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溝通—-悔改(一)(北捷血案)

分享這篇文章:

105年的520新總統就職前,有一件司法案件引起了一陣子媒體和社會大眾極度的關注,那就是兩年前犯下台北捷運瘋狂殺人案件的兇手C君被槍決了!
大家的焦點放在法務部在一天之內,就把所有的流程跑完,當晚就執行了槍決,這樣的過程是否有瑕庛,是否有侵犯加害人的人權?當然有更多人是覺得大快人心,認為受害人的人權得到了伸張;而當時的法務部長則是說,她為了避免造成新任部長的麻煩,所以就快速簽署了執行命令……。我想網友們應該都有自己的看法,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除非是當時的受害者及其親友,否則大家應該是很快就會忘記這件事了。

我個人是從另一個觀點來看這件事,我特別注意到當時執行槍決命令的檢察官在行刑前,特別問了C君一句話:「是不是有什麼話要說?」

我原先以為這樣的問話,應該是執行死刑前,常規的一個步驟,沒想到該位檢察官事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說:「我確實是常規性質地詢問C君,不過我心裡的期待是他能夠在臨死前,真誠地悔改並向受害人及其家屬道歉;雖然C君如果這樣做,也不會改變他被槍決的命運,但是對社會巨大傷口的癒合,應該是會有所幫助,無奈C君並沒有這麼做,他只說了一句:『我口渴要喝水!』」

這件事發生時,我正在閱讀聖經的以西結書3:11-19:【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人子啊,你要對本國的人民說:『義人的義,在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於惡人的惡,在他轉離惡行之日也不能使他傾倒;義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義存活』。
我對義人說:『你必定存活!』他若倚靠他的義而作罪孽,他所行的義都不被記念。他必因所作的罪孽死亡。
再者,我對惡人說:『你必定死亡!』他若轉離他的罪,行正直與合理的事,還人的當頭和所搶奪的,遵行生命的律例,不作罪孽,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記念,他行了正直與合理的事,必定存活。】

真是令我驚訝,原來天父上帝是用這種就事論事的眼光來看待惡人的!

當我讀完這處經文,我赫然發現該位檢察官的內心期望,竟然是跟天父上帝一樣的,這讓我再一次確信,每個人都是上帝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造的,所以這位檢察官的想法跟天父上帝一樣,就不是太稀奇了。
認錯、道歉、改正(統稱為悔改)這件事有多重要呢?我個人認為它是一種終極的溝通模式,也就是當兩個個體之間的關係已經完全被破壞殆盡時、它仍然能夠派上用場 ( work )。

我們先來看一段聖經中的教導:
大衛王意圖染指人妻拔示巴,借亞捫人的刀殺害她丈夫赫人烏利亞,又娶了拔示巴為妻之後,聖經在撒母耳記下12:1-15記載著:【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
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

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

拿單說:「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於死。只是你行這事,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故此,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拿單就回家去了。】

大衛王是一國之君,有點像是中國以前的皇帝,其實他是可以為所欲為的(就像是現在某個國家的領導人,就因為他在演講時,有一位部屬打瞌睡,隨即該部屬就被槍斃)!他如果不想認錯悔改,或是想要硬ㄠ,其實很簡單,只要叫侍衛將那一位公開指責他的先知拿單推出去,隨便安個什麼”對君王大不敬”的罪名,殺雞儆猴地把他的頭砍下來,事情就結了,我想從此以後不會再有人敢提起這檔事。
不過大衛王畢竟是一個認識天父上帝的人,他知道就算他能讓全國人民都噤聲不語,甚至於是欺瞞全國人民,他還是要面對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耶和華上帝,於是他用了上帝所賜給他的自由意志,當場向耶和華認罪悔改。於是先知當場宣告耶和華已經除掉他的罪,不過該有的刑罰還是必須執行!

大衛王不僅是當場向耶和華認罪悔改,他還把他的心境寫成了一首詩篇,記錄在聖經詩篇51:1-17,標題是” 求主赦免”:【上帝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求你將我的罪孽洗除淨盡,並潔除我的罪!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我向你犯罪……,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
上帝啊,你是拯救我的上帝;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
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換句話說,大衛王不僅沒有想要欺瞞全國人民,或是讓全國人民都襟聲不語,他還藉著詩篇的朗誦或歌唱,讓他的錯誤成為全國人民的警惕……,難怪聖經在使徒行傳13:22記載著上帝對大衛王的評價是:【他是合我心意的人。】網友們注意喔,天父上帝從未稱讚過一位受造的人類是”從未犯錯的人”,因為祂知道那是不可能的,所以祂並沒有強人所難,祂的期待和標準是”及時的認罪悔改”,而後者是作為一個受造的人類,可能達成的目標或境界。

從上面有關大衛王的記載,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那就是他認罪悔改的對象並不是人妻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其實就算他想要如此做,在現實上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烏利亞早已經被他害死了!所以大衛王的認罪悔改是對著先知說:”我得罪耶和華了!”也就是說在現實世界一件不可能的事,在造物主天父上帝的眼中卻是可能的,因為烏利亞的生命是祂所賜的,而他的靈魂也是上帝所掌管的。換句話說,大衛王藉著他所犯的錯誤,向世人指明了一條非常重要的路徑,那就是透過認罪悔改的言行,人們可以恢復與天父上帝(造物主)的關係,所以聖經在馬太福音4:17說:【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此外,我們看到大衛王願意藉著詩篇的朗誦或歌唱,讓他的錯誤成為全國人民的警惕……。他的行為提醒我們,認罪悔改不是只有耍耍嘴皮子,而是要有實際的行動,所以馬太福音3:8會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

(未完待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