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事

分享這篇文章:

如果有一天,台灣的錢幣或鈔票上可以刻上(印上)一句話,並且由你決定,你會想刻上(印上)什麼話呢?……這不是臉書上面的遊戲,而是我想出來的問題!107年4月26日,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報導,內容是美國第一枚硬幣上面,刻的一句話「MIND YOUR BUSINESS 」(管好自己的事),是1787年由富蘭克林所設計的。到了1864年,才改成大家所熟知的「IN GOD WE BELIEVE」(我們相信上帝)。

一句很簡單、大家都看得懂的話會被刻在通行全國的硬幣上,想必它裡面一定有著很重要、每個國民都該服膺的準則。

這句話讓我聯想到我們社會,有許多現象都違反此一準則,首先是各電視台都有的政論節目,有一群人每天都在批評某個人、評論某件事……,他們不僅這樣就可以賺錢,還被封為「名嘴」……,其實說穿了就是>>>「管別人的事」!

其次是卸任的人對現任的人份內的工作指指點點、說三道四……,例如卸任的總統評論現任者該怎麼做?前任的部會首長批評現任的首長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其實說穿了就是「管別人的事」!

看到這類的報導,我都會想問一句:「如果你那麼厲害、那麼有能力、講得那麼有道理……,為何當初在任(在位)時,你不去做呢?」

電視八點檔鄉土劇裡面,通常有一位婦人,自己家裡的地板沒掃、垃圾沒倒、衣服沒洗、晚餐沒煮……,不過她卻整天都在東家長、西家短,批評誰的老公不好,數落誰的老婆不對……其實說穿了就是>>>「管別人的事」

在我打工的餐廳裡,主要負責洗碗的外籍助理L君常常對於廚師們的炒菜過程或成品指指點點、說長道短、隨意批評,於是引發廚師們的不爽,雙方爆發言語衝突……,其實說穿了就是>>>「管別人的事」

 

106年9月20日在網路上,我看到一篇報導:有57萬臉書粉絲的網紅律師呂秋遠遭《壹週刊》跟拍踢爆近日分別與一名長相清秀的「文青女」、打扮時髦的「潮女」親密互動,疑似劈腿…;另一媒體則說:「婚姻專家」律師呂秋遠,常在臉書針砭時事,也分享「知識文」,提醒女性如何經營感情與「維持婚姻的品質」,擁有不少女性粉絲。此外,他最近還發表了一本新書:【請問呂律師:關於愛和婚姻的練習題】……

於是我好奇地看了他自己的婚姻狀況,結果是五、六年前曾經和某位檢察官結婚,一、兩年後就離婚了,目前身分證上的配偶欄是空白的!

 

看過上面許多事,我不得不佩服當初決定把「MIND YOUR BUSINESS 」這句話刻在硬幣上的班傑明-富蘭克林(美國國父之一,曾參與起草美國獨立宣言)!

我還聯想到聖經在帖撒羅尼迦後書3:11-12寫道:【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做工,吃自己的飯。】

為何後來改成「IN GOD WE BELIEVE」呢?確實的原因我並不知道,不過我聯想到聖經創世紀 2:15:【耶和華上帝將那人(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按照此處的教導,我認為一個人應該先專心地【修理、看守】自己的伊甸園(家庭、職場),如果行有餘力,再來考慮要不要去管別人的閒事,這樣的順序會讓我們社會更美好。

也就是說,當社會上的每個人都照著上帝在創世紀的吩咐去做(等同於We believe in God),大家在管別人的事之前,先努力管好自己的事(Mind your business ),那麼人際紛爭必定會減少,社會也會更和諧。換句話說,「We believe in God. 」的涵義,其實是包括「Mind your business. 」

親愛的網友們,如果有一天,台灣的錢幣或鈔票上可以刻上(印上)一句話,並且由你決定,你會想刻上(印上)什麼話呢?歡迎留言分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