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啟示

分享這篇文章:

108年5月下旬某一天,我跟妻子倩婷聊到「要當老闆必須具備相當特殊的性格」,那就是耐煩、容許員工沒有一次就把事情做好,一件事可以來來回回好幾次、改了又改才完成;相反地,我無法忍受上述情況(沒有效率),於是我會立刻自己動手、改正錯誤……,於是底下的同仁相對沒事做,而我常常對同仁發脾氣,自己累得要死……,完全不像老闆。

事後,妻子傳訊給我,內容有關巴黎時尚界(Channel、Fendi)名人、人稱老佛爺的卡爾拉格斐:「不做家事是卡爾拉格斐從小被教育的觀念,母親曾告訴過他:『必須要有依賴別人幫你做家事的能力,這樣你才會想賺更多錢,請傭人幫你做事。』當然,這個理念已經完全被他澈底貫徹了,現在的他身邊不只有傭人,還有隨身保鑣們維護他的日常安全……」這段文字算是開了我的眼界,原來指使別人做事是需要學習的!

妻子補充說,當年她在某大學法律系擔任助教時,當系上老師抱怨某一樓女生廁所沒有衛生紙了……,正常的SOP是先找到工友,請他去執行,不過妻子覺得找工友太浪費時間,於是她就拿著鑰匙去庫房拿衛生紙,很快地就換好了。她表示,如果不是因為她身體不好、經常生病……,身旁的人(工讀生、工友…)很可能會沒事幹……。聊到這裡,我跟妻子共同的結論是,我們兩人都不具備「當老闆、指使人」的人格特質,所以一輩子沒當過老闆。

 

108年5月下旬在「快樂門診」中,一位案主H君表示,她的身體最近有更多狀況,原先的自體免疫疾病導致她說話聲音沙啞,每天下班後身體都很疲累。

因為先前已有多次協談,我知道她的父親領有殘障證明,母親罹患輕微失智,H君每兩天回一次老家,照顧兩老。不僅如此,H君的祖父母在去世前雙雙罹病多年,都是H君親自照顧的,沒有假手他人。

在家庭中,H君像是個總管,大小事都由她發落,例如每天傍晚時分,如果H君沒有做決定,先生跟兩個小孩會不知道晚餐該如何解決……;此外,H君在職場上非常認真,也表現得非常好,凡事習慣親力親為、力求完美……。

於是我教導她,生病有許多原因,其中有些是自己引起的,例如抽煙喝酒吃檳榔會導致許多身體疾病、心中有仇恨苦毒不饒恕會導致心理或精神疾病……,不過還有一個可能就是「上帝容許的」,

我舉聖經中使徒保羅身上的一根刺告訴她,歌林多後書12:7-8:【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這根【刺】到底是什麼疾病,那是神學家感興趣的,不過我想知道的是,為何保羅三次求耶穌醫治他,耶穌竟然回答保羅:【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可想而知,耶穌並不打算醫治他,為什麼呢?

原因是保羅是個非常特別的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或在身內,我不知道;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  我認得這人;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為這人,我要誇口;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這段話其實就是使徒保羅非常特殊的經驗。

當一個人擁有特殊的能力和經驗,幾乎一定會變得「驕傲」,而箴言16:18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該如何才能避免驕傲呢?保羅想到的是:【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最後,保羅還說出一段寓意深遠的教導:【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

 

我繼續說明,疾病所帶來的軟弱,會讓一位職場的強者或家中的主導者不得不做出改變,把許多事情「空出來、讓出來」,其他人才有機會去學、去做,於是有機會成熟長大,可以承接更多責任。

我舉前一天的新聞「謝O均日前錄衛視中文台《一袋女王》暢談住家裡還是搬出去好?住家裡47年的他表示,因為有媽媽照顧得無微不至,因此他連洗衣機按鈕都沒按過、也從沒切過水果,甚至是媽媽天天叫他起床。

到去年底謝O均買了人生第一棟房子,沒想到付完訂金當晚,媽媽就整夜失眠,因為不捨兒子要跟自己分開。謝O均趕緊跟媽媽說會兩邊住,仍會把衣服拿回家給她洗。記者覺得47歲的謝O均根本就是媽寶無誤,如果他未來結婚要過小倆口的生活,謝媽媽應該會更崩潰吧。」

………………

講完後,H君露出跟我有所默契的微笑。她接著表示,家裡的晚餐原先都是由她發落,不過她近來因為體力不濟,因此就讓先生跟都已經成男的兒女各自解決,而她某一晚自己一個人去吃喜歡的排骨飯…。接下來,換我露出有默契的笑容。

 

我繼續加碼,當她軟弱時,家裡就有更多事必須倚靠先生,於是無論先生做的好還是不如H君期待,反正先生就有負責任、能表現的機會,這時候H君只要適時地按照聖經【是、就說是】,肯定並讚美先生,夫妻關係就會更好。

另外,照顧家中長輩的責任也可以委託給女兒,一方面讓女兒體會H君先前的辛勞,另一方面則有機會讓女兒跟祖父母有更多相處、溝通,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還說,在職場上H君做得很好,不管是各種上台宣導報告、創意提案…,她都很用心、都做得很出色…,不過長久下來,比他資淺的學妹就缺乏負責、表現的機會。當H君變得軟弱時,她就可以將更多責任交代給學妹,她只要從旁指導、適時鼓勵即可,結果是H君變的輕鬆、學妹成熟長大,這樣一來大家都會很快樂。

 

協談最後,H君不解地詢問我,為何如此看懂、了解她?我笑著說,因為我的特質跟她很類似,不管是在職場或家庭都習慣當一位「強者」,既然我學會、明白上述功課,所以樂意跟她分享。

返回頂端