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去算命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1月上旬在快樂門診中,協談過多次的案主A君有著一段崎嶇的感情路,最早是不斷地換男友,接著結婚生小孩、沒幾年就離婚;接下來結識新男友,沒想到對方經常對她家暴,不過很特別的是A君一味忍耐,兩人在一起多年,A君一直沒有選擇離開。直到A君出現焦慮、恐慌、惡夢連連…,才透過朋友的建議來到快樂門診。

 

經過幾次協談,我看懂A君「冰山的主體」原來是華人社會常見的「重男輕女」。

我告訴A君,在原生家庭中,她被「重男輕女」地對待,導致她的「自由意志」無法成熟長大。如果一個成年人的「自由意志」應該像是一棵大樹,那麼四十多歲的A君就像是攀附著大樹而生長的「藤蔓」、看起來長得很高,不過藤蔓如果脫離大樹,它就會癱在地上,這可以解釋為何A君始終無法下定決心離開會家暴的男友……

 

該如何幫助A君呢?我相信人是上帝創造的,而聖經就是人類一切問題的說明書,所以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到創世記1:26-31的記載:【上帝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上帝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按照上述教導,每一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和樣式被造,於是我聯想到「五兩金條」的啟示,我告訴A君,在上帝眼中,每個人都是「按照祂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當然是尊貴的……,等同於五兩的千足金條,無論它被放在哪裡(垃圾桶裡、臭水溝、甚至糞坑中…),都無損其真正的價值,只要洗乾淨就會閃閃發亮;換句話說,不管別人如何看她,例如父母認為她是賠錢貨、老師認為她功課不好不值得重視、男友吃定她只會逆來順受……,都無損於她在上帝眼中的價值!

當然,A君過去也犯過許多錯……,這就像是金條沾上了污穢,只要洗乾淨(願意向神認錯並且悔改),金條就會再度閃閃發亮。

 

聽過我的說明,A君願意重新用天父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也願意認錯悔改,於是在她的同意下,我帶她做了決志信主的禱告。我交代她(等同開立處方箋),每天早上醒來後、晚上睡覺前,各宣告一次「在上帝眼中,我是尊貴的、如同五兩金條……」

 

很神奇地,經過幾週的宣告,A君不再做惡夢(各種被家暴的可怕場景),也不再失眠了。更特別的是,她意志堅定地離開了家暴男友,重新過生活。

………………

在某次協談中,A君提到過去在遇到戀情、婚姻出問題時,她習慣去找「算命的」,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妳不適合結婚…」,導致A君心中留下強烈的陰影……

 

我聯想到聖經中一段有關「算命」的教導,記載在申命記18:10【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用迷術的、交鬼的、行巫術的、過陰的。凡行這些事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耶和華-你的上帝從來不許你這樣行。】

 

因為A君剛開始認識基督信仰,於是我想要用簡單一點的方式幫助她明白讓人算命的壞處。感謝聖靈賜下靈感,我聯想到「算命」這件事,等同是一個人將「屬靈的身份證(屬靈的個人資料)」主動交給一個陌生人使用、主動將自己的「自由意志」送上讓一個陌生人影響,結果會如何呢?

 

A君很快地回答:「應該是會陷入各種麻煩……,因為媒體經常有報導個資被盜用後的光景。」於是我拍手肯定A君的反省。

 

我還想到,現在大家都很看重個資、還立法保護它……,不過卻沒想到「算命」等同於「花錢請一個陌生人來使用自己屬靈的個資…」,不良的影響或許暫時沒有顯露出來,不過終究會勞苦愁煩!

 

經過上述說明,A君願意承認過去言行的不當,於是我跟她分享約翰一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協談尾聲,我教導A君「縱向排列ABC」的重要性,其中的A就是認識神(而不是去算命),接下來才能正確地認識自己(不再受「重男輕女」觀念的挾制),再來則是跟其他人建立合宜的關係。

 

最後,我用箴言9:10勉勵A君:【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