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溝通—-悔改(十二)(道歉認錯,難?不難!)(下)(認錯道歉的SOP)

分享這篇文章:

認錯道歉到底是難還是不難?我想大家都覺得很難,可是如果我們仔細思考,進行所謂的根本原因分析(RCA—-root cause analysis),就會發現並非那麼難。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人要求我們用一根手指頭拉起一千公斤重的物品,那真的很難,我們沒有一個人做得到;
就一般老百姓而言,要花一億元新台幣去買一棟豪宅,其實是完全做不到的(除非是中了樂透彩),所以是真的很難;
如果有人要求我們只穿著內衣褲,在零下三十度的冰天雪地站立一天,那麼不用試也知道做不到,因為百分之百會被凍斃;
同樣地,如果有人要求我們要在五秒鐘內跑完一百公尺,那也是做不到的,至少目前全世界沒有任何人能做得到,所以很難。
回過頭來看,認錯道歉比起以上這些事,可能性就高多了。不僅如此,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認錯道歉其實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因為它不過是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的自由意志下,所能掌握的一種心理機轉,也就是說,認錯道歉其實只是每個人自由意志下的產物,理論上它可以獨立行使,完全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擾,當然實際上並非如此容易,這一點大家都知道。
現在我想探討的是,如果認錯道歉不過是自由意志下的產物,那它為什麼很難呢?到底有什麼因素在干擾它、拉扯它呢?

第一個要去除掉的干擾就是論斷,聖經在馬太福音七章說:【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這段經文如果做初步的解讀,大家都很容易明白,當某甲看某乙不順眼時,某乙也一定會看某甲不順眼,解決的辦法其實很簡單,正如同後半段的經文:【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 你自己眼中有樑木,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這段經文如果做進一步的解讀,我們會發現,當我們論斷別人『不好』之前,其實我們的心裡是先論斷自己『好』,也就是說我們其實是先認為自己是好的、聰明的、有效率的、成熟的、漂亮的、優雅的、慷慨的、能言善道的……,然後我們才會認為別人是不好的、沒有效率的、幼稚的、醜陋的、俗氣的、吝嗇的、拙口笨舌的、、、、。

如果我們願意照著聖經的教導,不要論斷自己是好的,那麼我們就在認錯道歉的過程中,踏出了最重要的第一步,既然我們沒有先認定自己是『好』的,所以當我們想要認錯道歉時,我們就不會覺得我們是『不好』的。這個步驟可以解開人們(特別是大人),想要認錯道歉時,第一個就會面臨的難題,那就是面子問題。面子問題(拉不下臉、放不下身段)其實就是阻礙人們想要道歉認錯的最大干擾,特別是父母對子女、長官對部屬、老師對學生……。
過了第一關,接下來就好辦了,既然認錯道歉不會讓我們覺得我們是『不好』的,那麼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就事論事』。馬太福音五章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我們做了不對的事,我們就針對那件事認錯道歉。我們不必找理由或推卸責任,因為找理由或推卸責任就等同於【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
『就事論事』這時候還有另一個用處,那就是我們只要管好我們自己就好了,不需要管別人會怎樣想?會不會窮追猛打?會不會從此看不起我、鄙視我、欺負我……,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一個人一輩子最多也只能為一個人負責,那個人就是自己!!!
當我們該認錯道歉就認錯道歉時,上帝就會給我們一個禮物,因為箴言二十八章說:【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如果我們認錯道歉後,對方對我們窮追猛打、看不起我、鄙視我、欺負我……,那麼他就是在論斷我們不好,當然是違反了聖經的原則,上帝自然會用適當的方式來處置他,用不著我們操心,因為馬太福音六章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所以認錯道歉雖然看起來很難,但如果我們遵循聖經上的教導,那就是可行的,第一步是不能論斷自己是好的,第二步是就事論事,第三步是誠心的認錯道歉(如附圖)。明白了認錯道歉的三部曲,就表示我們能做到了嗎?

其實理智上的知道只是個起點,我們還要透過許多練習,才能讓我們的自由意志(心靈的肌肉)變得強壯,以至於能夠約束我們的肉體,所以使徒保羅會在哥林多前書九章說:【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大家都知道,各種職業性的運動員或是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場上奪金拿銀的選手,都是從小就開始練習的。

同樣的道理,要將認錯道歉練習得很熟練,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小就開始,因為小孩子最不會有什麼面子問題,容易起步。但問題是孩子要如何開始練習呢?如果做父母的沒有給個好榜樣、沒有明白以上的三部曲,那麼孩童又能從何學起呢?

所以每一位父母都不能推卸教導子女的責任。如果父母努力做了,那麼上帝將會賜下一個祝福,那就是箴言二十二章所說的:【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樣做的投資報酬率是相當高的,因為孩童會變成父母,他又可以把好東西再傳下去,長遠的影響是驚人的,比銀行的複利還更可觀。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