容易跟同事相處,不僅不會常常生氣,還會跟大家相處愉快。

 

接下來,講者提到他自己剛到美國留學時,有一次被教授指定要做一個 Seminar,他自認為已經做了充分的準備,應該可以順利過關,沒想到卻被同學們質問到”體無完膚”,所準備的內容講不到一半…,他心裡很難過,覺得自己遭受到人生有史以來最大的挫敗!

後來,他才明白,原來同學對他的質問、挑戰,焦點是Seminar的「內容」,而不是他這個「人」,也就是對事不對人……

對於上述內容,目前從事保險業的T君表示,他剛開始從事保險工作時,經常被客戶拒絕,公司裡資深的同事會跟他說:「不用難過,客戶拒絕的是『保險』,而不是『你這個人』,是對事不對人!」不過,老實講,心裡還是會很難過!一直到他信了耶穌之後,他才能走出上述困境。

聽過T君的陳述,我覺得很感動,我想到聖經在使徒行傳13:27-28說:【耶路撒冷居住的人和他們的官長,因為不認識基督,也不明白每安息日所讀眾先知的書,就把基督定了死罪,正應了先知的預言,雖然查不出他有當死的罪來,還是求彼拉多殺他……。】

於是我對T君表示,耶穌確實能了解、體會他多次被客戶拒絕的難過心情,因為祂自己曾經被拒絕的次數與程度,遠超過T君的經驗,所以祂的安慰是真實、有效的。

相反地,如果耶穌的身分是官二代、富二代、星二代…,那麼當祂表示能了解、體會T君多次被客戶拒絕的難過心情時,T君應該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從T君的經歷來看,基督信仰確實值得相信。

 

再下來的時間是「一分鐘自我介紹」,因為我看到目前從事長照輔具製造的K君第二次來參加團契,於是我對他表示,大家都聽過「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而我照顧過數千位癌症病患,又認識基督信仰,所以我很願意在K君的公司裡,以義務顧問的身分,提供更多「使用者」的想法,尤其是人性的需求。如此一來,K君公司所製造的產品,就會具有特色,就可以脫離紅海的價格廝殺,快樂地游進藍海!

聽完我的介紹,K君很高興,於是在團契結束後,我們有了第一次的「一對一輔導」,隨後便敲定了未來的初步合作想法。

以上就是第六次職場商業團契聚會的部分實況,提供大家參考。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