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替別人著想!?

分享這篇文章:

109年2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案主Y君是一位長期照顧父母親,導致身心俱疲並且跟被照顧者(母親)關係緊張的年輕職業女性。我一貫地按照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告訴Y君,所有看得見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只想快速地解決後者,結果通常不理想,因為水面下的部分很快就會浮起來,也就是問題、衝突日復一日地出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是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找出「冰山的主體」,才有可能「完整地」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在協談過程中,Y君表示她長期在公司內部負責人力資源,因此被長官和同事期待態度親切、個性開朗,同時她也知道自己「習慣替別人著想……」

某一晚,負責母親長照的護理師11點打電話給Y君討論母親的狀況(巴金森氏症加上憂鬱症),兩人聊到12點多,其實已經影響到Y君的睡眠,不過她仍然感謝對方……

 

也有一次,晚上11點多,母親要求Y君打電話給Y君已經成家的大姊,結果Y君被大姊數落「幹嘛那麼晚打電話…」,Y君覺得很委屈,於是回過頭來怪罪母親,兩人起口角……

 

上述種種問題都對Y君形成壓力,導致她也罹患了憂鬱症;上班中,腦筋有時會無法做決定、有時會覺得靈體分離,晚上容易失眠、做惡夢…

聽了我的建議,Y君已經在某精神科就醫,規則服用抗憂鬱藥物。此外,我該如何幫助她呢?

我首先想到的是,教導Y君更認識自己,例如她「習慣替別人著想……」,一方面是上帝所賜給她的人格特質,另一方面是家中的排行(上有兩位姊姊、下有一位妹妹,於是Y君很可能從小就必須學會察言觀色、討好父母,才能獲得重視…);

我告訴Y君,每一種人格特質(恩賜)都像是「一把刀子」,必須按照聖經的指引去使用,例如彼得前書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羅馬書12:6:【所以我們要按照上帝給我們的恩惠,好好地運用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

也就是說,每一種特質都是上帝所賜的,祂的原意都是好的,不過人是不完全的也是會犯錯的,所以每一樣特質都像是一把刀子,如果拿來切菜、切肉、做菜……,那就很好,令人歡喜快樂。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正確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優點,會受到別人的肯定和稱讚;相反地,如果一把刀子,拿來砍人、傷人、殺人,那就不好,令人勞苦愁煩,也就辜負了天父上帝的一番好意與用心。換句話說,一個人把上帝所賜的特質作了錯誤的發揮,那個特質就成了他的缺點,會受到別人的批評和指責。

 

聽過上述說明,Y君恍然大悟,原來她長久以來一直以為「替別人著想……」是一種「美德」,一定是對的、一定是好的……,沒想到當她誤用了該特質之後,反而讓自己承受了不當的壓力,導致憂鬱症!

 

接下來,我告訴她,「習慣替別人著想……」如果管理不當,就容易變成「侵犯別人的自由意志」(替別人做決定……),而後者必定會導致人生的混亂。關於「自由意志」,我引用聖經箴言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這裡的【心】就是指「自由意志」,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

聽過上述說明,Y君表示認同,也願意嘗試改變。隔了幾天,Y君傳來「在跟韋醫師協談後的那個周末,我嘗試了一次信念的轉換。在那個周末前,我母親不知道基於甚麼原因,一直都穿著很單薄的夏天薄棉七分褲(是那種露出小腿,夏天穿非常涼爽,而冬天穿一點都不貼膚保暖的那種)。其實那是我父親之前遺留下來的幾件衣物,我猜想母親可能覺得方便又捨不得換下,所以就算入了冬、我都沒有請她換下過。

在跟你談完後的那幾天,天氣變得更冷了,連我穿厚的衣物都覺得冷,我多次建議她更換厚的長褲,但都被她拒絕了!

不過,她有時會告訴我,天氣太冷了她不想洗澡。「你怎麼不穿厚一點呢?去換一件吧!」媽:「不要,這樣隨時要去睡覺比較方便。」

就這樣重複了一兩次的對話後,我覺得很無奈(又傻眼),不過我努力想著媽媽的意志是媽媽的意志,我不應該去控制她一定要遵循我的話。不過,如果是因為她懶惰或行動不方便、所以不想找衣服來換呢?那麼,我可以幫她找,而且如果她不願換也沒關係。

於是我去找了一件厚的長褲,拿給她並且跟她說:「這件給你留著,等你覺得冷或想換了,那你就可以換。」

當天晚上,她自己就換上了。這幾天,她還跟我說,叫我幫她多買幾件厚的褲子…。現在的她,每天都穿著厚長褲了。哈哈哈」

 

得知上述訊息,我為Y君的改變(願意尊重媽媽的自由意志)而肯定稱讚她,並且加碼地教導她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例如晚上過了11點,媽媽要求她打電話給大姊,她要不要聽命行事呢?按照「自由意志」,Y君可以拒絕,也可以答應。不過,如果答應照做了,那麼就要概括承擔後果,例如被大姊數落「幹嘛那麼晚打電話…」,此時Y君就不該回過頭來責怪母親!

 

聽到這裡,Y君覺得這很難,不過我則是提醒她,想要一次游2000公尺,就必須常常練習(付上代價),因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練習管理自己的「自由意志」也是如此!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