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步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12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A君原先是因為兒子擁有當前熱門科系的高學歷,不過卻長期求職不順利……,A君想要尋求解決之道而來求診。我按照聖經雅各書 1:19的教導:【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A君提到的問題應該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想要弄懂水面下「冰山的主體」,那就必須藉著【快快的聽】(認真聽、仔細想),才有可能「完整地」看懂問題並解決問題,而這樣的過程必須花時間、有耐心……

 

經過幾次談話,我發現A君「冰山的主體」其實是他不良的夫妻關係,以及他對於「人跟自由意志」的認識不夠清楚。我表示,一個家庭中有許多種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夫妻關係」,因為創世紀 2:24寫道:【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裡的【二人成為一體】除了大家都想得到的同房做愛之外,更深的含意是「在所有人際關係中,夫妻關係的位階是最高的、高過其他一切關係(包括上一代或下一代的親子關係)」;換句話說,當任何人際關係跟夫妻關係衝突時,夫妻二人都應該以後者為重,這就像是任何法律如果抵觸憲法,那麼該法律是無效的!

 

認真的A君願意反省並表示,他的妻子多次對他抱怨:「在這個家裡,你將父母擺第一、工作擺第二、兩個孩子擺第三,她永遠排在後面……」

他原先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妻子是無理取鬧,於是他在兒女面前長期貶低妻子在家裡的角色,導致女兒變得我行我素、不服管教,原因是A君對子女習慣「慈愛」,妻子則是「嚴厲」,當後者被不當的弱化,孩子容易被寵壞是可以理解的。

 

關於「人跟自由意志」,我告訴A君,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精心創造的,其中最重要、最寶貴的就是「自由意志」。在我的認知中,上帝之所以將「自由意志」賜給人、而非將人製造成只能聽命行事的高階機器人,原因是「愛」;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自由意志」就沒有「愛」,「愛」是「自由意志」下的產物……

經過多次協談,A君表示他想要去教會、認識真理、受洗成為基督徒,並認真地詢問他該做些什麼來表明心志?

 

我表示受洗是重要的儀式,而同樣重要的是「認罪、悔改」,亦即承認過去的言行違反上帝的設計、聖經的教導,而最具體的作為就是「在家人面前公開承認過去的言行違反上帝的設計、聖經的教導……」

我原先以為A君會因為面子問題而推遲或拒絕,沒想到他很快就做了,他告訴我:

「雖然今天早上已在心中練習遵循聖經「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心情坦然平靜,準備好午餐吃飯前要向家人認罪悔改,沒想到剛開口提起去年開始接觸聖經,才說幾個字我就哽咽⋯,隨後依照聖經教導跟妻子、兒女一一誠心認錯;

我對妻子表示,結婚後一直將她擺在不重要的位置是違反聖經的、是不對的,我真誠地跟她道歉;

我對兒子表示,在他讀書、求學、求職的過程中,我多次干預他的想法、以為是愛護他,其實是侵犯了他的「自由意志」,也剝奪他成熟長大的機會,我真誠地跟他道歉;

我對女兒表示,在她成長的過程中,我忙於工作很少陪伴她,也沒有提供一個「公平正義」與「恩典慈愛」互為平衡的家庭環境,導致她缺乏適當的教養,我真誠地跟她道歉……

過程中,我還哭了起來,妻子遞給了我面紙2次……

我終於上到3樓,踏出相信主耶穌的第一步。最後,我說明聖經「伊甸園」的「伊甸」兩字原意是「快樂」,希望妻子、兒女都能快樂(所以我也會很快樂)

作結束。」

三層樓的圖示

聽到這裡,我拍手肯定A君的即知即行。A君繼續說明,用餐後妻子表示A君去教會有信仰很好,還鼓勵兒子可以跟他去教會;

當天下午女兒自動表示她要整理客廳……,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任憑A君講了又講,女兒就是不甩他;

隔天,兒子主動跟他討論起基督信仰,詢問:「為何要受洗?」、「家裡的神像該如何處理?」A君非常高興,因為兒子跟他疏離,兩人已經很久沒有實質的對話了。

A君認為上面每一件事,對他而言都是「神蹟奇事」,都讓他覺得「很快樂」!

 

我再次肯定稱讚A君,我告訴他:「恭喜你,勇敢地上到3樓,開始經歷『超乎理性』的快樂。不過,這樣的快樂只是「起點」,因為哥林多前書2:9寫道:【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協談結束後,我心裡出現一個有趣的對比:在好萊塢的電影中,當一個人想要加入某黑幫,第一步通常是被命令去做一件壞事(例如殺一個人),好表明他的忠誠;A君想要加入基督信仰,第一步卻是真誠地對家人認錯、道歉……,兩者真的很不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