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溝通—-悔改(六)你可以更認識時間)(下)(溫暖的結局)

分享這篇文章:

6月3日星期二下午兩點多,WN小姐來到護理站,於是我請林護理長先陪她到團聚樓坐一下,我則是連忙把這篇文章印出來,並用釘書機釘好,拿進團聚樓。坐定後,我問WN說:「今天是我要先說話,還是你要先說?」
WN說:「我看到韋醫師就會想哭,所以還是韋醫師先說吧。」
我說:「我手上的資料是一篇文章,我把你的故事寫進去了,用的是你名字的縮寫WN,你回去再仔細看。我之所以會這樣做,原因是天父上帝很愛你,祂要讓你知道,你過去所受的委屈、傷害、痛苦,是有人在乎的、有人關心的。」
聽到這裡,WN的眼淚不斷地湧出來,林護理長在旁邊遞上面紙,我繼續說:「你父親走得有點突然,我的解讀是就算再有更多的時間,他還是很難親口、真誠地向你道歉,不是他不想做,而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就像是一個從未游過泳的人,是很難聽過幾堂課就敢下水的,就算敢下水,姿勢也一定很難看。
不過我照顧你父親將近一個月,他其實也有些改變,前幾天在查房時,我說:『大家都以為人的罪惡,會隨著當事人的死亡就煙消雲散,其實是大錯特錯的,聖經在雅各書一章說:【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也就是說,人所犯的罪惡是會長大的,國外的心理學有一研究,如果父親是酗酒的人,那麼他的女兒也有很高的機率會嫁給酗酒的丈夫,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實證的研究就是如此。所以對於罪惡,正確的作法就是”認罪悔改”,千萬不要天真地以為它會自動消失!』聽完我的一番話,你父親很認真地點點頭,這是我和林護理長都有觀察到的。」

WN接著說:「好奇怪,我父親在我小時候,是一位好父親,他當一位模版工,每天下了班就會回家陪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從我上了國中,他就變了,常常不回家……。」WN哭得更厲害了, 我繼續說:「你很難過、很不解為何父親會變成另一個人,其實這就是一種”晚節不保”,我們只要翻開報紙,天天都有這樣的報導,收賄、行賄、外遇、劈腿、傷害、詐欺……,我通常不會有任何驚訝,因為就我的認知而言,一位不認識上帝的人,當然不會明白聖經中的真理,於是他的一生就會像是一個人走進一處沒有陽光的森林中,而手上卻沒有一個功能正常的指北針,於是分不清東西南北、走岔了路、找不到出口是必然的結果,所以沒有什麼好驚訝的。
就你父親沒能給你一個健全的家庭來說,意味著你從父、母親身上沒有學到正確的婚姻觀念,等於是你拿在手上有關於建造婚姻的指北針是故障的、有問題的,於是你一定也會在婚姻上出問題。請容許我大膽地問,你自己的婚姻狀況現在是如何呢?」
WN流著淚說:「我今年34歲,沒有正式結過婚,我19歲就未婚懷孕,現在已經有兩個小孩,孩子的生父幾年前已不知去向。」
我說:「果然是這樣,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天父上帝很愛你,祂不希望看到你的人生就這樣一路錯下去,所以祂預備了一組醫護人員,先是透過對你父親的照顧,然後想要了解你、同理你,接著是希望你的生命能開始有所轉變。

上帝將自由意志賜給每個人,因此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自由意志負責,你父親沒有親自向你道歉,這是他該負責的,可是你也擁有自由意志,你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原諒、饒恕他。就一般人而言,要饒恕一個人是很難的,除非你認識真理,聖經在馬太福音十八章說:【那時候,彼得來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該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夠嗎?」耶穌說:「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因為天國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君王要跟他的臣僕結帳。他開始算帳的時候,有人把一個欠了他好幾萬塊金幣的臣僕帶到他面前來。因為這個人沒有錢還債,王就下令把他賣了作奴隸,連同他的妻子、兒女,和一切所有的也得賣掉,好償還債務。那僕人在王面前跪下來,哀求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把一切債務都還清的。』 王動了慈心,免了他的債,並且把他釋放了。「那個僕人出來後,遇見一個一起當差的同伴。這個同伴欠他幾塊錢,他就抓住他,掐住他的喉嚨,說:『把欠我的錢還給我!』他的同伴跪下來,哀求他說:『請寬容我吧,我一定會還清的!』但是他不肯,反而把他下在監獄裏,等他還清欠款。其他的同伴看見這事的經過都很悲憤;他們去見王,把這事的始末向他報告。於是王叫那個僕人來,對他說:『你這個惡奴,只因你向我要求,我免了你所有的債,你不該寬容你的同伴,像我寬容你一樣嗎?』王十分忿怒,把他關進監獄裏受刑,等他還清全部的債。」耶穌說:「如果你們各人不肯從心裏饒恕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如果說得白話一點,意思就是天父上帝提出了一個邀約,那就是祂願意饒恕我們所有、一切、看得見的、看不見的過犯。就你而言,你敢誇口說從小到大都沒做錯事嗎?別的不說,你沒有給你的兩個兒子一個健全的家庭,難道不是傷害了他們嗎?」


WN很誠實地點點頭,我繼續說:「但是上帝提出一個附帶條件,那就是我們也要饒恕那些曾經得罪過我們的人,如果我們用自由意志表示願意,那麼就成交!現在你願意接受上帝的邀請,饒恕親生父親加諸在你身上的傷害、痛苦嗎?」WN點點頭,於是我請林護理長握著她的手,接著我便帶著她一句句地禱告,我說:「天父上帝,主耶穌,我是WN,也是L先生的女兒,在過去,父親給了我一個破碎的家庭,又作奸犯科,對我產生了極大的傷害,我很生氣、也很痛苦,但是今天,我願意遵照你的教導,我要用我的自由意志,我願意原諒、饒恕父親。不僅如此,我還祈求天父上帝,求你接納父親的靈魂可以回到天家去。現在,我要打開我的心,我要歡迎耶穌進到我的心中,做為我生命的主,求你帶領我、指引我未來的道路,也請你賜福給我的兩個孩子,還有我所愛的人。以上禱告,是奉耶穌的名,阿門!」
禱告結束後,WN在淚眼中露出了笑容,於是我們結束了這次會談,WN回到護理站繼續去辦理一些手續。

過了一會兒,手續辦好了,我再度詢問WN,我說:「剛剛做完原諒你父親的禱告之後,你心裡有什麼感受?」

WN說:「原先我心裡好像有一個結,讓我連呼吸都不順,不過在禱告後,那個結就消失了。三天前,也就是我遇到韋醫師那天,我幫父親買了尿布還有奶粉,拿到他的床邊給他,我原以為他會跟我說些什麼話,表示他的歉意,沒想到他什麼都沒說,於是我只好很失望地離開……。」

我說:「我的猜測果然是正確的,你父親的確是”心有餘而力不足”,這就像是一個沒有接受過重量訓練的人,他的手臂只能舉起2-3公斤重的東西,今天遇到了10公斤以上的重物時,他就做不到了!」
WN點點頭表示了解,接著我拿了一本『磐石中的活水』,在裡面標示了兩篇文章,一篇是有關於饒恕的故事,另一篇則是如何學習道歉的功課,我說:「這本書送給你,在你準備父親後事的期間可以讀一讀,你會更認識上帝的真理,會變得更有智慧。」
WN像個小女兒般地笑著說:「韋醫師,我會認真讀,也會在父親的靈前唸給他聽喔!」聽到最後這句話,我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喜樂,我衷心地感謝天父上帝,透過環環相扣的人、事、物,讓L先生可以和女兒和好,真是太棒了!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