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商業團契(六)(上)(有人在胡說八道)

分享這篇文章:

107年11月21日早上7:00,是「商業職場團契」第六次聚會的日子。一開始大家一起唱詩歌,接下來主持人Z君引導大家繼續觀看一套企業管理學的教學DVD,標題是「贏在扭轉力」,作者是「孔毅」,是位基督徒。當天的主題是「眼力」的第二篇,題目是:「學會思考操練,以邏輯力說服人」。講者提到,他剛到美國留學時,對於課堂上的授課模式很難適應,特別是準備 seminar,他常覺得同學怎麼那麼「笨」,答案不就是「一個」,幹嘛還要浪費許多時間去討論呢?

原因是他早已習慣台灣的教育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凡事都有標準答案」,答對了就會得高分;不過,在美國的課堂上,他發現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換句話說,權威是可以挑戰的,學生勇於挑戰老師,老師也樂於接受學生的挑戰……,於是講者鼓勵大家,應該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勇於挑戰權威,不要人云亦云。

聽到這裡,我聯想到網路上的一篇貼文,標題是「哈佛校長的開學致辭:教育的目標,就是確保學生能分辨 『有人在胡說八道』 」>>>這樣的標題非常勁爆不是嗎!內容摘要是:在2017年的8月29日,美國哈佛大學校長Drew Gilpin Faust於開學典禮進行了一場例行的致辭,她談到了「大學教育應該是什麼?大學教育意味著什麼?大學本身到底是什麼?在這樣一個充滿挑戰和不安的時刻,我們如何認識大學的責任,也就是我們此刻肩負的責任?」

答案是鼓勵學生「追求真理」。

為了這樣的目標,大學生應該具備勇敢、寬容和謙遜的品質,願意參與知識社群的辯論,願意包容他人的想法,並願意基於理性和證據改變自己的觀點。不過,這些不僅僅是我們希望在你們每個人身上培養的重要智力技能,它們還是至關重要的基本能力——亦即做出判斷和評估事實的能力,以及在新事實面前虛心學習和自我成長的意願。

她引用了前藝術與科學學院院長,已故的Jeremy Knowles的談話,後者認為高等教育最重要目標就是「確保畢業的學生能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她勉勵新生在不斷地挑戰和被挑戰中學到了這種能力,在面對各種分歧和異議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盡可能的多多發言,這樣別人才能從你們身上學到東西。你們還要盡可能地多傾聽,這樣你們才能從其他人那裡學到東西。不要害怕承擔犯錯的風險,不要害怕承認自己是錯的,這是學習和成長的最佳方式。同時,寬容地傾聽其他人的聲音,這樣他們也才有可能進行和你一樣的冒險……

………………

想到這裡,我看出「贏在扭轉力」的作者跟哈佛校長所強調的是同一件事,那就是獨立思考判斷,往追求真理的方向前進。

我還想到,職場商業團契的成員目前都是基督徒,而聖經在約翰福音14:6說:【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也就是說,團契成員已經藉著基督信仰認識了真理,因此很自然地就能夠運用聖經的教導,來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例如前幾天有一則震驚社會的新聞「『酸鹼體質論』是一場騙局,提出者被控罰1億美元」,內容是美國作家 Robert O. Young 於2002年出版了名為《The pH Miracle: Balance Your Diet, Reclaim Your Health》一書,提出「酸鹼體質論」,作者認為人體體液的 pH 值處於7.35至7.45的弱鹼性狀態是最健康的,但因各種原因如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使身體變成酸性體質,導致體弱多病,就連癌症亦是由此引起的。而抗衡方法就是進食一些鹼性食物,使身體回復最理想的 pH 值,癌症自然不藥而癒。

一位乳癌患者 Dawn Kali 就因為深信此理論,與 Robert O. Young 會面後決定放棄正規治療,接受所謂的「鹼性體質」治療,包括注射小蘇打粉溶液。結果當然是毫無作用,Dawn Kali 在2013年再到醫院檢查,發現其癌症已經惡化到第四期,癌細胞亦已擴散至骨骼當中,隨後終於開始接受正規治療。

Dawn Kali 於2015年正式提告,直至2018年11月7日,Robert O. Young 被控欺詐與忽略病情等罪名成立,美國聖地牙哥法院裁定他共需賠償1.05億美元,其中的1500萬美元是懲罰性賠償,另外9000萬美元則為對受害者的身心賠償。提告的檢察官表示,他利用偽科學來榨取絕望和垂死的人……

 

當然,以一位醫師來看,我當然是不會被騙上當,因為我知道食物在表面上確實有酸鹼性,不過食物經過消化後,都不可能造成所謂的酸性或鹼性體質,因為人體在正常狀態下,一定會讓血液的PH值恒定地維持在7.35~7.45之間……。

是的,我是醫師,受過專業訓練,所以不會被騙。

不過,難道沒有受過醫學教育的人就應該被騙嗎?我想到聖經在馬太福音6:25-34曾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這段聖經告訴人們,不需要特別花心思在吃甚麼,喝甚麼……,如此一來,人們就不容易因為一定要吃甚麼、喝甚麼而受騙上當,就可以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

 

於是我在團契聚會中表示,如果一群人當中,沒有人認識「真理」,那麼大家確實應該熱烈討論、發表看法…,因為俗話說「真理越辯越明」!

不過,既然團契成員已經藉著基督信仰認識了真理,因此我們很清楚,有些觀念是絕對的、不容挑戰的(正如聖經的教導),而其他那些可以彼此討論、多元表達的部分,則是聖經真理在各種層面的「應用」;舉例來說,從商的人希望能賺取利潤,於是大家一起想辦法,有人從製造端想辦法,有人從管理方面想辦法,有人從銷售方面想辦法……,以上都可以各自表述、彼此討論。

不過,如果這時候有人提議說:「我們擴廠需要資金一千萬,我知道有位金主可以投資,不過他認為公司目前5%的毛利率太少。如果我們隨口跟他說:『毛利率有10%』,那麼他一定會心動,會答應入股,於是我們的資金不足問題就解決了!」上述意見就應該直接被否定,也不必花時間討論,因為每位基督徒都知道耶穌絕對不會認同「訛詐別人、欺騙別人」。

 

簡單來說,職場上的基督徒可以直接運用聖經真理,去分辨「有人在胡說八道」。如果是,那就不必浪費時間去討論;如果不是,那就充分表達、彼此討論,如此才能善用時間。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