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溝通—-悔改(九)(承認過犯)(下)(效法大衛王)

分享這篇文章:

就在6/3的晨禱中,神提醒我,我為自己辯護所寫的文章已經比那位家屬對我的指責更長了!我全力為自己找理由的過程與總統駙馬C君有什麼兩樣呢?如果都一樣,那麼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嘲笑他呢?

當下,我做了一個決定,我要學習以色列的大衛王。大衛王在犯下了奪人妻、殺人夫的滔天大罪之後,先知拿單去見他,當面指出他的過犯。大衛王不僅沒有惱羞成怒,將先知拿單殺了,反而當場向耶和華認罪。不僅如此,他還將這件不光彩的事寫成詩歌,向人民公佈,就是聖經詩篇五十一篇。

醫院處理這種抱怨信,通常是用一般的公文夾傳送,而這封寄給院長的郵件,卻是用密封文件的方式傳給我的,我當然知道這是院長的好意,不希望有太多人得知我這種不光彩、被批評的事。密件中,院長還親筆寫了一張字條『每個人都會受到一些公評,免不了有正面、負面,看到負面的,免不了也會心情受到影響,但有人這麼說就反躬自省,有則改善,無則嘉勉。另外,個人對為人處世的一些體驗給你參考:做事要積極(aggressive),做人要謙虛(humble),共勉之。』

現在回想起來,上帝透過拿單的一段話去警告大衛王,就像是透過院長的口喻來提醒我。沒錯!我就是犯了驕傲的罪,我就是在面對病人及家屬時不夠謙卑,不夠體諒他們的難處,沒有給他們更多的時間來明白正確面對癌症病人的道裡。

上帝認同我要實話實說,但他不喜悅的是我的態度!

我決定要向神承認我的過犯,就像大衛王在詩篇三十二篇所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的、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沈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我要指教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順服。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我也決定要在7C病房的一面公佈欄,將這封抱怨信以及過去幾年當中把我罵得一文不值的幾封抱怨函,全部張貼出來。

目的有二,一是平衡報導,因為7C病房的公佈欄以前所張貼的幾乎都是家屬的感謝函,如果沒有把對我個人的批評也公佈出來,那麼就是不平衡的報導,病人及家屬會以為韋醫師是聖人,永遠都不會犯錯,但那是錯誤的,因為我和其他人一樣都是人,別人會犯的錯,我也會犯!

二是將這些痛罵我的信件在明顯的地方公佈出來,對我而言會是每天的提醒。我每天走在病房中,只要看到有一整個佈告欄貼滿家屬的不滿與抱怨,就會被提醒,不要再犯同樣的過犯。

最後,我要感謝神,讓大衛王所做的事,成為我可以效法的榜樣,我相信神會喜悅這樣的『承認過犯』。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