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經驗

分享這篇文章:

110年7月初在快樂門診中,某位在公家單位服務多年的A君表示,前一陣子單位裡面有人事異動,原先某一位多年來都違反輪調規則的老鳥被長官命令去甲單位(事情多責任重)……,A君頓時覺得心裡很舒服(長久以來身體多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突然消失了),她覺得很神奇!

 

我聽了很高興,一面回想當初A君來到門診的情形。A君表示,她所服務的公家單位分成3個部門,分別是甲單位(事情多責任重)、乙單位、丙單位。在新人時期,A君被分配在乙單位,跟前述老鳥成為同事,不過A君跟該位資深員工處不來,因為後者在上班時間經常在做私事!

一年後,A君輪調到甲單位,一待就待了7年,因為工作認真、責任心強的她在該處多有發揮。不過,長期的疲累導致A君身體出狀況,醫生說是長期的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於是她今年調到丙單位。

過去幾年,A君看到長官容許前述老鳥一直找各種理由、不願輪調至甲單位工作,反而是屢次叫新人去該單位……,A君非常看不慣。

A君抱怨身為基督徒的長官,為何無法秉公行事?

 

我好奇地問:「在先前一年的共事期間,妳有提醒或指正過那位老鳥嗎?」

A君:「某位同事曾經公開指責那位老鳥,不過我不曾如此做…」

……………

談到這裡,我看懂了,A君提到的問題都是「冰山的一角」,而「冰山的主體」則是跟「管理個人的自由意志」有關,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一輩子最多只能管好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自己」!

我對A君說明,自由意志可以區分成三類:

第一類是「上帝的自由意志」,例如明天會不會有地震、後天會不會有海嘯、一個人會不會突然死掉、一個人遵守規則地開車在路上會不會突然被追撞……

第二類是「別人的自由意志」,例如別人心裡在想什麼?別人用何種態度工作?長官要不要強制那位老鳥進行輪調……

第三類是「自己的自由意志」,例如A君要不要額外付出地長期在甲單位工作、要不要提醒或指正那位老鳥……

 

在天父上帝的設計中,許多隱藏、奧秘、未來的事是祂所管理的,所以聖經在馬太福音6:34寫道:【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簡單來說,祂就是教導人們,「明天」是祂的「自由意志」所管轄的範籌,所以人們不需要、沒必要侵犯(干預)「上帝的自由意志」,具體的作法就是【不要為明天憂慮】。

如果人們不需要干預、沒必要侵犯「上帝的自由意志」,那麼人們活在世界上,每一天該做些什麼事呢?答案就是把一天的時間和精力,用在管理自己,也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

當然,人類並不是孤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既然每個人都應該管理好「自己的自由意志」,那麼當我們跟別人互動時,每個人都應該尊重「別人的自由意志」。

 

有了以上的認知,我繼續說明,遇到行為不正的那位老鳥,A君選擇「不說」,不過聖經在帖前5:14寫道:【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

談到長官如何對待那位老鳥,A君顯得憤怒、不平……,我則是分享彼得前書4:15:【你們中間卻不可有人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

我提醒A君,如果她還沒當上長官,那麼她就應該尊重長官(別人)的「自由意志」,如果她繼續忿忿不平,那麼她就是在【好管閒事】(同時侵犯了長官的自由意志),如果因此而【受苦】(壓力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那就很不值得也沒有必要。

 

談到這裡,A君恍然大悟地表示,她終於開始看懂自己的真正問題了,我則是提醒她,可以試著將她的困擾交託給神,因為詩篇37:5:寫道【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

場景拉回當次門診,A君興奮地表示,據她所知,那位老鳥後來被強制輪調,並非長官的安排,而是最高主管所下達的命令,真是「神奇」!

我回應A君,「神」的作為是「奇」妙無比的,如果人們有看懂!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